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E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6第36 康熙字典: 頁377第29 辭海: 卷5頁2430第2 GSR: 第312.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𢭴 𫪎 𬜴 𭝞 𧋿 𮛞 𪬭 𭧚
國語發音:kuài ㄎㄨㄞˋ
粵語發音:faai3
唐代發音:kuài
說文解字:心部》快:喜也。从心夬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快:稱心也,喜也,可也,又姓漢有快欽。苦夬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夬切,音塊。《說文》喜也,从心夬聲。《廣韻》稱心也,可也。《後漢·蓋勳傳》王允曰:欲得快,司隸校尉,誰可作者。又《增韻》爽快也,急疾也。又《戰國策》恭于敎而不快。《註》謂縱逸也。又《輟耕錄》世謂有疾曰不快。《後漢·華佗傳》體有不快。又姓。又叶窺貴切,音愧。《易·旅卦》心未快也,叶旅于處,未得位也。《揚子·太𤣥經》不宴不雅,禮樂廢也。拂繫絕纗,心誠快也。本作𢘦。俗省作快。
反切:苦夬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apid, quick, speedy, fast; soon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抑王興甲兵,危士臣,構怨於諸侯,然後於心與?
You collect your equipments of war, endanger your soldiers and officers, and excite the resentment of the other princes - do these things cause you pleasure in your mind?
荀子·大略》:賤師而輕傅,則人有
說苑·脩文》:韓褐子濟於河,津人告之曰:「夫人過於此者,未有不用者也。」
春秋繁露·度制》:若去其度制,使人人從其欲,其意,以逐無窮,是大亂人倫,而靡斯財用也,失文采所遂生之意矣。
韓詩外傳·卷四》:喜則輕易而,憂則挫而懾。
新書·淮難》:昔者白公之為亂也,非欲取國代王也,為發憤志爾。
新序·雜事三》:先王以為其志,以臣不捐令,故裂地而封臣,使比小國諸侯。
潛夫論·實貢》:虛張高譽,彊蔽疵瑕,以相誑耀,有於耳,而不若忠選實行可任於官也。
論衡·藝增》:故譽人不增其美,則聞者不其意。
太玄經·》:測曰,「拂其繫」「絕纗」、心誠也。
孔叢子·廣言》:逞,也。
新語·本行》:夫釋農桑之事,入山海,採珠璣,求瑤琨,探沙谷,捕翡翠,□瑇瑁,搏犀象,消䈥力,散布泉,以極耳目之好,以淫邪之心,豈不謬哉?
蔡中郎集》:今者橫見逮及,使質恨以衰老白首,隨臣摧沒,并內阬陷,以言事,厭副其言。
文子·上德》:老子曰:積薄成厚,積卑成高,君子日汲汲以成煇,小人日以至辱,其消息也雖未能見,故見善如不及,宿不善如不祥。
韓非子·用人》:不察私門之內,輕慮重事,厚誅薄惱,久怨細過,長侮偷,數以德追禍,是斷手而續以玉也,故世有易身之患。
諫逐客書》:夫擊甕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耳者,真秦之聲也。
六韜·練士》:有貧窮憤怒,欲其心者,聚為一卒,名曰必死之士。
淮南子·繆稱訓》:不足以成善,積而為德。
呂氏春秋·行論》:執民之命,執民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志為故。
鄧析子·轉辭》:情恣欲,必多侈侮。
史記·秦本紀》:文公夫人,秦女也,為秦三囚將請曰:「繆公之怨此三人入於骨髓,願令此三人歸,令我君得自烹之。」
春秋左傳》:無乃非盟載之言,以闕君德,而執事有不利焉,小國是懼,不然,其何勞之敢憚,子大叔歸復命,告子展曰,楚子將死矣,不脩其政德,而貪昧於諸侯,以逞其願,欲久得乎,周易有之,在復之頤曰,迷復凶,其楚子之謂乎,欲復其願,而棄其本,復歸無所,是謂迷復,能無凶乎,君其往也,送葬而歸,以楚心,楚不幾十年,未能恤諸侯也,吾乃休吾民矣,裨灶曰,今茲周王及楚子皆將死,歲棄其次,而旅於明年之次,以害鳥帑,周楚惡之。
國語·晉語三》:意而喪君,犯刑也。
吳越春秋》:三者既立,以養寡人,寡人曾聽相國而誅之,是寡人之不智也,而為相國私意耶,豈不負皇天乎?
越絕書》:小人則不然,以疆厭弱,取利於危,不知逆順,心於非。
戰國策》:蔡澤入,則揖應侯,應侯固不,及見之,又倨。
鹽鐵論·論菑》:逆天道以暴心,僵尸血流,以爭壤土。
春秋穀梁傳》:來奔。
春秋公羊傳》:邾婁來奔。
漢書·王莽傳下》:邑曰:「百萬之師,所過當滅,今屠此城,喋血而進,前歌後舞,顧不邪!」
前漢紀》:耳目之欲。
東觀漢記·第五倫》:第五倫每見光武詔書,常歎曰:「此聖主也,當何由一得見矣。」
後漢書》:體有不,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欲食。
燕丹子·卷上》:鞠武報書曰:「臣聞於意者虧於行,甘於心者傷於性。」
周易·》:得其資斧,心未也。
焦氏易林·乾之》:富饒豐衍,樂無已。
說文解字·口部》:讀若
方言·第二》:逞、苦、了,也。
急就篇》:用日約少誠意。
黃帝內經·本輸》:痿厥者,張而刺之,可令立也。
難經·虛實邪正》:外痛內,為外實內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