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忿
U+5FF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9第6 頁396第22 康熙字典: 頁379第02 辭海: 卷5頁2530第1 GSR: 第471.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74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𭝗 𢮈 𠴮 𭒄 𦝅 𫺦 𢡙 𫺾 𪬲 𪬼 𩸂
國語發音:fèn ㄈㄣˋ
粵語發音:fan5 fan6
唐代發音:piə̀n piə̌n
說文解字:心部》忿:悁也。从心分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忿》忿:怒也,敷粉切,又敷問切,二。
廣韻·去聲··》忿: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忿:《唐韻》敷粉切《集韻》《韻會》撫吻切,𠀤音魵。《說文》悁也。《玉篇》恨也,怒也。《書·君𨻰》爾無忿疾于頑。《傳》無忿怒疾之也。又《集韻》父吻切《韻會》扶粉切《正韻》房吻切,𠀤音𢤬。或作賁。通作憤。《大學》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釋文》忿,弗粉反,集韻等書本此讀。又《玉篇》《廣韻》匹問切《集韻》芳問切,𠀤音湓。義同。又通作分。《杜甫·送路侍御詩》不分桃花紅勝錦。不分者,不平之意,與忿同。又叶非律切,音芾。《劉向·九歎》憂心展轉,愁拂鬱兮。寃結未舒,長隱忿兮。◎按此字有依敷母切,有依非母切,有依奉母切,皆輕脣音,大略相近。
考證:〔《大學》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註》忿,弗粉反。〕謹照原書註改釋文。
反切:弗粉 (《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大學章句》) 敷粉 (《廣韻·上聲··忿》) 敷問 (《廣韻·上聲··忿》) 匹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et angry; fury, exasperation

原典出處

論語·顏淵》: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非惑與?
For a morning's anger to disregard one's own life, and involve that of his parents - is not this a case of delusion?
禮記·坊記》:子云:「從命不忿,微諫不倦,勞而不怨,可謂孝矣。」
The Master said, 'To obey (his parents') commands without angry (complaint); to remonstrate with them gently without being weary; and not to murmur against them, though they punish him, may be pronounced filial piety.
莊子·人間世》:忿設無由,巧言偏辭。
Hence quarrels are occasioned by nothing so much as by artful words and one-sided speeches.
孫子兵法·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災也。
The general, unable to control his irritation, will launch his men to the assault like swarming ants, with the result that one-third of his men are slain, while the town still remains untaken. Such are the disastrous effects of a siege.
周易·》:君子以懲忿窒欲。
(The trigram representing) a mountain and beneath it that for the waters of a marsh form Sun.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restrains his wrath and represses his desires.
荀子·大略》:忿怒其臣妾,猶用刑罰於萬民也。
說苑·脩文》:君子脩禮以仁義,則忿爭暴亂之辭遠。
春秋繁露·王道》:民家給人足,無怨望忿怒之患,強弱之難,無讒賊妒疾之人。
韓詩外傳·卷一》:少以敵眾,弱以侮強,忿不量力者,兵共殺之。
大戴禮記·保傅》:不敬於祭,不信於諸侯,不誡於戎事,不誠於賞罰,不厚於德,不強於行,賜與侈於近臣,鄰愛於疏遠卑賤,不能懲忿窒慾,不從太師之言,凡是之屬,太傅之任也。
新書·耳痺》:子胥發鬱冒忿,輔闔閭而行大虐,還十五年,闔閭沒而夫差即位,乃與越人戰江上,棲之會稽。
新序·雜事三》:今人主沈於諂諛之辭,牽於帷墻之制,使不羇之士,與牛驥同皁,此鮑焦之所以忿於世,而不留於富貴之樂也。
中論·賞罰》:是以聖人不敢以親戚之恩而廢刑罰,不敢以怨讎之忿而廢慶賞。
孔子家語·五儀解》:以少犯眾,以弱侮強,忿怒不類,動不量力,兵共殺之。
潛夫論·救邊》:忿戾怨懟,生於無恥。
論衡·累害》:人之交遊,不能常歡,歡則相親,忿則踈遠,踈遠怨恨,毀傷其行,三累也。
風俗通義·五伯》:莊王僭號,自下摩上,觀兵京師,問鼎輕重,恃彊肆忿,幾亡宋國,易子析骸,厥禍亦巨。
孔叢子·廣言》:𢢀,忿也。
蔡中郎集·述行賦》:忿子帶之淫逸兮,唁襄王于壇坎。
墨子·備蛾傅》:蛾傅者,將之忿者也。
鶡冠子·世兵》:故曹子去忿悁之心,立終身之功,棄細忿之愧,立累世之名。
文子·道德》:用兵有五:有義兵,有應兵,有忿兵,有貪兵,有驕兵。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心憶者、猶忘飢,心忿者、猶忘寒,心養者、猶忘病,心激者、猶忘痛。」
老子河上公章句》:言禮煩多不可應,上下忿爭,故攘臂相仍引。
韓非子·亡徵》:變褊而心急,輕疾而易動發,心悁忿而不訾前後者,可亡也。
慎子·逸文》:安國之兵,不由忿起。
管子·輕重甲》:管子曰:「湩然擊鼓,士忿怒。」
尉繚子·兵談》:兵起,非可以忿也,見勝則興,不見勝則止。
淮南子·本經訓》:隨自然之性而緣不得已之化,洞然無為而天下自和,憺然無為而民自樸,無禨祥而民不夭,不忿爭而養足,兼包海內,澤及後世,不知為之誰何。
呂氏春秋·聽言》:輕用民死,以行其忿
史記·周本紀》:代曰:「與周高都,是周折而入於韓也,秦聞之必大怒忿周,即不通周使,是以獘高都得完周也。」
春秋左傳》:王取鄔,劉,蒍,邘,之田于鄭,而與鄭人蘇忿生之田,溫,原,絺,樊,隰郕,欑茅,向,盟,州,陘,隤,懷,君子是以知桓王之失鄭也,恕而行之,德之則也,禮之經也,己弗能有,而以與人,人之不至,不亦宜乎。
逸周書·大匡解》:昭位非忿忿非□直,直立于眾,思直醜比。
國語·魯語下》:今既免大恥,而不忍小忿,可以為能乎?
晏子春秋》:忿然作色,不說
吳越春秋·十三年》:成之忿然作色,曰:「子之所難,人之所易。」
越絕書》:成恒忿然作色曰:「子之所難,人之所易也,子之所易,人之所難也。」
戰國策》:薛公故主,輕忘其薛,不顧其先君之丘墓,而公獨脩虛信,為茂行,明群臣,據故主,不與伐齊者產,以忿強秦,不可。
鹽鐵論·西域》:大夫曰:「初,貳師不克宛而還也,議者欲使人主不遂忿,則西域皆瓦解而附於胡,胡得眾國而益強。」
列女傳·齊桓衛姬》:忿然充滿手足矜動者,攻伐之色。
春秋穀梁傳》:矯王命以殺之,非忿怒相殺也,故曰以王命殺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