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97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7第6 康熙字典: 页387第23 辞海: 卷5页3230第1 GSR: 第222.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06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án mèn ㄇㄢˊ ㄇㄣˋ
粤语发音:mun4 mun5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悗: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悗:《广韵》母官切《集韵》谟官切,𠀤音瞒。《玉篇》惑也。或从曼作慢。又《集韵》母本切,音懑。废忘也。《庄子·大宗师》悗乎忘其言。《韩非子·忠孝篇》悗密,蠢愚。一曰无匹貌。
反切:母官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庄子·大宗师》:謷乎其未可制也,连乎其似好闭也,乎忘其言也。
But with a certain severity; their haughty indifference was beyond its control. Unceasing seemed their endeavours to keep (their mouths) shut; when they looked down, they had forgotten what they wished to say.
韩非子·忠孝》:古者黔首密蠢愚,故可以虚名取也。
吕氏春秋·审分》:夫说以智通,而实以过
逸周书·小明武解》:凡攻之道,必得地势,以顺天时,观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毁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无告,实为之主,五教允中,枝叶代兴,国为伪巧,后宫饰女,荒田逐兽,田猎之所,游观崇台,泉池在下,淫乐无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极□,上困下腾,戎迁其野,敦行王法,济用金鼓,降以列陈,无怒□,按道攻巷,无袭门户,无受货赂,攻用弓弩,上下祷祀,靡神不下,其行冲梯,振以长旗,怀戚思终,左右愤勇,无食六畜,无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参呼,以正什伍,上有轩冕,斧钺在下,胜国若化,故曰明武。
黄帝内经·本神》:脾愁忧而不解则伤意,意伤则乱,四肢不举,毛悴色夭死于春。
广韵·》::惑也。
康熙字典·》::《广韵》母官切《集韵》谟官切,𠀤音瞒。
庄子集解·内篇》:乎忘其言也。
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经曰:下气不足,则痿厥心
明文海·卷二十六》:惟张弛之殊科兮,深㤖惑而眩
类经·三卷 藏象类》:脾愁忧而不解则伤意,意伤则乱,四肢不举,毛悴色夭,死于春。
灵枢经》:岐伯曰:厥气生足生胫寒,胫寒则血脉凝涩,血脉凝涩则寒气上入于肠胃,入于肠胃则月真胀,月真胀则肠外之汁沫迫聚不得散,日以成积。
大书长语》:石曼卿尝舣舟于泗水之龟山,寺僧请题壁旁殿榜,乃剧醉,卷毡一挥而三扁立就,使善书者月构思以为之,亦弗逮也。
素灵微蕴》:脾盛怒而不解则伤意,意伤则乱,四肢不举,毛悴色夭、死于春。
庄子集解·内篇》:乎忘其言也。
灵枢悬解·卷二 刺法》:发针而面色不变而烦者何也?多出血而不动摇者何也?愿闻其故。
金匮悬解·卷二 外感》:厥气生足生胫寒,胫寒则血脉凝涩,血脉凝涩则寒气上入于肠胃,入于肠胃则月真胀,月真胀则肠外之汁沫迫聚不得散,日以成积。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