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C9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6第47 康熙字典: 頁375第08 辭海: 卷5頁2260第1 GSR: 第1131.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6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𢖫
國語發音:dāo ㄉㄠ
粵語發音:dou1 to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忉:憂心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忉:《廣韻》都牢切《集韻》《韻會》都勞切《正韻》都高切,𠀤音刀。憂心貌。《詩·𨻰風》心焉忉忉。又《內典》忉利天,此天四方各八,中央帝釋,共三十三。
反切:都牢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rieved; distressed in mind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田圃田者莠喬喬,思遠人者心。」
The other said: If one plants too large a field, the weeds grow higher and higher. If one thinks of those far away, the heart grows more miserable.
詩經·甫田》:無思遠人、勞心
Do not think of winning people far away; - Your toiling heart will be grieved.
蔡中郎集》:逢天之戚,不獲延祚,痛心絕望,怛永慕。
吳越春秋》:二子東奔適吳越,吳王哀痛助怛,垂涕舉兵將西伐,伍胥、白喜、孫武決。
後漢書》:朕之不德,上累三光,震慄,痛心疾首。
楚辭·怨上》:佇立兮怛,心結縎兮折摧。
焦氏易林·蒙之》:損:怛怛,如將不活。
爾雅·釋訓》:殷殷,惸惸,,慱慱,欽欽,京京,忡忡,惙惙,怲怲,弈弈,憂也。
水經注·河水》:《法顯傳》曰:恒水東南流,逕僧迦施國南,佛自利天東下三道寶階,為母說法處。
群書治要·齊風》:無思遠人,勞心
藝文類聚》:【賦】《宋傅亮九月九日登陵》:囂館賦曰:歲九旻之暮月,肅晨駕而北逝,度迴壑以停轅,凌孤館而遠憩,何物慘而節哀,又雲悠而風厲,悴綠蘩於寒渚,隕豐灌於荒澨,玩中原之芬菊,惜蘭圃之彫蕙,旌竹柏之勁心,謝梧楸之零脆,爾乃流眄平隰,落日還皋,于感具盈,在物周騷,聆離鶤之悽響,沂鳴林之瀏颷,彼遊子之苦傷,每寤歎於我勞,矧集悲而鍾苦,疚寸心其如,眇天末以遙瞪,怨故鄉之阻遼。
廣韻·》::憂心皃。
太平御覽·異僧上》:《高僧傳》曰:肴域,天竺人,以晉惠之末至于洛陽,見洛陽宮城,云:「仿佛似利天宮,但自然之與人事不同耳。」
太平廣記·董青建》:父問汝住在何處,建云:「從亡來,住在練神宮中,滿百日,當得生利天,建不忍見父母兄弟哭泣傷慟,三七日禮諸佛菩薩,請四天王,故得暫還。」
朱子語類》:黃作「怛」。
全唐詩》:別離終日心,五湖煙波歸夢勞。
康熙字典·》:又《說文》長箋》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