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2F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5第36 康熙字典: 頁382第18 辭海: 卷5頁2760第4 GSR: 第642.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8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𠵐 𢯖 𢝍
國語發音:qiè ㄑㄧㄝˋ
粵語發音:hip3
唐代發音:*kiæp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怯:畏也。去劫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怯:《唐韻》去劫切《集韻》《韻會》乞業切,𠀤音㾀。《說文》多畏也。本作㹤,从犬去聲。犬性易㹤。今作怯。杜林說:从心,怯主於心也。《釋名》怯,脅也。見敵恐脅也。《後漢·光武帝紀》見小敵怯。又《增韻》懦也,懾也。又《集韻》去陟切,音𤷾。弱也。又叶乞約切,音却。《易林》駑孱遌怯,如猬見鵲。偃示怒腹,不敢拒格。格,音各。
反切:去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acking in courage, afraid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是故強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疾病不養,老幼孤獨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The strong press upon the weak; the many are cruel to the few; the knowing impose upon the dull; the bold make it bitter for the timid; the diseased are not nursed; the old and young, orphans and solitaries are neglected - such is the great disorder that ensues.
商君書·墾令》:無裕利則商,商則欲農。
And making no copious profit, merchants are fearful, and being fearful, they desire to turn farmers.
孫子兵法·兵勢》:亂生于治,生于勇,弱生于強。
Simulated disorder postulates perfect discipline, simulated fear postulates courage; simulated weakness postulates strength.
荀子·不苟》:與時屈伸,柔從若蒲葦,非懾也。
說苑·雜言》:回能信而不能反,賜能敏而不能屈,由能勇而不能,師能莊而不能同。
韓詩外傳·卷十》:君一,而諛臣二,使古而無死者,則太公至今猶存,吾君方今將被蓑苙而立乎畎畝之中,惟事之恤,何暇念死乎!
新書·道術》:持節不恐謂之勇,反勇為
新序·義勇》:御者曰:「如是,去有益乎?」
孔子家語·三恕》:勇力振世,守之以
潛夫論·考績》:群僚舉士者,或以頑魯應茂才,以桀逆應至孝,以貪饕應廉吏,以狡猾應方正,以諛諂應直言,以輕薄應敦厚,以空虛應有道,以嚚闇應明經,以殘酷應寬博,以弱應武猛,以愚頑應治劇,名實不相副,求貢不相稱。
論衡·物勢》:人有勇,故戰有勝負,勝者未必受金氣,負者未必得木精也。
風俗通義·韓信》:於是信熟視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為信
孔叢子·詰墨》:孔子曰:「靈公汙而晏子事之以整,莊公而晏子事之以勇,景公侈而晏子事之以儉。」
蔡中郎集》:臣邕伏惟陛下聖德允明,深悼變異,德音墾誠,襃臣博學深奧,退食在公,非臣螻蟻愚所能堪副,亦臣輸寫肝膽出命之秋,豈可以顧患避害,復使陛下不聞至戒哉。
列子·仲尼》:賜能辯而不能訥,由能勇而不能,師能莊而不能同。
鶡冠子·世兵》:湯能以七十里放桀,武王以百里伐紂,知一不煩,千方萬曲,所雜齊同,勝道不一,知者計全,明將不倍時而棄利,勇士不死而滅名,欲喻至德之美者,其慮不與俗同,欲驗九天之高者,行不徑請,是以忠臣不先其身而後其君,寒心孤立懸命,將軍野戰,則國弊民罷,城守則食人灼骸,計失,其國削主困,為天下笑,持國計者可以無詳乎?
文子·自然》:老子曰: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養其欲也,聖人踐位者,非以逸樂其身也,為天下之民,強陵弱,眾暴寡,詐者欺愚,勇者侵,又為其懷智詐不以相教,積財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齊一之。
文始真經·九藥》:
韓非子·揚權》:主施其法,大虎將
慎子·逸文》:有長幼之禮,無勇之禮。
管子·明法解》:故以戰功之事定勇,以官職之治定愚智,故勇愚智之見也,如白黑之分。
六韜·論將》:所謂十過者: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好利者,有仁而不忍人者,有智而心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潔而不愛人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任人者。
淮南子·齊俗訓》:勝軍之陳,者死行,懼不能走也。
呂氏春秋·審分》:用以勇敢,而堙以罷
鬼谷子·捭闔》:夫賢不肖、智愚、勇、仁、義有差。
史記·樂書》:是故彊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疾病不養,老幼孤寡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春秋左傳》:冬,楚子伐鄭以救齊,門于東門,次于棘澤,諸侯還救鄭,晉侯使張骼,輔躒,致楚師,求御于鄭,鄭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國之人,不可與也,對曰無有眾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婁無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後食之,使御廣車而行,已皆乘乘車,將及楚師,而後從之乘,皆踞轉而鼓琴,近不告而馳之,皆取冑於櫜而冑,入壘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挾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復踞轉而鼓琴,曰,公孫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謀,對曰,曩者志入而已,今則也,皆笑曰,公孫之亟也。
國語·吳語》:昧明,王乃秉枹,親就鳴鐘鼓、丁寧、錞于振鐸,勇盡應,三軍皆嘩釦以振旅,其聲動天地。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今日見君一,諛臣三人,是以大笑。」
越絕書·計倪內經》:凡人生或老或弱,或疆或,不早備生,不能相葬。
戰國策》:魯連乃書,約之矢以射城中,遺燕將曰:「吾聞之,智者不倍時而棄利,勇士不死而滅名,忠臣不先身而後君。」
鹽鐵論·論勇》:夫有備,其氣自倍。
漢書·外戚傳下》:立曰:「熊之上殿何其勇,今何哉!」
前漢紀》:諸侯謂吾而輕來伐我。
東觀漢記·杜篤》:辛氏秉義經武,而篤又於事。
後漢書·西域傳》:男女皆長八尺,而弱。
焦氏易林·乾之》:萃:任劣力薄,孱駑恐,如蝟見鵲,不敢拒格。
說文解字·心部》:恇:也。
釋名·釋言語》:,脅也,見敵恐脅也。
黃帝內經·論勇》:黃帝曰:夫人之忍痛與不忍痛者,非勇之分也。
顏氏家訓·勉學》:懦者,欲其觀古人之達生委命,彊毅正直,立言必信,求福不回,勃然奮厲,不可恐懾也:歷茲以往,百行皆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