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1B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3第15 康熙字典: 頁380第26 辭海: 卷5頁2610第1 GSR: 第149.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4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𢘇 。 Component of: 𠝗 𠶒 𦝇 𬗥 𬄮
國語發音: ㄉㄚˊ
粵語發音:daat3
唐代發音:dɑt
說文解字:心部》怛:憯也。从心旦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怛:悲慘也。當割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怛:《集韻》得案切,音旦。《說文》憯也。《前漢·武帝詔》支體傷,則心憯怛。又《唐韻》《集韻》《類篇》《韻會》當割切《玉篇》丁割切,𠀤音妲。《廣韻》悲慘也。《增韻》驚也,懼也。《莊子·大宗師》無怛化。《禮·儒行註》言之不愊怛也。《疏》愊怛,謂急促之意。《釋文》怛,驚怛也。又勞也。《·齊風》勞心怛怛。又或作𢛁。《詩·𨻰風》中心怛兮。《前漢·王吉傳》引《》作𢛁。亦作憚。入聲。《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則雖有疾風,亦弗之能憚矣。《釋文》音怛,都達反。或作𢘇。通作旦。◎按隂復春云:《說文》得案切。又當割切。又曰怛或从心在旦下,作𢘇,音義皆同。是當以去聲爲本,入聲爲次。自玉篇怛,𢘇二字分音,相承巳久,字彙踵訛,《正字通》辨之未明,今爲剖正。
反切:當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rieved, saddened; worried

原典出處

禮記·問喪》:之心,痛疾之意,傷腎乾肝焦肺,水漿不入口,三日不舉火,故鄰里為之糜粥以飲食之。
In the bitterness of his grief, and the distress and pain of his thoughts, his kidneys were injured, his liver dried up, and his lungs scorched, while water or other liquid did not enter his mouth, and for three days fire was not kindled (to cook anything for him). On this account the neighbours prepared for him gruel and rice-water, which were his (only) meat and drink.
莊子·大宗師》:化!
Do not disturb him as he is passing through his change.
詩經·甫田》:無思遠人、勞心
Do not think of winning people far away; - Your toiling heart will be distressed.
說苑·正諫》:臣誠願大王少加意念惻之心於臣乘之言。
春秋繁露·竹林》:曰:為其有慘之恩,不忍餓一國之民,使之相食。
韓詩外傳·卷二》:顧瞻周道,中心兮。
大戴禮記·主言》:以補不足,禮節以損有餘。
白虎通德論·喪服》:見星則止,日行百里,惻之心,但欲見屍柩汲汲。
新書·道術》:克行遂節謂之必,反必為
孔子家語·王言解》:以補不足,禮節以損有餘。
潛夫論·救邊》:今苟以己無慘冤痛,故端坐相仍,又不明脩禦之備,陶陶問澹,臥委天聽。
論衡·感虛》:夫雍門子能動孟嘗之心,不能感孟嘗衣者,衣不知惻,不以人心相關通也。
蔡中郎集》:智淺謀漏,無所獻替,夙夜寤嘆,憂悸惕。
列子·黃帝》:今昉知子黨之誕我,我內藏猜慮,外矜觀聽,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然內熱,惕然震悸矣。
文子·精誠》:君子之憯非正為也,自中出者也,亦察其所行,聖人不慚於影,君子慎其獨也,舍近期遠,塞矣。
淮南子·繆稱訓》:生於不足,華誣生於矜。
史記·孝文本紀》:今朕夙興夜寐,勤勞天下,憂苦萬民,為之惕不安,未嘗一日忘於心,故遣使者冠蓋相望,結軼於道,以諭朕意於單于。
吳越春秋》:二子東奔適吳越,吳王哀痛助忉,垂涕舉兵將西伐,伍胥、白喜、孫武決。
鹽鐵論·非鞅》:之忠誠,心動於內,忘禍患之發於外,志在匡君救民,故身死而不怨。
漢書·外戚傳上》:寢淫敞胧,寂兮無音,思若流波,兮在心。
前漢紀》:於心。
後漢書·列女傳》:還顧之兮破人情,心絕兮死復生。
楚辭·抽思》:悲夷猶而冀進兮,心傷之憺憺。
焦氏易林·蒙之》:損:忉忉,如將不活。
說文解字·心部》::憯也。
方言·第一》:咺、唏、㣿、,痛也。
世說新語·雅量》:溫太真嘗隱幔之,此兒神色恬然,乃徐跪曰:「君侯何以為此?」
顏氏家訓·風操》:薦席淹漬,精神傷,不能飲食。
文心雕龍·哀弔》:建安哀辭,惟偉長差善,《行女》一篇,時有惻
抱朴子·勤求》:且夫深入九泉之下,長夜罔極,始為螻蟻之糧,終與塵壤合體,令人然心熱,不覺咄嗟。
三國志·武帝紀》:將士皆懼。
群書治要·王言》:以補不足,禮節以損有餘,多信而寡貌,其禮可守,其言可覆,其迹可履,其於信也如四時,其博有萬民也如饑而食,如渴而飲,民之信之如寒暑之必驗也。
藝文類聚·美婦人》:《魏王粲閑邪賦》曰:夫何英媛之麗女,貌洵美而豔逸,橫四海而無仇,超遐世而秀出,發唐棣之春華,當盛年而處室,恨年歲之方暮,哀獨立而無依,情紛挐以交橫,意慘悽而增悲,何性命之奇薄,愛兩絕而俱違,排空房而就衽,將取夢以通靈,目炯炯而不寐,心忉而惕驚。
通典·始死服變》:斬縗三年之服,始有父之喪,笄纚,徒跣,扱上衽,交手哭踊無數,惻痛疾。
四書章句集注》:具此生理,自然便有惻慈愛之意,深體味之可見。
西遊記》:娘娘見說,心中突:欲不取出鈴兒,恐他見疑
廣韻·》::悲慘也。
孝經注疏·喪親章》:之心,痛疾之意,悲哀志懣氣盛,故祖而踊之。
太平御覽·》:王充《論衡》曰:子路感雷精而生,尚剛好勇,親涉衛難,結纓而死,孔子聞而覆醢,每聞雷鳴乃中心惻,亦復如之。
太平廣記·裴航》:航驚,植足而不能去。
朱子語類》:看來屈原本是一箇忠誠惻愛君底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