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45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1第38 康熙字典: 頁383第24 辭海: 卷5頁313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ǎo ㄌㄠˇ
粵語發音:lou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恅:愺恅心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恅:《廣韻》盧皓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皓切,𠀤音老。愺恅,心亂也。
反切:盧晧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科條譬類,誠應義理,澎濞沆瀣,一何壯士,優柔溫潤,又似君子,或留而不行,或行而不留,●爛漫,亡耦失儔,故知音者悲而樂之,不知音者怪而偉之,故其為悲聲,則莫不愴然累欷,撇涕抆淚,其奏懽娛,則莫不憚漫衎凱,阿那●痿者已,以是蟋蟀尺蠖,跂行喘息,魚瞰雞睨,垂喙宛轉,瞪瞢忘食,況乎感陰陽之和,而見風俗之倫哉。
廣韻·》::愺心亂。
康熙字典·》::《廣韻》盧皓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皓切,𠀤音老。
海國圖志·卷十九》:嗣又據香港探報,英逆前估孟阿喇埠頭藉產鴉片厚利,得充兵餉,因被孟阿喇麼鬼了,將八顛之弟殺死,奪回鴉片埠,以至兵餉不繼等語。
困學紀聞·卷十九評文》:「愺」,出《洞簫賦》。
書敘指南·卷六》:又曰愺
御定駢字類編》: 張協七命丨丨,狼籍傾榛倒壑 王褒洞簫賦愺丨丨,亡耦失儔。
御定淵鑑類函》:瀾漫,亡耦失疇。
困學紀聞·卷十九評文》:「愺」,出《洞簫賦》。
困學紀聞·卷十九評文》:「愺」,出《洞簫賦》。
困學紀聞·卷十九評文》:「愺」,出《洞簫賦》。
晚晴簃詩匯》:尤恐汝父知,天涯增愺
廣東通志·卷四十八》:搆博文約禮二齋,覈士之精勤愺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