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2B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0第21 页476第25 康熙字典: 页382第13 辞海: 卷5页2760第2 GSR: 第500.o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8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𢘍
国语发音: ㄈㄨˊ
粤语发音:fai3 fat6
说文解字:心部》怫:郁也。从心弗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𥝋》怫:怫㥜。又扶物切。
广韵·入声··》怫:怫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怫:《广韵》扶沸切《集韵》父沸切,𠀤音费姓之费。《集韵》怫㥜,心不安也。又《集韵》芳未切。音费。耗之费忿貌。《庄子·天地篇》怫然作色。又《玉篇》《广韵》符弗切《集韵》《韵会》《正韵》符勿切,𠀤音佛。《说文》郁也。《魏乐府苦寒行》我心何怫郁。又或作弗。《前汉·沟洫志瓠子歌》鱼弗鬰兮柏冬日。亦作沸。《史记·河渠书瓠子歌》作沸郁。又《字汇补》蒲没切,音悖。《史记·太史公自序》五家之言怫异。言五家之文,各相悖异不同也。索隐读。
反切:扶涕 (《广韵·去声··𥝋》) 扶物 (《广韵·去声··𥝋》) 符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orry, anxious; depressed

原典出处

庄子·德充符》:然而怒,而适先生之所,则废然而反。
Which makes me feel vexed and angry. But when I go to our teacher, I throw off that feeling, and return (to a better mood)
说苑·复恩》:淳于髡大笑而不应,王后问之,又复大笑而不应,三问而不应,王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国为戏乎?”
新书·容经》:军旅之志,然愠然精以厉。
孔子家语·三恕》:又尝闻养世之君子矣,从轻勿为先,从重勿为后,见像而勿强,陈道而勿
论衡·知实》:然充满,手足者,兵革之色。
文子·自然》:人之性有仁义之资,其非圣人为之法度,不可使向方,因其所恶以禁奸,故刑罚不用,威行如神,因其性即天下听从,其性即法度张而不用。
韩非子》:子路然怒,攘肱而入请曰:“夫子疾由之为仁义乎?”
史记·赵世家》:今王舍此而袭远方之服,变古之教,易古人道,逆人之心,而学者,离中国,故臣愿王图之也。
晏子春秋》:然怒曰:“寡人有哀,子独大笑,何也?”
战国策》:然作色曰:“何谓也?”
盐铁论·刺议》:过纳善者,君之忠臣,大夫之直士也。
汉书·贾邹枚路传》:如此,则太后郁泣血,无所发怒,切齿侧目于贵臣矣。
前汉纪》:此太后郁泣血。
后汉书·冯衍传下》:郁而纡结兮,意沈抑而内悲。
楚辞·沈江》:不顾地以贪名兮,心郁而内伤。
焦氏易林·比之》:咸:杜口结舌,心中郁。
说文解字·心部》::郁也。
黄帝内经》:卫之生病也,气痛时来时去,忾贲响,风寒客于肠胃之中。
伤寒论·辨脉法》:上焦郁,藏气相熏,口烂食齗也。
群书治要·列传》:耿舒与兄好畤侯弇书曰:前舒上言当先击充,粮虽难运,而兵马得用,军人数万,争欲先奋,今壶头竟不得进,大衆郁行死,诚可痛惜,弇得书奏之,帝乃使虎贲中郞将梁松乘驿责问援,因代监军,会援病卒,松宿怀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绶。
艺文类聚·》:又《喜雨赋》曰:于是祀融炽景,羲和警辔,亢阳火愤,野无生类,悠悠亿兆,同兹惨悴,伊我皇之仁德兮,配焘育于二仪,屡刻躬而勤政兮,广请祷于灵祗,孰谓天高,其听不辽,孰谓神远,厥应孔昭,洁齐致虔,于兹三朝,阴郁而腾起,阳菴薆而自消,飞廉扇谷风之翼翼,灵岳兴庆云之飘颻,遂乃重阴四会,溟邈无垠,方中降雨,亘夜迄今,生我百谷,粒我蒸民,昔洪水滔天于唐尧之朝,亢旱为灾于殷汤之世,下民其咨,莫能俾乂,历稔九七,仅免斯害,犹以畴咨为美谈,躬祷为勋代。
广韵·》:㥜:㥜不安也。
太平御览·》: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国为戏乎?”
郁离子·髽辫失笑》:君惠优渥,蔑有二命,二三子不念鲁国,不谋于君,而临以兵,其若君与社稷何?
全唐诗》:数年无效验,痴意瞋郁。
康熙字典·》:《韵会小补》又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