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47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7第14 康熙字典: 頁383第28 辭海: 卷5頁29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uāng ㄎㄨㄤ
粵語發音:hong1
說文解字:心部》恇:怯也。从心、匡,匡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恇: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恇:《唐韻》《韻會》《正韻》去王切《集韻》曲王切,𠀤音匡。《說文》怯也。从心匡聲。又恐也。《梁鴻·適吳詩》嗟恇恇兮誰留。又通作匡。《禮·禮器》衆不匡懼。《註》與恇同。又《五音集韻》丘往切。義同。本作𢝎,省作恇。
反切:去王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ear

原典出處

後漢書·逸民列傳》:口囂囂兮余訕,嗟兮誰留?
說文解字·心部》::怯也。
黃帝內經》:精泄則病益甚而,致氣則生為癰瘍。
抱朴子·君道》:掌要治民之官,禦戎專徵之將,或貪污以壞所在矣,或營私以亂朝廷矣,或懦弱以敗庶事矣,或怯以失軍利矣。
人物志·體別》:雄悍之人,氣奮勇決,不戒其勇之毀跌,而以順為,竭其勢。
三國志·董卓傳》:魏書曰:輔怯失守,不能自安。
群書治要·昌言》:故其欲關豫朝政,快私願,是乃理之自然也。
通典》:太祝持版進於神座之右,南面跪讀祝文曰:「敢昭告於東方嶽鎮海瀆:久闕時雨,黎元懼,惟神哀救蒼生,敷降嘉液,謹以制幣清酌脯醢,明薦於東方嶽鎮海瀆,尚饗。」
廣韻·》::怯也。
太平御覽》:馥素怯,因然其計,馥長史耿武諫曰:「冀州雖鄙,帶甲百萬,穀支十年。」
太平廣記·絳州僧》:此蟲懼。
全唐詩·苦寒》:羲和送日出,怯頻窺覘。
康熙字典·》:《韓愈·元和聖德詩》有其凶,有餌其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