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94

說文小篆
𠧩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1第41 页388第9 康熙字典: 页387第17 辞海: 卷5页3210第4 GSR: 第947.s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05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𢙽
国语发音:huǐ ㄏㄨㄟˇ
粤语发音:fui3
唐代发音:xuə̌i
说文解字:心部》悔:悔恨也。从心𣫭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贿·贿》悔:悔吝。
广韵·去声··》悔:改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悔:〔古文〕𠧩《唐韵》荒内切《集韵》《韵会》呼内切《正韵》呼对切,𠀤音诲。《说文》悔,恨也。《玉篇》攺也,恨也。又《广韵》《正韵》呼罪切《集韵》虎猥切,𠀤音贿。悔吝也。《正字通》凡言人有悔吝,此悔字读上声。凡言人能改悔,此悔字读去声。今人混读者,非。又叶许里切,音喜。《·大雅》比于文王,其德靡悔。旣受帝祉,施于孙子。又叶火五切,音虎。《陆机·凌霄赋》判烟云之腾跃,半天步而无旅。咏凌霄之飘飘,永终焉而弗悔。又叶许旣切,音戏。《班固·奕旨》净泊自守似道意,隐居放言远咎悔。
反切:呼罪 (《广韵·上声·贿·贿》) 荒内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epent, show remorse, regret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多见阙殆,慎行其馀,则寡
See much and put aside the things which seem perilous, while you are cautious at the same time in carrying the others into practice - then you will have few occasions for repentance.
孟子·万章上》:三年,太甲过,自怨自艾,于桐处仁迁义。
For three years. There Tai Jia repented of his errors, was contrite, and reformed himself. In Tong be came to dwell in benevolence and walk in righteousness.
扬子法言》:君子微慎厥德,吝不至,何元憞之有?
The junzi is so extremely cautious about his de that regrets and distress do not arise. How can he commit a major offense?
庄子·齐物论》:及其至于王所,与王同筐床,食刍豢,而后其泣也。
But when she came to the place of the king, shared with him his luxurious couch, and ate his grain-and-grass-fed meat, then she regretted that she had wept.
商君书·赏刑》:死者不,生者务劝。
For those who die there is no regret, and the living are bent on exerting themselves.
史记·夏本纪》:桀谓人曰:“吾不遂杀汤于夏台,使至此。”
Jie observed to someone, 'I regret that I did not take the opportunity of killing Tang in the tower of Xia, and then I should not have been brought to such a pass.'
礼记·缁衣》:口费而烦,易出难,易以溺人。
荀子·成相》:不知戒,后必有,恨后遂过不肯
说苑·杂言》:是以太公七十而不自达,孙叔敖三去相而不自
韩诗外传·卷二》:孔子曰:“不慎其前,而其后。”
大戴礼记》:君子虑胜气,思而后动,论而后行,行必思言之,言之必思复之,思复之必思无言,亦可谓慎矣。
白虎通德论·灾变》:所以谴告人君,觉悟其行,欲令过修德,深思虑也。
新书·兵车之容》:亢龙往而不返,故易曰“有。”
新序·节士》:是时怀王不用屈原之策,以至于此,于是复用屈原。
中论·修本》:在于往,而不在于怀来。
孔子家语·儒行解》:往者不,来者不豫。
潜夫论·务本》:是以持盈之道,挹而损之,则不可以免于亢龙之、乾坤之愆矣。
论衡·无形》:《传》称高宗有桑谷之异,过反政,享福百年,是虚也。
太玄经·》:测曰,“轴折”“吐血”、终不可也。
风俗通义·孝文帝》:向曰:“文帝时政颇遗失,皆所谓恡小疵耶。”
孔丛子·论书》:忧思三年,追前愆,起而复位,谓之明王。
申鉴·俗嫌》:阳极则元,阴极则凝,元则有,凝则有凶。
新语·辅政》:故怀刚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长,躁疾者为厥速,迟重者为常存,尚勇者为近,温厚者行宽舒,怀促急者必有所亏,柔懦者制刚强,小慧者不可以御大,小辩者不可以说众,商贾巧为贩卖之利,而屈为贞良,邪臣好为诈伪,自媚饰非,而不能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蔡中郎集》:《易》曰:‘不远复,无祗,元吉。’
列子·天瑞》:逆之壠端,面之而叹曰:“先生曾不乎,而行歌拾穗?”
鶡冠子·近迭》:此人二国之难不解,君立不复曩邮过谋徙计易滥首不足盖以累重灭门残疾族。
文子·符言》:天道无亲,唯德是与,福之至非己之所求,故不伐其功,祸之来非己之所生,故不其行,中心其恬,不累其德,狗吠不惊,自信其情,诚无非分,故通道者不惑,知命者不忧。
列仙传·江妃二女》:仆曰:“此间之人,皆习于辞,不得,恐罹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福因祸而生,人遭祸而能过责己,修道行善,则祸去福来。
韩非子·存韩》:夫攻伐而使从者闲焉,不可也。
管子·立政九败解》:夫谄臣者,常使其主不其过,不更其失者也。
司马法·天子之义》:上苟以不善在己,必其过。
尉缭子·十二陵》:在于任疑。
三略·上略》:故礼而后者,士不止,赏而后者,士不使。
淮南子·缪称训》:故伯夷饿死首阳之下,犹不自,弃其所贱,得其所贵也。
吕氏春秋·慎行》:不孰,如赴深溪,虽无及。
春秋左传》:既而
逸周书·武纪解》:卑辞而不听,□财而无枝,计战而不足,近告而无顾,告过而不,请服而不得,然后绝好于闭门,循险近,说外援,以天命无为,是定亡矣。
国语·越语下》:赢缩转化,后将之。
晏子春秋》:晏子对曰:“事亲孝,无往行,事君忠,无往辞。”
吴越春秋》:不随范蠡之谋,乃为越王所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