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8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𢚊
同义字
𢝕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8第31 康熙字典: 页386第32 辞海: 卷5页3160第1 GSR: 第1257.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01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𠞹 𭔎 𡡁 𢴑 𬛐 𤎕 𦸝 𦄵 𨄠 𨎒 𢥒 𬋚
国语发音: ㄒㄧ
粤语发音:sik1
唐代发音:sit
说文解字:采部》悉:详尽也。从心从采。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悉:《说文》云:详尽也。息七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悉:〔古文〕𢚊𢝕怸《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息七切,音膝。详尽也,谙究也。知也。又姓。《六书总要》从心采,会意。采,古辨字。取明析之义。与采字不同。
反切:息七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know, learn about, comprehend

原典出处

礼记·王制》:其聪明、致其忠爱以尽之。
He must exert his intelligence to the utmost, and give the fullest play to his generous and loving feeling, to arrive at his final judgment.
论衡·道虚》:馀小臣不得上,乃持龙髯。
The remaining smaller officials, who could not find a seat on the dragon, all got hold of the dragon's beard.
商君书·来民》:臣之所谓兵者,非谓兴尽起也。
When I speak of soldiers, I do not mean that all should be raised and mobilized to the last man.
史记·五帝本纪》:尧曰:“举贵戚及疏远隐匿者。”
Yao said, 'You must all recommend one of your esteemed relations, or even an obscure stranger.'
诗经·吉日》:率左右、以燕天子。
We led on all our attendants, To give pleasure to the son of Heaven.
尚书·汤誓》:王曰:“格尔众庶,听朕言,非台小子,敢行称乱!”
The king said, 'Come, ye multitudes of the people, listen all to my words. It is not I, the little child, who dare to undertake a rebellious enterprise.'
说苑·权谋》:鲁下令丁男发,五尺童子皆至。
春秋繁露·竹林》:晋鲁惧怒,内其众,外得党与曹卫,四国相辅,大困之奸,获齐顷公,逄丑父。
韩诗外传·卷二》:丘尝心尽志,已入其中,前有高岸,后有深谷,冷冷然如此既立而已矣,不能见其里,未谓精微者也。
大戴礼记》:其为侯大夫也善而谦,其端也。
白虎通德论》:大夫同。
新书·无蓄》:古之为天下者至也,故其蓄积足恃。
新序·善谋》:且王攻楚之日,四国必起兵以应王,秦之兵构而不离,韩、魏氏将出兵而攻留、方、与銍、胡陵、砀、萧、相,故宋必尽。
中论·历数》:成、哀之间,刘歆用平术而广之,以为三统历,比之众家,最为备
孔子家语·弟子行》:其为大夫,善而谦其端。
潜夫论·衰制》:先王之政所以众共也,己之命所以独制人也,君诚能授法而时贷之,布令而必行之,则群臣百吏莫敢不心从己令矣。
风俗通义·三皇》:神农,地力,种㯏䟽,故托农皇于地。
孔丛子·抗志》:且世臣之子,未官之。
新语·道基》:于是后圣乃定《五经》,明《六艺》,承天统地,穷事微,原情立本,以绪人伦,宗诸天地,修篇章,垂诸来世,被诸鸟兽,以匡衰乱,天人合策,原道备,智者达其心,百工穷其巧,乃调之以管弦丝竹之音,设锺鼓歌舞之乐,以节奢侈,正风俗,通文雅。
蔡中郎集》:虽未备,粗见首尾,积累思惟二十馀年。
墨子·号令》:举民室材木、瓦若蔺石数,署长短小大,当举不举,吏有罪。
列子·黄帝》:太古神圣之人,备知万物情态,解异类音声。
鶡冠子·天则》:盖毋锦杠动者,其要在一也。
列仙传·黄帝》:群臣百僚持龙髯,从帝而升,攀帝弓及龙髯,拔而弓坠,群臣不得从,望帝而悲号。
韩非子·初见秦》:虽然,臣愿言所闻,唯大王裁其罪。
管子·地员》:渎田徙,五种无不宜,其立后而手实。
吴子·励士》:起对曰:“严明之事,臣不能。”
六韬·金鼓》:沟垒坏,隘塞不守,斥候懈怠,士卒不戒。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人主好鸷鸟猛兽,珍怪奇物,狡躁康荒,不爱民力,驰骋田猎,出入不时,如此,则百官务乱,事勤财匮,万民苦,生业不修矣。
吕氏春秋·直谏》:无贤则不闻极言,不闻极言则奸人比周、百邪起,若此则无以存矣。
鬼谷子·忤合》:心见情,不能成名。
尹文子·大道上》:宋公以楚人战于泓,公子目夷曰:“楚众我寡,请其未济而击之。”
春秋左传》:晋侯蒐于黄父,遂复合诸侯于扈,平宋也,公不与会,齐难故也,书曰诸侯,无功也,于是晋侯不见郑伯,以为贰于楚也,郑子家使执讯而与之书,以告赵宣子,曰,寡君即位三年,召蔡侯而与之事君,九月,蔡侯入于敝邑以行,敝邑以侯宣多之难,寡君是以不得与蔡侯偕,十一月,克减侯宣多,而随蔡侯以朝于执事,十二年,六月,归生佐寡君之嫡夷,以请陈侯于楚,而朝诸君,十四年,七月,寡君又朝,以蒇陈事,十五年,五月,陈侯自敝邑往朝于君,往年正月,烛之武往朝夷也,八月,寡君又往朝,以陈蔡之密迩于楚,而不敢贰焉,则敝邑之故也,虽敝邑之事君,何以不免,在位之中,一朝于襄,而再见于君,夷与孤之二三臣,相及于绛,虽我小国,则篾以过之矣,今大国曰,尔未逞吾志,敝邑有亡,无以加焉,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馀几,又曰,鹿死不择音,小国之事大国也,德,则其人也,不德,则其鹿也,铤而走险,急何能择,命之罔极,亦知亡矣,将敝赋,以待于鯈,唯执事命之,文公二年,六月,壬申,朝于齐,四年,二月,壬戌,为齐侵蔡,亦获成于楚,居大国之间,而从于强令,岂其罪也,大国若弗图,无所逃命,晋巩朔行成于郑,赵穿,公婿池,为质焉。
逸周书·小开解》:维周于民,人谋竞不可以后戒后戒宿,不日不足。
国语·鲁语下》:我先君襄公不敢宁处,使叔孙豹帅敝赋,踦跂毕行,无有处人,以从军吏,次于雍渝,与邯郸胜击齐之左,掎止晏莱焉,齐师退而后敢还。
吴越春秋》:徙宅自投死亡之地,尽九术之谋,于彼为佞,在君为忠,王不察也,乃曰:‘知人易,自知难。’
越绝书》:是时吴王阖庐伐楚,召楚仇而近之。
战国策》:塞外之兵,与周之众,以攻南阳,而两上党绝矣。
盐铁论·未通》:农夫其所得,或假贷而益之。
列女传·鲁之母师》:腊日休作者,岁祀礼事毕,召诸子,谓曰:“妇人之义,非有大故,不出夫家。”
春秋谷梁传》:其日,或曰日其战也,或曰日其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