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54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5第37 康熙字典: 页384第15 GSR: 第1166.q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98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ào ㄒㄧㄠˋ
粤语发音:haau6
说文解字:心部》恔:憭也。从心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恔:恔憭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恔:《广韵》古了切《集韵》吉了切,𠀤音皎。《说文》憭也。又《集韵》吉巧切,音姣。慧也。又下巧切,音搅。《玉篇》黠也。又《广韵》胡敎切《集韵》后敎切《韵会》后学切《正韵》胡孝切,𠀤音效。《扬子·方言》快也。《孟子》于人心独无恔乎。《朱注》快也。又《说文》下交切。义与上声同。或从爻。
反切:古了 (《广韵·上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下》)
英文翻譯:cheerful; bright, sagacious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下》:且比化者,无使土亲肤,于人心独无乎?
And moreover, is there no satisfaction to the natural feelings of a man, in preventing the earth from getting near to the bodies of his dead?
说文解字·心部》::憭也。
方言·第三》:逞、晓、、苦,快也。
四书章句集注》:且比化者,无使土亲肤,于人心独无
广韵·》:憭慧也。
康熙字典·》:豹:《唐韵》北敎切《集韵》《韵会》巴校切《正韵》布切,𠀤音爆。
礼记章句》:丧具不备,人子之心虽不得,而可谅于人,则无愧于理,亦可以安之若命,而较妄取以辱其父母者为愈矣。
说文解字注》:xiáo
陕西通志·卷四十五》:...政,禁作佛事,省金置椁砖墓,殊人心,近时殡仪,多用剧尚花火,...
江南通志》:生员耿妻苏氏,徐州人。
读通鉴论·卷三》:若夫赇吏豪民之殃民也,民既受其殃矣,朝廷茍有以暴明其罪,心已矣,奚必廷指之而后快?其所朘削于弱民者,已失而固无望其复得;安居休息,而凋残之馀,尚可以苏。
大清一统志·卷三百二》:妻喻氏俱以节孝,于乾隆二年间 旌表任应孝妻王氏。
四川通志·巻十二》:洎献贼据川,悬伪职,逼勒士绅,笼络甚衆,立卿誓死不汚伪命,易篑时戒子曰:「吾家世受国恩,尔弱冠登贤,书兹大节,攸闗之日,失身取义,只争些子,吾一生自反,无愧今日,可谓得全所生,尔其勉之」。
玄门报孝追荐仪》:既鬼有所归矣,于人独无乎。
说文解字系传》:憭也从心交声臣锴曰佼人本此字根卯反
古今通韵·卷十》:...効或作效学也仿也方言快也教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