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96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7第43 页480第23 康熙字典: 页387第22 辞海: 卷5页3220第2 GSR: 第491.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02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𢚦 。 Component of: 𭉱 𧪶
国语发音:bèi ㄅㄟˋ ㄅㄛˊ
粤语发音:bui3 bu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悖:心乱。又蒲没切。
广韵·入声··》悖:逆也。又音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悖:《唐韵》《韵会》《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说文》乱也。《玉篇》逆也。《周语》是以事行而不悖。《注》步没切。又盛貌。《左传·庄十一年》其兴也悖焉。《注》悖,盛貌。一作勃。又姓。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蒲昧切,音佩。《·大雅》覆俾我悖。《注》蒲对反。又《集韵》《韵会》𠀤补昧切,音背。义同。又《玉篇》《集韵》《韵会》𠀤必每切。《博雅》强也。本作悖,从言。或从心作悖。或从口作哱。籀从二或,作𢨋,上下反覆,皆相惑,故爲悖也。梁王以佛有悖音,改悖爲背。嗣后该读入声者,多读去声矣。《集韵》悖,亦作𢟥。
考证:〔《周语》是以行事而不悖。〕谨照原文行事改事行。
反切:布内 (《四书章句集注·大学章句·大学章句》) 蒲昧 (《广韵·去声··》) 蒲没 (《广韵·去声··》) 蒲没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e contradictory to, go counter

原典出处

孝经·圣治》:故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德。
Hence, he who does not love his parents, but loves other men, is called a rebel against virtue.
扬子法言》:曰:“微而见之,明其乎!”
Yangzi said: If it is subtle and yet you can perceive it, then can you not see wayward action clearly?
墨子·非攻下》:则此乐贼灭天下之万民也,岂不哉!
This means they enjoy injuring and exterminating the people; is this not perversity?
庄子·在宥》:说义邪,是于理也。
Delight in righteousness sets the man in opposition to what is right in reason.
诗经·桑柔》:匪用其良、覆俾我
He will not employ the good, And on the contrary causes me [such] distress.
礼记·月令》:于时,毋或作为淫巧以荡上心。
荀子·成相》:门户塞,大迷惑,乱昏莫不终极。
说苑·正谏》:故无亡国破家,父乱子,放兄弃弟,狂夫淫妇,绝交败友。
春秋繁露·精华》:若相然,是何谓也?
韩诗外传·卷一》:子贡曰:“向子之言,穆如清风,不我语,和畅我心。”
大戴礼记》:六曰言行不类,终始相,阴阳克易,外内不合,虽有隐节见行,曰非诚质者也。
白虎通德论·嫁娶》:逆人伦,杀妻父母,废绝纲纪,乱之大者,义绝乃得去也
新书·》:寻常之室,六尺之舆,处无礼即上下踳逆,父子乱,而况其大者乎!
新序·杂事五》:凫须对曰:“臣闻之沐者其心覆,心覆者言,君意沐邪?”
中论·艺纪》:敬考则民不慢,爱敦则群生悦,志平则怨尤亡,心和则离德睦,事缀则法戒明,烦理则物不
孔子家语·六本》:是以国无危亡之兆,家无乱之恶,父子兄弟无失,而交友无绝也。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屈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命义》:喑聋跛盲,气遭胎伤,故受性狂
太玄经·太玄棿》:天违地违人违,而天下之大事矣。
风俗通义》:岂不哉!
孔丛子·刑论》:若老而刑之,谓之
申鉴·政体》: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离,六节不,则三才允序,五事交备,百工惟厘,庶绩咸熙。
蔡中郎集》:使袌忠之臣展其狂直,以解《易传》政德隐之言。
鶡冠子·著希》:故希人者无其情,希世者无缪其宾。
文子·道原》:神明者,得其内,得其内者,五藏宁,思虑平,耳目聪明,筋骨劲强,疏达而不,坚强而不匮,无所太过,无所不逮。
韩非子·难言》:言而近世,辞不逆,则见以为贪生而谀上。
管子·明法解》:见知不,赏罚不差,有不蔽之术,故无壅遏之患。
公孙龙子·迹府》:龙曰:“先生之言。”
尉缭子·兵谈》:夫心狂、目盲、耳聋,以三率人者难矣。
三略·上略》:,义之。
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异形殊类,易事而,失处而贱,得势而贵。
吕氏春秋·贵直》:狐援非乐斮也,国已乱矣,上已矣,哀社稷与民人,故出若言
尹文子·佚文》:专用晦昧,则事必
史记·周本纪》:故天子听政,使公卿至于列士献诗,瞽献曲,史献书,师箴,瞍赋,蒙诵,百工谏,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瞽史教诲,耆艾修之,而后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
春秋左传》:臧文仲曰,宋其兴乎,禹汤罪己,其兴也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国有凶,称孤礼也,言惧而名礼,其庶乎。
逸周书·官人解》:六曰言行不类,终始相,外内不合,虽有假节见行,曰非诚质者也。
国语·周语下》:于是乎有狂之言,有眩惑之明,有转易之名,有过慝之度。
晏子春秋》:府藏朽蠹,而礼于诸侯,菽粟藏深,而怨积于百姓。
越绝书·外传计倪》:夫差不信伍子胥,而任太宰嚭,乃此祸晋之骊姬、亡周之褒姒,尽妖妍于图画,极凶于人理。
战国策》:故曰:‘计有一二者难也,听无失本末者难惑。’
盐铁论·本议》:大夫曰:“匈奴桀黠,擅恣入塞,犯厉中国,杀伐郡、县、朔方都尉,甚逆不轨,宜诛讨之日久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