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0D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8第14 康熙字典: 页379第16 辞海: 卷5页2550第5 GSR: 第806.r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8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zuò ㄗㄨㄛˋ
粤语发音:zok6
说文解字:心部》怍:慙也。从心,作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怍:慙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怍:《唐韵》在各切《集韵》《韵会》《正韵》疾各切,𠀤音昨。《说文》惭也。从心,作省声。《徐曰》心作动也。《论语》其言之不怍。又《礼·曲礼》容毋怍。《注》颜色变也。又《祭义》孝子临尸而不怍。《注》色不和曰怍。又或作㤰。《荀子·儒效篇》无所儗㤰。《注》谓无疑滞慙怍也。又《集韵》《类篇》𠀤眆驾切,音鮓,㤉怍,多奸也。◎按正字通,疑去声,与𧧻混,非。
反切:在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be ashamed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子曰:“其言之不,则为之也难。”
The Master said, "He who speaks without modesty will find it difficult to make his words good."
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于人,二乐也。
That, when looking up, he has no occasion for shame before Heaven, and, below, he has no occasion to blush before men; this is a second delight.
礼记·曲礼上》:将即席,容毋
When (a pupil) is about to go to his mat, he should not look discomposed.
庄子·让王》:丘闻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审自得者失之而不惧,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
I have heard that he who is contented will not entangle himself with the pursuit of gain, that he who is conscious of having gained (the truth) in himself is not afraid of losing other things, and that he who cultivates the path of inward rectification is not ashamed though he may have no official position.
荀子·儒效》:不恤是非然不然之情,以相荐樽,以相耻,君子不若惠施、邓析。
新书·官人》:修身正行,不于乡曲,道语谈说,不于朝廷。
孔子家语·相鲁》:齐侯心,麾而避之
潜夫论·断讼》:小民守门号哭啼呼,曾无怵惕惭哀矜之意。
太玄经·》:次五,鸣鹤升自深泽,阶天不
孔丛子·答问》:此先后甚远,而韩非公称之,曾无意,则世多好事之徒,皆非之罪也。
列子·黄帝》:尹生甚,屏息良久,不敢复言
管子·弟子职》:危坐乡师,颜色毋
史记·孔子世家》:景公心,麾而去之。
盐铁论·力耕》:商则长诈,工则饰骂,内怀闚窬而心不,是以薄夫欺而敦夫薄。
春秋公羊传》:赵盾逡巡北面再拜稽首,趋而出,灵公心焉,欲杀之。
汉书·王莽传上》:蜀郡男子路建等辍讼惭而退,虽文王却虞芮何以加!
后汉书·列女传》:霸子时方耕于野,闻宾至,投耒而归,见令狐子,沮不能仰视。
说文解字·心部》::慙也。
世说新语·言语》:奉高曰:“昔尧聘许由,面无色,先生何为颠倒衣裳?”
抱朴子·袪惑》:自言已四千岁,敢为虚言,言之不
金楼子·立言上》:了无
三国志·荀彧传》:过不易衣,吏呵之,衡乃当太祖前,以次脱衣,裸身而立,徐徐乃着褌冐毕,复击鼓参檛,而颜色不
高士传·颜回》:颜氏之子,不簟瓢。
群书治要·贾子》:修身正行,不于鄕曲,道路谈说,不于朝廷,执戟居前,能举君之失过,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也。
意林》:楚王大
四书章句集注》:言富则能润屋矣,德则能润身矣,故心无愧,则广大宽平,而体常舒泰,德之润身者然也。
论语注疏·宪问》:子曰:“其言之不,则为之也难。”
广韵·》::慙
太平御览·总叙官》:修身正行不愆于乡曲,言语谈说不于朝廷,智能不困于事业,服一介之使能合两君之忻,执戟居前能举君之过失,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之臣也。
太平广记·刘根》:持刀杖绳索而立,根颜色不
朱子语类》:也须是自家周旋委曲于规矩准绳之中,到俯仰无愧处始得,这是‘道中庸’。
全唐诗》:铭山子所工,插羽余何
康熙字典·》::《唐韵》在各切《集韵》《韵会》《正韵》疾各切,𠀤音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