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6B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32 頁343第10 康熙字典: 頁385第13 辭海: 卷5頁3030第2 GSR: 第1176.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29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ōng dòng ㄊㄨㄥ ㄉㄨㄥˋ
粵語發音:dung6 tung1
說文解字:心部》恫:痛也。一曰呻吟也。从心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恫:痛也。
廣韻·去聲··》恫:愡恫不得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恫:《唐韻》《正韻》他紅切《集韻》《韻會》他東切,𠀤音通。《說文》痛也。从心同聲。《·大雅》神罔時恫。《集韻》或作痌恿。又呻吟也。《顏師古·正俗》關中謂呻吟爲呻恫。又《集韻》吐孔切,音捅。義同。又《廣韻》《韻會》𠀤徒弄切,音洞。憁恫。不得志也。《史記·蘇秦傳》恫疑虛喝。
反切:他紅 (《廣韻·上平聲··》) 徒弄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 pain, sorrowful

原典出處

詩經·思齊》:惠于宗公、神罔時怨、神罔時
He conformed to the example of his ancestors, And their Spirits had no occasion for complaint. Their Spirits had no occasion for dissatisfaction.
尚書·盤庚上》:乃既先惡于民,乃奉其,汝悔身何及!
You set the example of evil, and must feel its smart; what will it avail you (then) to repent?
蔡中郎集》:繼室以夫人,二孤童紀未齔育于夫人,夫人懷聖善之姿,韜因母之仁,撫育二孤,導以義方,思齊先姑,神罔時,致能迄用有成,誕膺繁祉,廣歷五卿七公再封之祿。
呂氏春秋·審分》:若此則百官擾,少長相越,萬邪並起,權威分移,不可以卒,不可以教,此亡國之風也。
史記·燕召公世家》:三年,國大亂,百姓恐。
國語·晉語四》:故《》云:『惠于宗公,神罔時。』
戰國策》:是故疑虛猲,高躍而不敢進,則秦不能害齊,亦已明矣。
後漢書》:若乃陽阿衰斐之晉制,闡杀華羽之南音,所以洞蕩匈臆,發明耳目,疏越蘊慉,駭底伏,鍠鍠鎗鎗,奏于農郊大路之衢,與百姓樂之。
楚辭·招隱士》:坱兮軋,山曲岪,心淹留兮慌忽。
說文解字·心部》::痛也。
爾雅·釋言》:,痛也。
文心雕龍·程器》:略觀文士之疵:相如竊妻而受金,揚雄嗜酒而少算,敬通之不修廉隅,杜篤之請求無厭,班固諂竇以作威,馬融黨梁而黷貨,文舉傲誕以速誅,正平狂憨以致戮,仲宣輕銳以躁競,孔璋傯以粗疏,丁儀貪婪以乞貨,路粹餔啜而無恥,潘岳詭禱於愍懷,陸機傾仄於賈郭,傅玄剛隘而詈台,孫楚狠愎而訟府。
抱朴子·自敘》:官府之間,以窺掊剋之益,內以誇妻妾,外以釣名位。
群書治要》:則百官擾,,動,擾,亂。
廣韻·》::痛也。
太平御覽·》:干寶《搜神記》曰:晉太康中,會稽炕蜞及蟹皆化為鼠,大食稻為災。
郁離子·九難》:慘害陰毒,疑恐惑,變幻白黑。
康熙字典·》:叶上,凡《》《》邦字𠀤同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