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63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4第8 康熙字典: 页385第02 辞海: 卷5页2950第2 GSR: 第555.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92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𢙊 。 Component of: 𫱝 𧫎 𢤥 𮢯 𩥝 𬤹
国语发音: ㄗˋ
粤语发音:ci3 zi1 zi3
唐代发音:tzì
说文解字:心部》恣:纵也。从心次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恣:纵也。资四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资四切,资去声。《说文》纵也。从心次声。《汉明德马皇后诏》宠贵横恣。又《诗·桧风·小序》疾恣也。《郑笺》恣,谓狡㹟淫戏,不以礼也。又《五音集韵》千咨切,音趑。恣睢,自得貌。秦刻石文作资。
反切:资四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indulge oneself, unrestrained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圣王不作,诸侯放,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
Once more, sage sovereigns cease to arise, and the princes of the States give the reins to their lusts. Unemployed scholars indulge in unreasonable discussions. The words of Yang Zhu and Mo Di fill the country.
扬子法言·》:天降生民,倥侗颛蒙,乎情性,聪明不开,训诸理,撰《学行》。
When Tian gives birth to the masses, they are naive and ignorant. They give free reign to their desires and original natures, and their intelligence is undeveloped. To teach them the proper principles, I have written "Learning and Practice."
庄子·大宗师》:夫尧既已黥汝以仁义,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将何以游夫遥荡、睢、转徙之途乎?
Since Yao has put on you the brand of his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and cut off your nose with his right and wrong, how will you be able to wander in the way of aimless enjoyment, of unregulated contemplation, and the ever-changing forms (of dispute)?
荀子·成相》:耳目既显,吏敬法令莫敢
说苑·君道》:今君不是之慎而纵焉,不亡必弑。
春秋繁露·王道》:今陈侯以身出入民间,到死闾里之庸,甚非人君之行也。
韩诗外传·卷三》:无使群臣纵,则支不作。
新书·先醒》:昔者虢君骄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诘逐,政治踳乱,国人不服。
新序·杂事一》:申侯伯与处,常纵吾,吾所乐者,劝吾为之。
中论·爵禄》:诸侯僭,大夫世位。
潜夫论·考绩》:今则不然,令长守相不思立功,贪残专,不奉法令,侵冤小民。
论衡·祸虚》:盗跖日杀不辜,肝人之肉,暴戾睢,聚党数千,横行天下,竟以寿终。
太玄经·》:测曰,“井无干”、法妄也。
风俗通义·六国》:睢旧习,矫任其私知,坑儒燔书以愚其黔首,穷奢肆欲,力役无餍,毒流诸夏,乱延蛮、貊。
孔丛子·儒服》:子高曰:“意不可也。”
申鉴·政体》: 小人之情,缓则骄,骄则则急,急则怨,怨则畔,危则谋乱,安则思欲,非威强无以惩之。
新语·无为》:楚平王奢侈纵,不能制下,检民以德,增驾百马而行,欲令天下人馁财富利,明不可及,于是楚国逾奢,君臣无别。
蔡中郎集·短人赋》:醉则扬声,骂詈口。
列子·周穆王》:游燕宫观,意所欲,其乐无比。
鶡冠子·武灵王》:用计谋者,荧惑敌国之主,使变更淫俗,哆恭憍,而无圣人之数,爱人而与,无功而爵,未劳而赏,喜则释罪,怒则妄杀,法民而自慎,少人而自至,繁无用,嗜龟占,高义下合意内之人。
文子·道德》:义兵王,应兵胜,兵败,贪兵死,骄兵灭,此天道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富当赈贫,贵当怜贱,而反骄,必被祸患也。
韩非子·扬权》:不使自,安得移并。
申不害·佚文》:君天下而不睢,命之曰以天下为桎梏。史记李斯传上二世书、长短经是非
管子·明法解》:凡为主而不得行其令,废法而群臣,威严已废,权势已夺,令不得出,群臣弗为用,百姓弗为使,竟内之众不制,则国非其国,而民非其民,如此者,灭主之道也,故明法曰:“令本不出谓之灭。”
淮南子·道应训》:骄则则极物。
吕氏春秋·适威》:骄则则极物。
邓析子·转辞》:快情欲,必多侈侮。
史记·秦始皇本纪》:宫室车马衣服苑囿驰猎毐。
国语·晋语四》:君若志以用重耳,四方诸侯,其谁不惕惕以从命!
吴越春秋》:夫虎不可喂以食,蝮蛇不其意
越绝书》:是君上骄主心,下群臣,而求成大事,难矣。
战国策》:太后曰:“诺,君之所使之。”
盐铁论·本议》:大夫曰:“匈奴桀黠,擅入塞,犯厉中国,杀伐郡、县、朔方都尉,甚悖逆不轨,宜诛讨之日久矣。”
列女传·夏桀末喜》:置末喜于膝上,听用其言,昏乱失道,骄奢自
汉书·叙传下》:丁、傅僭,自求凶害。
前汉纪·高后纪》:王不得自
东观汉记·崔駰》:宪擅权骄,駰数谏之。
后汉书·西羌传》:建号称制,睢于北地。
楚辞·大招》:荆楚,安以定只。
焦氏易林·大有之》:高位疾巅,骄诛伤。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