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DD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5第34 頁444第25 康熙字典: 頁377第08 辭海: 卷5頁2360第6 GSR: 第1247.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9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𡍞 𢧏 𤲖 𥪌 𧨩 𫔗 𩋅 𩡋 𬁮
國語發音:tiǎn ㄊㄧㄢˇ
粵語發音:tim2
唐代發音:těm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忝:辱也。他玷切,五。
廣韻·去聲··》忝:辱也。又他玷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點切,音餂。《說文》辱也。《·堯典》否德忝帝位。《·小雅》無忝爾所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念切,音舚。義同。
反切:他玷 (《廣韻·上聲··》) 他念 (《廣韻·去聲··》) 他玷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sgraced; ashamed; self-deprecating

原典出處

孝經·》:》云:「夙興夜寐,無爾所生」。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Rising early and going to sleep late, Do not disgrace those who gave you birth.
史記·五帝本紀》:嶽應曰:「鄙德帝位。」
The president replied, 'My moral qualities are of such a low order that I should disgrace the Imperial throne.'
詩經·小宛》:夙興夜寐、無爾所生。
Rising early and going to sleep late, Do not disgrace those who gave you birth.
尚書·堯典》:岳曰:「否德帝位。」
The Chief said, 'I have not the virtue; I should disgrace your place.'
禮記·文王世子》:弗吊,弗為服,哭於異姓之廟,為祖遠之也。
韓詩外傳·卷一》:故養身者忘家,養志者忘身,身且不愛,孰能之。
大戴禮記》:夙興夜寐,無爾所生。
潛夫論·讚學》:夙興夜寐,無爾所生。
太玄經·》:次七,銳于利,惡至。
風俗通義》:予以空偽承乏東嶽,素六載,數聘祈祠,咨問長老賢通上泰山者云,謂璽處剋石,文昧難知也,殊無有金篋玉牒探籌之事。
孔叢子·記問》:子思再拜,請曰:「意子孫不脩,將祖乎?」
蔡中郎集》:自參省,資非哲人藩屏之用,器非殿邦佐君之才,憂心灼烜,耳目昏冒,忪蒙蔽罔,累息屏氣。
春秋左傳》: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奉觴加璧以進,曰,寡君使群臣為魯衛請,曰,無令輿師,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屬當戎行,無所逃隱,且懼奔辟,而兩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攝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獻子將戮之,呼曰,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乎,郤子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者,乃免之,齊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齊師以帥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衛師,衛師免之,遂自徐關入,齊侯見保者曰勉之,齊師敗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銳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與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齊侯以為有禮,既而問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晉師從齊師,入自丘,輿擊馬陘,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不可,則聽客之所為,賓媚人致賂,晉人不可,曰,必以蕭同叔子為質,而使齊之封內,盡東其畝,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無乃非德類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詩曰,我疆我理,南東其畝,今吾子疆理諸侯,而曰盡東其畝而已,唯吾子戎車是利,無顧土宜,其無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則不義,何以為盟主,其晉實有闕,四王之王也,樹德而濟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撫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諸侯,以逞無疆之欲,詩曰,布政優優,百祿是遒,子實不優,而棄百祿,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則有辭矣,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以犒從者,畏君之震,師徒橈敗,吾子惠徼齊國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繼舊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從也。
國語·晉語七》:今無忌,智不能匡君,使至于難,仁不能救,勇不能死,敢辱君朝以韓宗,請退也
列女傳·晉范氏母》:》曰:「無爾祖,式救爾訛。」
漢書·敘傳下》:陵不引決,世滅姓。
後漢書·列女傳》:》云:『無爾祖,聿脩厥德。』
爾雅·釋言》:,辱也。
世說新語·方正》:對曰:「公戎車犯正,下官率六軍,而王師不振,以此負公。」
抱朴子·金丹》:抱朴子曰:予大臣之子孫,雖才不足以經國理物,然疇類之好,進趍之業,而所知不能遠余者,多揮翮云漢,耀景辰霄者矣。
金樓子·說蕃》:病困,敕令官屬曰:「吾寡寵,大命將盡。」
神仙傳·薊子訓》:書生曰:「鄉裏末流,長幼之道自當爾。」
三國志》:峻對曰:「堯咨嗟求賢,欲遜己位,嶽曰『否德帝位』。」
群書治要·孝經》:《詩》云:「夙興夜寐,無爾所生,」,辱也。
藝文類聚·言志》:《晉羊祜與從弟書》曰:吾以布衣,荷重任,每以尸素為愧,大命既隆,唯江南未夷,此人臣之責,是以不量所能,畢力吳會,當憑朝廷之威,賴士大夫之謀,以全克之舉,除萬世之患,年已朽老,既定邊事,當有角巾東路,還歸鄉里,於墳墓側,為容棺之墟,假日視息,思與後生味道,此吾之至願也。
通典》:備禮官,情有不安,謹具白所懷。
意林》:余承乏東嶽,素六載,數經祈祀,咨問長老,更上泰山者云:「無金篋玉牒探壽之事。」
四書章句集注》:餂,音
西遊記》:光蕊道:「孩兒叨賴母親福庇,中狀元,欽賜遊街,經過丞相殷府門前,遇拋打繡毬適中,蒙丞相即將小姐招孩兒為婿。」
三國演義》:而帝天資輕佻,威儀不恪,居喪慢惰:否德既彰,有大位。
金瓶梅》:韓道國便向袖中取出,連忙雙膝跪下,說道:「小人在老爹門下,萬乞老爹看應二叔分上,俯就一二,舉家沒齒難忘。」
封神演義》: 「敕曰:皇后位正中宮,德配坤元,貴敵天子,不思日夜兢惕,敬修厥德,毋姆懿,克諧內助,乃敢肆行大逆,豢養武士姜環,於分宮樓前行刺,幸天地有靈,大奸隨獲,發赴午門勘問,招稱:皇后與父姜桓楚同謀不道,僥倖天位。」
廣韻·》::辱也。
孝經注疏·士章》:》云:『夙興夜寐,無爾所生。
太平御覽》:勝曰:「當還本州,非并州也。」
太平廣記·河上公》:帝乃下車稽首曰:「朕以不德,統先業,才小任大,憂於不堪。」
朱子語類》:至於通判公,又為張趙所知,持論凜然,不肯阿附秦老,可謂『無於所生』者。
紅樓夢》:王爺便站在上頭說:「有旨意:賈赦交通外官,依勢凌弱,辜負朕恩,有祖德,著革去世職。」
康熙字典·》: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點切,音
儒林外史》:知縣聽了,說道:「一個做貢生的人,列衣冠,不在鄉里間做些好事,只管如此騙人,其實可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