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5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25 康熙字典: 頁384第17 辭海: 卷5頁2940第2 GSR: 第94.t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3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𢘾 。 Component of: 𫉅
國語發音:shù ㄕㄨˋ
粵語發音:syu3
說文解字:心部》恕:仁也。从心如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恕:仁恕。商署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恕:〔古文〕㣽《唐韻》《集韻》《韻會》商署切《正韻》商豫切,𠀤書去聲。《說文》仁也。《傳曰》仁者,必恕而後行也。《禮·中庸疏》恕,忖也,忖度其義於人也。《論語》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程註》恕者,仁之施也。《朱註》恕非寬假之謂。又曰:推已及物爲恕。《說文》長箋》如心爲恕,會意。
反切:商署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orgive, excuse, show mercy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曾子曰:「夫子之道,忠而已矣。」
Zeng said, "The doctrine of our master is to be true to the principles of our nature and the benevolent exercise of them to others, this and nothing more."
孟子·盡心上》:而行,求仁莫近焉。
If one acts with a vigorous effort at the law of reciprocity, when he seeks for the realization of perfect virtue, nothing can be closer than his approximation to it.
禮記·中庸》: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愿,亦勿施於人。
When one cultivates to the utmost the principles of his nature, and exercises them on the principle of reciprocity, he is not far from the path. What you do not like when done to yourself, do not do to others.
荀子·法行》:孔子曰:「君子有三:有君不能事,有臣而求其使,非也。」
說苑·君道》:而後教,是堯道也。
春秋繁露·俞序》:故世子曰:「功及子孫,光輝百世,聖人之德,莫美於。」
韓詩外傳·卷三》:故君子之道,忠而已矣。
大戴禮記》:孔子曰:『高柴執親之喪則難能也,開蟄不殺則天道也,方長不折則也,則仁也。』
白虎通德論·誅伐》:君子己,哀孝子之思慕,不忍加刑罰。
新書·脩政語上》:故不賞而民勸,不罰而民治,先而後行,是以德音遠也。
孔子家語·致思》:思仁則樹德,加嚴暴則樹怨,公以行之,其子羔乎?
潛夫論·救邊》:聖王之政,普覆兼愛,不私近密,不忽踈遠,吉凶禍福,與民共之,哀樂之情,以及人,視民如赤子,救禍如引手爛。
太玄經·》:測曰,「還心」之「否」、中不也。
風俗通義·過譽》:又曰:「君子之道,忠而已。」
孔叢子·刑論》:不失有罪,其於寡矣。
申鑒·政體》:有一言而可常行者,也。
素書·求人之志章》:篤行,所以接人。
蔡中郎集》:掾天姿恭恪,宣慈惠和,允恭博敏,惻隱仁
墨子·經說上》:𢜔1𢜔2也者,以其知論物而其知之也著。
文始真經·九藥》:惟隨時同俗,先機後事,捐忿塞慾,蕳物人,權其輕重而為之,自然合神不測,契道無方。
韓非子·顯學》:夫是漆雕之廉,將非宋榮之也。
管子·版法解》:取人以己者,度而行也。
三略·上略》:軍讖曰:良將之統軍也,己而治人,推惠施恩,士力日新。
淮南子·主術訓》:反情,心之所欲,其不加諸人,由近知遠,由己知人,此仁智之所合而行也。
呂氏春秋·察微》:明日戰,謂華元曰:「昨日之事,子為制。」
尹文子·大道下》:怨人者,苦人之不祿施於己也,起於情所難安而不能安,猶可也。
史記·趙世家》:竊自,而恐太后體之有所苦也,故願望見太后。
春秋左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逸周書·寶典解》:九德:一孝,孝子畏哉,乃不亂謀,二悌,悌乃知序,序乃倫,倫不騰上,乃不崩,三慈惠,知長幼,知長幼,樂養老,四忠,是謂四儀,風言大極,意定不移,五中正,是謂權斷,補損知選,六恭遜,是謂容德,以法從權,安上無慝,七寬弘,是謂寬宇,準德以義,樂獲純嘏,八溫直,是謂明德,喜怒不],主人乃服,九兼武,是謂明刑,惠而能忍,尊天大經。
戰國策》:竊自,而恐太后玉體必有所郄也,故愿望見太后。
鹽鐵論·取下》:故君子仁以,義以度,所好惡與天下共之,所不施不仁者。
漢書·敘傳上》:蓋在高祖,其興也有五:一曰帝堯之苗裔,二曰體貌多奇異,三曰神武有徵應,四曰寬明而仁,五曰知人善任使。
前漢紀》:卒為賢之。
東觀漢記·劉寬》:劉寬遷南陽太守,溫仁多,吏民有過,但用蒲鞭罰之,示辱而已。
後漢書·祭祀上》:乾乾日昃,不敢荒寧,涉危歷險,親巡黎元,恭肅神祇,惠恤耆老,理庶遵古,聰允明
楚辭·離騷經》:羌內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說文解字·心部》::仁也。
世說新語·賞譽》:以談論為英華,以忠為珍寶。
顏氏家訓·兄弟》:若能己而行,換子而撫,則此患不生矣。
文心雕龍·辯騷》:每一顧而掩涕,歎君門之九重,忠之辭也:觀茲四事,同于《風》、《雅》者也。
抱朴子·微旨》:然覽諸道戒,無不云欲求長生者,必欲積善立功,慈心於物,己及人,仁逮昆蟲,樂人之吉,愍人之苦,周人之急,救人之窮,手不傷生,口不勸禍,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不自貴,不自譽,不嫉妒勝己,不佞諂陰賊,如此乃為有德,受福於天,所作必成,求仙可冀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