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EE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6第8 康熙字典: 页378第06 辞海: 卷5页2450第1 GSR: 第864.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75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𡱪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gei6 zi3
说文解字:心部》忮:很也。从心支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忮:懻忮害心。《说文》很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忮:《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支义切,音置。《说文》很也。从心支声。一曰懻忮,强害也。《·邶风》不忮不求。《庄子·齐物论》大勇不忮。又通作伎。《·大雅》鞠人伎忒。又《集韵》奇寄切,音芰。诗不忮不求,韦昭读。又《集韵》居企切,音馶。又遣𠇍切,音企。又章移切,音支。义𠀤同。又《集韵》翘移切,音祇。强也。
反切:之豉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子罕第九》) 支义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tubborn; perverse; aggressive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不求,何用不臧?
He dislikes none, he covets nothing - what can he do but what is good!
庄子·达生》:复雠者不折镆、干,虽有心者不怨飘瓦,是以天下平均
A man in the pursuit of vengeance would not break the (sword) Mo-yu or Gan-jiang (which had done the deed); nor would one, however easily made wrathful, wreak his resentment on the fallen brick. In this way all under heaven there would be peace.
诗经·雄雉》:不求、何用不臧。
He hates none; he covets nothing; - What does he which is not good?
荀子·荣辱》:快快而亡者、怒也,察察而残者、也,博而穷者、訾也,清之而俞浊者、口也,豢之而俞瘠者、交也,辩而不说者、争也,直立而不见知者、胜也,廉而不见贵者、刿也,勇而不见惮者、贪也,信而不见敬者、好剸行也。
说苑·杂言》:》云:“不求,何用不臧。
韩诗外传·卷一》:》曰:“不求,何用不臧。
风俗通义》:然自君章之后,转相放式,好干上怵,以采名誉,末流论起于爱憎,而政在陪隶也。
管子·形势解》:能宽裕纯厚而不苛,则民人附。
淮南子·齐俗训》:今世之为礼者,恭敬而
吕氏春秋·慎行》:身为僇,支属不可以见,行之故也。
尹文子·大道上》:于众,俗所共去。
史记·酷吏列传》:与汲黯俱为,司马安之文恶,俱在二千石列,同车未尝敢均茵伏。
盐铁论·讼贤》:引之不来,推之不往,狂狷不逊,害不恭,刻轹公主,侵陵大臣。
汉书·外戚传下》:官吏佷,必欲自胜。
后汉书》:其贞若此。
说文解字·心部》::很也。
抱朴子·接疏》:明者举大略细,不不求,故能取威定功,成天平地,岂肯称薪而爨,数粒乃炊,并瑕弃譬,披毛索厌黑哉!
群书治要·大道》:世之所贵,同而贵之,谓之俗,世之所用,同而用之,谓之物,苟违于人,俗所不与,苟于衆,俗所共去,故人心皆殊,而为行若一,所好各异,而资用必同,此俗之所齐,物之所饰,故所齐不可不慎,所饰不可不择,昔齐桓好衣紫,合境不鬻异彩,楚庄爱细腰,一国皆有饥色,上之所以率下,乃治乱之所由也。
通典·平准》:人矜懻懻音冀,音之致反。
四书章句集注》:‘不不求,何用不臧?’
论语注疏·子罕》:‘不不求,何用不臧?’
广韵·𦗢》:嫸:偏
太平御览·》:《庄子》曰:虽有心,不怨飘瓦。
朱子语类》:然四端皆有相反者,如残忍饶录作“害”。
墨子闲诂·修身》:毕云:“《说文》云:‘捍,也。’”
康熙字典·十一》:庄子·达生篇》虽有心者,不怨飘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