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FA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78第30 辭海: 卷5頁254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7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𬅟 。 Component of: 𠩦
國語發音:xiān ㄒㄧㄢ
粵語發音:him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忺:《韻會》《正韻》𠀤虛嚴切,音杴。意所欲也。《揚子·方言》靑齊呼意所好爲忺。《林逋雜興詩》散帙揮毫總不忺。◎按張忻訂正篇海,虛嚴切,音杴。字彙本之,舊本篇海音含,出氣也。

原典出處

朱子語類》:時起來行得三兩步,懶時又坐,恁地如何做得事成!
全唐詩·寄二嚴》:絲竹久已懶,今日遇君
康熙字典·十三》:𩏩:《廣韻》《集韻》𠀤虛嚴切,音
御選歷代詩餘》:           程 垓翠幙,東風早蘭窓,夢又被鶯聲驚覺起來空對平階,弱絮滿庭,芳草厭厭,未懐抱,記栁外人家,曽到凭畫䦨那更春好花,好酒好人好。
詞綜》:尋芳探粉,也恁人。
元音·卷三》:美人骨醉紅玉軟,滿眼春酣不起幽禽闗闗喚霜曙,金壁屠蘓溢香霧,有生只合老溫柔,璧月長教掛璚樹。
丹鉛餘錄·卷十七》:拜嘉君,貺情深,老眼增眀,若發覆尺喙,禁斷如施箝。
武林藏書錄》:就中名集數《丁卯》,槧本最古心所
惜香樂府》:真個去,不留。
清波雜志·第十一卷》:正雨厭肥梅,風吹籜。
清波雜志·第十一卷》:正雨厭肥梅,風吹籜。
草堂雅集·卷十三》:海屋賦鳳丘張樂夜厭厭,飛盖追隨思,未憶得瑤階新雨過笑,渠猶倚水晶簾。
宋稗類鈔》:如今有誰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