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4C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4第20 页148第41 康熙字典: 页383第40 辞海: 卷5页3130第3 GSR: 第1145.i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97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iāo ㄊㄧㄠ
粤语发音:tiu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恌:转薄。
广韵·下平声··》愮:忧也,悸也,邪也,惑也。
广韵·下平声··》恌: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恌:《广韵》吐雕切《集韵》《韵会》《正韵》他雕切,𠀤音挑。《尔雅·释言》偸也。《·小雅》视民不恌。又《广韵》《集韵》𠀤馀昭切,音遥。《广韵》忧也。
反切:吐雕 (《广韵·下平声··》) 馀昭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 worry; frivolous

原典出处

诗经·鹿鸣》:视民不、君子是则是效。
They show the people not to be mean; The officers have in them a pattern and model.
方言·第十三》:,理也。
广韵·》::转薄。
太平御览·负贩》:负贩者尤轻志利,宜若无礼然。
墨子闲诂·备蛾傅》:“榆”“去”音不甚近,疑当为“逃”之借字,古兆声俞声,字多互通,如《·小雅·鹿鸣》“示民不”,毛传云:“,偷也”,可证。
全唐诗》:薄俗谁其激,斯民已甚
康熙字典·》:·小雅》视民不
金史·列传第三十一》:不若数其易,而释遣之使归,自穷无辞以白其国人,则扩、侂胄必择谨厚者来矣。」
北史》:孝文七男:林废后生废太子恂;文昭皇后生宣武皇帝、广平武穆王怀;袁贵人生京兆王愉;罗夫人生清河文献王怿、汝南王悦;郑充华生皇子,未封,早夭。
北史》:孝文七男:林废后生废太子恂;文昭皇后生宣武皇帝、广平武穆王怀;袁贵人生京兆王愉;罗夫人生清河文献王怿、汝南王悦;郑充华生皇子,未封,早夭。
潘黄门集》:虽无君人德,视民庶不
诗经集传》:视民不【他雕反。
白孔六帖·卷二十九》:轻忤物,崔信明蹇亢以门望自负,尝矜其文,谓过李百药,议者不许杨州录事㕘军郑世翼者,亦傲倨数轻忤物,遇信明江中,谓曰:文公有枫落吴江冷,愿见其馀。
大清一统志》:风俗尚气而贵信,喜直而●欺,节俭而不奢,朴厚而不《宋郡志序》其水宜稻,其陆饶、黍稷麻麦宋吕稽中《丰年堂记》地接溪峒,好勇尚俭《图经》
万姓统谱·目录》:
尔雅注疏·卷三》:○释曰:《小雅·鹿鸣》云:「视民不。」
资治通鉴》:年二十馀,自右拾遗召入翰林;渠件形神躁,,他雕翻。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