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92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3第47 康熙字典: 頁387第13 辭海: 卷5頁3210第3 GSR: 第683.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0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ap1
說文解字:心部》悒:不安也。从心邑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悒:憂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悒:《唐韻》於汲切《集韻》《韻會》乙及切《正韻》一入切,𠀤音邑。《說文》不安也。从心邑聲。《玉篇》憂也。《楚辭·天問》武發殺殷,何所悒。
反切:於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orrowful, depressed, unhappy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二》:外寬而內直,自設於隱括之中,直己不直人,善廢而不,蘧伯玉之行也。
大戴禮記》:君子博學而孱守之,微言而篤行之,行必先人,言必後人,君子終身守此
蔡中郎集》:邕誠竊悁,怪此寶鼎未受犧牛大羹之和,久佐煎熬臠胾之間
鹽鐵論·國疾》:大夫視文學,而不言也。
楚辭·天問》:武發殺殷何所
焦氏易林·蠱之》:久不見日,使心
說文解字·心部》::不安也。
釋名·釋州國》:四井為邑,邑,猶也,邑人聚會之稱也。
黃帝內經·刺瘧》:足厥陰之瘧,令人腰痛少腹滿,小便不利,如癃狀,非癃也,數便,意恐懼氣不足,腹中,刺足厥陰。
抱朴子·論仙》:斯朱公所以鬱,薛燭所以永嘆矣。
金樓子·立言上》:一物失所,寡人猶為之,今白鳥營營,饑而未飽,寡人憂之。
水經注·淮水》:童謠歌曰:然不樂,思我劉君,何時復來,安此下民。
三國志·文帝紀》:相國歆、太尉詡、御史大夫朗及九卿奏曰:「臣等伏讀詔書,於益甚。」
藝文類聚·閨情》:【書】《後漢秦嘉與妻書》曰: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俛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瘳損,想念,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慘慘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三國演義》:正值風雪又大,回望臥龍岡,怏不已。
封神演義》:幾度話來多怏,何年重訴別離情?
廣韻·》:悁:悁憂也。
太平御覽·》:時霖雨,廢人業,太守憂,召度補戶曹。
太平廣記·漢武帝》:主對坐,不樂,夫人可暫來否。
朱子語類·夷狄》:及兀朮撻懶廢劉豫而誅蕭慶,粘罕爭之不能得,亶遂忌之,粘罕怏而死。
全唐詩》:不知女子長日泣,從他嫁去無
康熙字典·邑部》:又邑邑,與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