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2B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0第21 頁476第25 康熙字典: 頁382第13 辭海: 卷5頁2760第2 GSR: 第500.o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𢘍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ai3 fat6
說文解字:心部》怫:鬱也。从心弗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𥝋》怫:怫㥜。又扶物切。
廣韻·入聲··》怫:怫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怫:《廣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費姓之費。《集韻》怫㥜,心不安也。又《集韻》芳未切。音費。耗之費忿貌。《莊子·天地篇》怫然作色。又《玉篇》《廣韻》符弗切《集韻》《韻會》《正韻》符勿切,𠀤音佛。《說文》鬱也。《魏樂府苦寒行》我心何怫鬱。又或作弗。《前漢·溝洫志瓠子歌》魚弗鬰兮柏冬日。亦作沸。《史記·河渠書瓠子歌》作沸鬱。又《字彙補》蒲沒切,音悖。《史記·太史公自序》五家之言怫異。言五家之文,各相悖異不同也。索隱讀。
反切:扶涕 (《廣韻·去聲··𥝋》) 扶物 (《廣韻·去聲··𥝋》) 符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orry, anxious; depressed

原典出處

莊子·德充符》:然而怒,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反。
Which makes me feel vexed and angry. But when I go to our teacher, I throw off that feeling, and return (to a better mood)
說苑·復恩》:淳于髡大笑而不應,王後問之,又復大笑而不應,三問而不應,王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國為戲乎?」
新書·容經》:軍旅之志,然慍然精以厲。
孔子家語·三恕》:又嘗聞養世之君子矣,從輕勿為先,從重勿為後,見像而勿強,陳道而勿
論衡·知實》:然充滿,手足者,兵革之色。
文子·自然》:人之性有仁義之資,其非聖人為之法度,不可使向方,因其所惡以禁姦,故刑罰不用,威行如神,因其性即天下聽從,其性即法度張而不用。
韓非子》:子路然怒,攘肱而入請曰:「夫子疾由之為仁義乎?」
史記·趙世家》:今王捨此而襲遠方之服,變古之教,易古人道,逆人之心,而學者,離中國,故臣願王圖之也。
晏子春秋》:然怒曰:「寡人有哀,子獨大笑,何也?」
戰國策》:然作色曰:「何謂也?」
鹽鐵論·刺議》:過納善者,君之忠臣,大夫之直士也。
漢書·賈鄒枚路傳》:如此,則太后鬱泣血,無所發怒,切齒側目於貴臣矣。
前漢紀》:此太后鬱泣血。
後漢書·馮衍傳下》:鬱而紆結兮,意沈抑而內悲。
楚辭·沈江》:不顧地以貪名兮,心鬱而內傷。
焦氏易林·比之》:咸:杜口結舌,心中鬱。
說文解字·心部》::鬱也。
黃帝內經》:衛之生病也,氣痛時來時去,愾賁響,風寒客於腸胃之中。
傷寒論·辨脈法》:上焦鬱,藏氣相熏,口爛食齗也。
群書治要·列傳》:耿舒與兄好畤侯弇書曰:前舒上言當先擊充,糧雖難運,而兵馬得用,軍人數萬,争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衆鬱行死,誠可痛惜,弇得書奏之,帝乃使虎賁中郞將梁松乘驛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藝文類聚·》:又《喜雨賦》曰:於是祀融熾景,羲和警轡,亢陽火憤,野無生類,悠悠億兆,同茲慘悴,伊我皇之仁德兮,配燾育於二儀,屢刻躬而勤政兮,廣請禱於靈祗,孰謂天高,其聽不遼,孰謂神遠,厥應孔昭,潔齊致虔,于茲三朝,陰鬱而騰起,陽菴薆而自消,飛廉扇谷風之翼翼,靈嶽興慶雲之飄颻,遂乃重陰四會,溟邈無垠,方中降雨,亙夜迄今,生我百穀,粒我蒸民,昔洪水滔天於唐堯之朝,亢旱為災於殷湯之世,下民其咨,莫能俾乂,歷稔九七,僅免斯害,猶以疇咨為美談,躬禱為勳代。
廣韻·》:㥜:㥜不安也。
太平御覽·》: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國為戲乎?」
郁離子·髽辮失笑》:君惠優渥,蔑有二命,二三子不念魯國,不謀於君,而臨以兵,其若君與社稷何?
全唐詩》:數年無效驗,癡意瞋鬱。
康熙字典·》:《韻會小補》又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