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67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7第35 页526第6 康熙字典: 页385第08 辞海: 卷5页31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290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𢟄 𭝼 𢡵 𦗂
国语发音: ㄋㄩˋ
粤语发音:nuk1 nuk6
说文解字:心部》恧:慙也。从心而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恧:慙也。
广韵·入声··》恧:慙也。又女六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恧:《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六切,音忸。《说文》慙也。从心而声。《徐曰》心挫衂也。《小尔雅》心愧爲恧。《扬子·方言》山之东西,自愧曰恧。又叶女力切,音匿。《张衡·思𤣥赋》夕惕若厉以省諐兮,惧余身之未敕。苟中情之端直兮,莫吾知而不恧。又或作忸。《六书精蕰》从而从心。髡首而心怀慙也。
反切:女六 (《广韵·入声··》) 女力 (《广韵·入声··》) 女六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孔丛子·广义》:面慙曰戁,心慙曰,体慙曰逡。
史记》:盖周跃鱼陨杭,休之以燎,微夫斯之为符也,以登介丘,不亦乎!
吴越春秋》:跞躁摧长兮,擢戟驭殳,所离不降兮,以泄我王气苏。
盐铁论·杂论》:桑大夫据当世,合时变,推道术,尚权利,辟略小辩,虽非正法,然巨儒宿学然,不能自解,可谓博物通士矣。
汉书·王莽传上》:敢为激发之行,处之不惭
东观汉记·刘玄》:更始愧,俯刮席与小常侍语,郎吏怪之。
后汉书·律历中》:每见图书,中心焉。
说文解字·心部》::慙也。
方言·第六》:㥏、,惭也。
三国志·武帝纪》:功高于伊、周,而赏卑于齐、晋,朕甚焉。
艺文类聚·》:《晋湛方生怀春赋》曰:夫荣雕之感人,犹色象之在镜,事随化而迁回,心无主而虚映,眄秋林而情悲,游春泽而心,虽四时之平分,何阳节之清淑,日婉娈以舒和,气有仁而无肃,雷发向于南山,雨渐泽于四溟,启潜蛰于九泉,收灵蛇于天庭,修虹焕绿以东冏,幽涧泮冰而流清,鸿飘翮于归风,燕衔泥而来征,鸷鸟感仁而革性,鶗觖乘化而变声,麦芃芃而含秀,桑蔼蔼而敷荣。
西游记》:循躬省虑,靦面心。
广韵·》::慙也。
太平御览·补阙》:休复悚而退
太平广记·张御史》:其人甚愧
朱子语类》:有人分明知得合当恁地做,又缩不敢去做,便是馁了,无此浩然之气。
郁离子·世农易业》:故主怜而召之,而其同里皆疾其亡故而违常也,遂不敢复而途殍焉。
全唐诗》:下第能无,高科恐有神。
康熙字典·》:𩈇:《篇海》女六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