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A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27 康熙字典: 頁388第07 辭海: 卷5頁3240第3 GSR: 第1077.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00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yōu ㄧㄡ
粵語發音:jau4
唐代發音:*iou
說文解字:心部》悠:憂也。从心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悠:逺也,遐也,思也,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悠:《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說文》憂也。从心攸聲。《·小雅》悠悠我里。《註》悠悠,憂也。又思也。《·周南》悠哉悠哉。《箋》思之哉思之哉。又遠也。《·鄘風》驅馬悠悠。《註》悠悠,遠貌。又《周頌》於乎悠哉。《傳》悠,遠也。又行貌。《·小雅》悠悠南行。又眇邈無期貌。《詩·正風》悠悠蒼天。又閒暇貌。《·小雅》悠悠旆旌。又通作攸。《孟子》攸然而逝。《前漢·班固敘傳》攸攸外寓。又通作繇。《前漢·韋賢傳》犬馬繇繇。讀作悠悠。又叶延知切,音移。《梁竦悼騷賦》彼皇麟之高舉兮,煕太淸之悠悠。臨岷川以懷恨兮,指丹海以爲期。
考證:〔《·大雅》悠悠南行。〕謹照原書大雅改小雅。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ong, far, remote, distant; liesurely

原典出處

禮記·中庸》:不息則久,久則徵,徵則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
Not ceasing, it continues long. Continuing long, it evidences itself. Evidencing itself, it reaches far. Reaching far, it becomes large and substantial. Large and substantial, it becomes high and brilliant.
莊子·天下》:以謬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時恣縱而不儻,不以觭見之也。
(He discussed them), using strange and mystical expressions, wild and extravagant words, and phrases to which no definite meaning could be assigned. He constantly indulged his own wayward ideas, but did not make himself a partisan, nor look at them as peculiar to himself.
道德經》:兮,其貴言。
How irresolute did those (earliest rulers) appear, showing (by their reticence) the importance which they set upon their words!
詩經·關雎》:哉、輾轉反側。
Long he thought; oh! long and anxiously; On his side, on his back, he turned, and back again.
荀子·議兵》:善用兵者,感忽闇,莫知其所從出。
說苑·辨物》:後三年則越裳氏重譯而朝,曰:「道路遠,山川阻深,恐一使之不通,故重三譯而來朝也。」
韓詩外傳·卷一》:瞻彼日月,我思,道之云遠,曷云能來。
新序·節士》:蒼天,此何人哉?
中論·譴交》:既獲者賢己而遂往,羨慕者並驅而追之,皆是。
孔叢子·記問》:黃河洋洋,之魚,臨津不濟,還轅息鄹。
申鑒·雜言上》:曰:「生而知之者寡矣,學而知之者寡矣,之民,泄泄之士,明明之治,汶汶之亂,皆學廢興之由,敦之不亦宜乎?」
蔡中郎集·胡栗賦》:何根莖之豐美兮,將蕃熾以長。
列子·楊朱》:者趨名不已
淮南子·兵略訓》:深哉睭々,遠哉,且冬且夏,且春且秋,上窮至高之末,下測至深之底,變化消息,無所凝滯,建心乎窈冥之野,而藏志乎九旋之淵,雖有明目,孰能窺其情!
史記·孔子世家》:桀溺曰:「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
逸周書·朱右曾序》:其合四十二篇之注于七十一篇之本而亡其十一篇者未知何代要在唐以後矣嗟乎自周至今殆三千載苟獲碎金殘石于瓦礫之中尚寶之如拱璧山海經之謬穆王游行之荒唐偽紀年之杜撰尚有揅覃綴緝之者況上翼六經下籠諸子宏深質古若是書者乎漢志儒家有周政六篇周法九篇道家有周訓十四篇皆不傳傳者唯此儒者顧不甚愛惜任其脫爛或又從而觝排之甚矣其專己而蔑古也。
國語·吳語》:王孫雒曰:「王其無疑,吾道路遠,必無有二命,焉可以濟事。」
鹽鐵論·大論》:者皆是,君闇,大夫妒,孰合有媒?
列女傳·許穆夫人》:當敗之時,許夫人馳驅而弔唁,衛侯因疾之,而作《》云:「載馳載驅,歸唁衛侯,驅馬,言至于漕,大夫跋涉,我心則憂,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視爾不臧,我思不遠。」
漢書·敘傳上》:長而世短兮,夐冥默而不周,胥仍物而鬼諏兮,乃窮宙而達幽。
東觀漢記·梁竦》:彼皇麟之高舉兮,熙太清之
後漢書》:闕庭遠,不能自聞。
穆天子傳·卷三》:道里遠,山川間之。
楚辭·思美人》:開春發歲兮,白日出之
說文解字·心部》::憂也。
爾雅·釋詁》:永,,迥,違,遐,逷,闊,遠也。
方言·第一》:鬱、、懷、惄、惟、慮、願、念、靖、慎,思也。
道德真經註》: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世說新語·言語》:然遠想,有高世之志。
顏氏家訓·文章》:詩云:「蕭蕭馬鳴,旆旌。」
文心雕龍·隱秀》:「臨河濯長纓,念子悵」,志高而言壯,此丈夫之不遂也。
抱朴子·金丹》:世間多不信至道者,則者皆是耳。
水經注·江水》:《地理志》以為吳之丹陽,論者云:尋吳、楚隔,繿縷荊山,無容遠在吳境,是為非也。
神仙傳·太陰女》:會太陽子過之,飲酒,見女禮節恭修,言詞閑雅,太陽子喟然嘆曰:「彼行白虎螣蛇,我行青龍玄武,天下,知者為誰。」
三國志·文帝紀》:吾間作詩曰:『喪亂過紀,白骨從橫萬里,哀哀下民靡恃,吾將佐時整理,復子明辟致仕。』
高士傳》:沮溺,竝耜荒墟。
群書治要·小雅》:蕭蕭馬鳴,斾旌,言不讙譁也。
藝文類聚·行旅》:《晉湛方生帆入南湖詩》曰:彭蠡紀三江,廬岳主眾阜,白沙淨川路,青松蔚巖首,此水何時流,此山何時有,人運互推遷,茲器獨長久,宇宙中,古今迭先後。
通典》:宋袁問雷次宗曰:「喪服『大夫為貴臣貴妾緦』,何以便為庶母無服?」
四書章句集注》:徵則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
西遊記》:壽命延長同日月,壽如山海更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