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D2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9第28 康熙字典: 頁376第10 辭海: 卷5頁2320第1 GSR: 第918.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69第07
表面結構:Top-right: , bottom-left: . 具有相關結構:𢖼 𢖺 。 Component of: 𠈸 𠴆
國語發音: ㄊㄜˋ
粵語發音:tik1
說文解字:心部》忒:更也。从心弋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忒:差也。他德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忒:《唐韻》他得切《集韻》《韻會》《正韻》惕得切,𠀤音慝。《說文》更也。从心弋聲。《·大雅》鞠人忮忒。又《魯頌》享祀不忒。《鄭箋》變也。又疑也。《·曹風》其儀不忒。《正義》執義如一,無疑貳之心。又《廣韻》差也。《·大雅》昊天不忒。《鄭箋》不差忒也。又通作貸。《禮·月令》毋或差貸。《呂覽》作差忒。亦通作貣。《史記·宋世家》卜五,占之用二衍貣。今《·洪範》作忒。亦通作慝。《·鄘風》之死矢靡慝。古作忒。《六書故》忒又作𢘋。《·洪範》民用僭忒。《六書》作𢘋。◎按𢘋省爲忒,亦猶貸省爲貣。
反切:他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xcessive; too; very-usually of objectionable things; to err; to mistake; changeable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云:『淑人君子,其儀不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xiv, ode 3, 3), "In soul so steadfast is that princely man, Whose course for fault or flaw we vainly scan."
孝經·聖治》:》云:『淑人君子,其儀不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Has nothing wrong in his deportment.
揚子法言》:曰:「天胙光德而隕明。」
Yangzi said: Tian honors glorious de and overthrows excessive corruption.
莊子·大宗師》:維斗得之,終古不
The Wei-dou got It, and from all antiquity has made no eccentric movement.
道德經》:為天下式,常德不,復歸於無極。
Displayed in view of all beneath the sky; He in the unchanging excellence arrayed, Endless return to man's first state has made.
孫子兵法·軍形》:故其戰勝不,不者,其措必勝,勝已敗者也。
He wins his battles by making no mistakes. Making no mistakes is what establishes the certainty of victory, for it means conquering an enemy that is already defeated.
詩經·鳲鳩》:淑人君子、其儀不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Has nothing wrong in his deportment.
尚書·洪範》:人用側頗僻,民用僭
Smaller affairs are thereby managed in a one-sided and perverse manner, and the people fall into assumptions and excesses.
周易·》: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When we contemplate the spirit-like way of Heaven, we see how the four seasons proceed without error. The sages,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spirit-like way, laid down their instructions, and all under heaven yield submission to them.
荀子·君子》:》曰:「淑人君子,其儀不。」
說苑·權謀》:孔子曰:「《》云:『皇皇上帝,其命不。』」
春秋繁露》:是故身精明,難衰而堅固,壽考無,此天地之道也。
中論·曆數》:然後元首齊乎上,中朔正乎下,寒暑順序,四時不
孔子家語·六本》:孔子曰:「《》云:『皇皇上天,其命不,天之以善,必報其德。』」
風俗通義》:謹按:《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
申鑒·政體》: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倖,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
忠經·辨忠章》:《書》云:「旌別淑。」
蔡中郎集》:辭曰:「於惟我考,允迪懿德,治信斯順,其儀不。」
鶡冠子·道端》:至神之極,見之不,匈乖不惑,務正一國。
老子河上公章句》:為天下式,常德不人能為天下法式,則德常在於己,不復差
韓非子·主道》:處其主之側,為姦臣,聞其主之,故謂之賊。
管子·弟子職》:入戶而立,其儀不
淮南子·時則訓》: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蘖必時,湛㵙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無有差
呂氏春秋》: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糱必時,湛饎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大酋監之,無有差
史記·宋微子世家》:臣有作福作威玉食,其害于而家,凶于而國,人用側頗辟,民用僭
春秋左傳》:秋,八月,丁卯,大事于大廟,躋僖公,逆祀也,於是夏父弗忌為宗伯,尊僖公,且明見曰,吾見新鬼大,故鬼小,先大後小,順也,躋聖賢,明也,明順,禮也,君子以為失禮,禮無不順,祀,國之大事也,而逆之,可謂禮乎,子雖齊聖,不先父食久矣,故禹不先鯀,湯不先契,文武不先不窋,宋祖帝乙,鄭祖厲王,猶上祖也,是以魯頌曰,春秋匪解,享祀不,皇皇后帝,皇祖后稷,君子曰禮,謂其后稷親,而先帝也,詩曰,問我諸姑,遂及伯姊,君子曰,禮謂其姊親而先姑也,仲尼曰,臧文仲其不仁者三,不知者三,下展禽,廢六關,妾織蒲,三不仁也,作虛器,縱逆祀,祀爰居,三不知也。
列女傳·衛姑定姜》:》曰:「其儀不,正是四國。
漢書·敘傳上》:三欒同於一體兮,雖移盈然不
後漢書·獨行列傳》:贊曰:乘方不,臨義罔惑。
焦氏易林·需之》:膏澤不降,政戾民
京氏易傳·䷏豫》:故日月不過,四時不
說文解字·人部》:》曰:「𥷤人伎。」
爾雅·釋言》:爽,也。
道德真經註》:為天下式,常德不,差也。
文心雕龍·論說》:陰陽莫,鬼神靡遁。
抱朴子·用刑》:或曰:「然則刑罰果所以助教興善,式曷軌也。」
三國志》:關內侯鄭小同,溫恭孝友,帥禮不
高士傳·臺佟》:如明使君,綏撫牧養,夕惕匪,反不苦耶?
群書治要·周易》:彖曰: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藝文類聚·公主》:《晉潘岳南陽長公主誄》曰:昔唐女嬪媯,書敘釐降之美,周姬適齊,詩詠肅雍之歌,漢之新野,以節義垂號千載,伊晉之獻主,以聰明叡智,考終定謚,茲可謂母儀純備,邁蹤古烈者已,惜乎不永,背世湮沉,爰託素旂,式章徽音,主之誕育,既慕洪冑,德之休明,亦固天授,思心婉孌,淑質純茂,母儀不,內則靡疚,肇自弱笄,有馥其芬,言告言歸,作合于荀,在貴思降,處逸能勤,上虔諸姑,傍接支嬪,內諧閨閾,外和族姻,終溫且惠,淑慎其身,積善餘慶,啟茲名胤,厲以惠肅,誨以柔順,主實體化,不言而信,二子遵式,匪嚴而峻,於穆獻后,奕代熙盛,重作大司,黎牧火正,國之仁姑,家之慈母,天道輔賢,宜享遐壽,如何短命,曾不華首,寑疾弗興,繁榮摧朽,嗚呼哀哉。
通典·禮序》:周衰,諸侯僭,自孔子時已不能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