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B9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同義字
𢕹
同義字
𢖉
同義字
𦔞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9第50 頁500第50 康熙字典: 頁371第10 辭海: 卷5頁1960第1 GSR: 第286.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44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𠖢 𤁲 𡫠 𣰪 𨇂
國語發音:chè ㄔㄜˋ
粵語發音:cit3
唐代發音:djhiɛt tjiɛt
說文解字:攴部》徹:通也。从彳从攴从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徹:通也,明也,道也,達也。又丑列切。
廣韻·入聲··》徹: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十二》徹:〔古文〕𢖉𢕹《唐韻》《集韻》《韻會》𠀤直列切,音轍。《說文》通也。《論語》盍徹乎。《註》周法,什一而稅,謂之徹。徹,通也,爲天下之通法。又《廣韻》徹,達也。《左傳·成十六年》養由基蹲甲而射之,徹七札焉。《註》發達七札也。又《集韻》徹,道也。又剝取也。《·豳風》徹彼桑土。又治也。《·大雅》徹田爲糧。《傳》徹,治也。又去也。《儀禮·士冠禮》徹筮席。《左傳·宣十二年》軍衞不徹警也。《周禮·天官·膳夫》卒食以樂,徹于造。《疏》天子食終徹器之時,作樂以徹之。又毀也。《·小雅》徹我牆屋。《箋》徹毀我牆屋也。又《揚子·方言》徹,列也。《蔡邕·獨斷》羣臣異姓有功封者,稱曰徹侯,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或曰列侯也。又《唐韻》丑列切《集韻》《正韻》敕列切,𠀤闡入聲。義同。《集韻》或作〈足𢾿〉。
反切:直列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八佾第三》) 直列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上》) 敕列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上》) 直列 (《廣韻·入聲··》) 丑列 (《廣韻·入聲··》) 丑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enetrate, pervade; penetrating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三家者以雍
The three families used the Yong ode, while the vessels were being removed, at the conclusion of the sacrifice.
孟子·離婁上》:,必請所與。
And when they were being removed, he would ask respectfully to whom he should give what was left.
禮記·曲禮上》:重席,主人固辭。
When the visitor (wishes to) remove one or more, the host should firmly decline to permit him to do so.
墨子·七患》:故凶饑存乎國,人君鼎食五分之三1,大夫縣,士不入學,君朝之衣不革制,諸侯之客,四鄰之使,雍飧2而不盛,驂騑,塗不芸,馬不食粟,婢妾不衣帛,此告不足之至也。
Therefore when famine and dearth visit a country, the ruler will omit three from the five items of sacrifice, the officials will suspend the courts, and the scholars will not go to school and the lord will not put on his robe to give audience. Even envoys from other feudal lords and messengers from neighbouring states are entertained with cooked food only, and it is not sumptuous. The side-horses of the carriage-team are done away with and the walks (in the palace) are not weeded. Neither are the horses fed with grains, nor are the concubines and maids clothed with silk. And this is the sign of extreme scarcity.
莊子·大宗師》:已外生矣,而後能朝
This accomplished, his mind was afterwards clear as the morning.
道德經》:有德司契,無德司
(So), he who has the attributes (of the Dao) regards (only) the conditions of the engagement, while he who has not those attributes regards only the conditions favourable to himself.
商君書·兵守》:客至而作土以為險阻及柞格阱陷,發梁屋,給徙,徙之。
So as to make, at the approach of the invaders, earthworks as an obstruction, and traps, chevaux-de-frise and pitfalls, to pull down the supporting beams and to tear down the houses, to transport what is transportable.
詩經·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彼桑土、綢繆牖戶。
Before the sky was dark with rain, I gathered the roots of the mulberry tree, And bound round and round my window and door.
荀子·正論》:食飲則重大牢而備珍怪,期臭味,曼而饋,伐皋而食,雍而乎五祀,執薦者百餘人,侍西房。
韓詩外傳·卷八》:〕晏子對曰:「去樽。」
大戴禮記·保傅》:過書,而宰去膳。
白虎通德論·禮樂》:四方不平,四時不順,有樂之法焉,所以明至尊著法戒也。
新書·》:歲凶,穀不登,臺扉不塗,榭干侯,馬不食穀,馳道不除,食減膳,饗祭有闕。
新序·雜事一》:范昭已飲,晏子曰:「樽更之,樽觶具矣。」
中論·考偽》:若艱難其身,以險危大人,而有名章,攻難之士將奔走之。
孔子家語·好生》:《豳》詩曰:『殆天之未陰雨,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汝下民,或敢侮余。』
潛夫論·實邊》:至遣吏兵,發民禾稼,發屋室,夷其營壁,破其生業,彊劫驅掠,與其內入,捐棄羸弱,使死其處。
論衡·書虛》:使桓公用婦人胤服,婦人於背,女氣瘡可去,以婦人治疽。
孔叢子·廣詁》:聞、、接、通,逹也。
忠經·廣至理章》:侈則人從儉。
新語·辨惑》:有若對曰:「盍乎?」
獨斷·卷上》: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稱曰侯。
蔡中郎集·獨斷》:群臣異姓有功封者,謂之侯。
列子·黃帝》:於是放萬機,舍宮寢,去直侍,鐘懸
文始真經·三極》:關尹子曰:「所謂聖人之道者,胡然孑孑爾,胡然爾,胡然唐唐爾,胡然臧臧爾。」
列仙傳·稷丘君》:稷丘洞,修道靈山。
老子河上公章句》:無德司
管子·明法解》:臣有擅主者,則主令不得行,而下情不上通,人臣之力,能鬲君臣之閒而使美惡之情不揚,聞禍福之事不通,人主迷惑而無從悟,如此者,塞主之道也。
六韜·順啟》:天下者,天下通之。
尉繚子·攻權》:兵有去備威而勝者,以其有法故也。
淮南子·主術訓》:古者天子聽朝,公卿正諫,博士誦詩,瞽箴師誦,庶人傳語,史書其過,宰其膳。
史記·孝景本紀》:立皇子為膠東王。
春秋左傳》:趙旃求卿未得,且怒於失楚之致師者,請挑戰,弗許,請召盟,許之,與魏錡皆命而往,郤獻子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彘子曰,鄭人勸戰,弗敢從也,楚人求成,弗能好也,師無成命,多備何為,士季曰,備之善,若二子怒楚,楚人乘我,喪師無日矣,不如備之,楚之無惡,除備而盟,何損於好,若以惡來,有備不敗,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警也,彘子不可。
國語·越語上》:遂使之行成于吳,曰:「寡君句踐乏無所使,使其下臣種,不敢聲聞于天王,私于下執事曰:寡君之師徒不足以辱君矣,愿以金玉、子女賂君之辱,請句踐女女于王,大夫女女于大夫,士女女于士。」
晏子春秋》:范昭已飲,晏子曰:「樽,更之。」
戰國策》:其環瑱,至老不嫁,以養父母。
列女傳·魯季敬姜》:祭悼子,康子與焉,酢不受,俎不讌,宗不具不繹,繹不盡飲則退。
漢書·王莽傳下》:城西苑中建章、承光、包陽、大臺、儲元宮及平樂、當路、陽祿館,凡十餘所,取其材瓦,以起九廟。
前漢紀》:膳之宰。
東觀漢記·散句》:論寢旦。
後漢書·西羌傳》:百姓戀土,不樂去舊,遂乃刈其禾稼,發室屋,夷營壁,破積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