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B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7第26 康熙字典: 頁388第37 辭海: 卷5頁3310第3 GSR: 第579.u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𨼚 𠎩 𫮦 𠾦 𬈺 𢴾 𣛥 𣊾 𪺵 𤮑 𫨯 𫨰 𫇟 𠖤 𫷞 𬲊 𢤕 𪪈 𫅰 [More]
國語發音:bēi ㄅㄟ
粵語發音:bei1
唐代發音:*byi
說文解字:心部》悲:痛也。从心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悲:痛也。府眉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悲:《唐韻》府眉切《集韻》《韻會》《正韻》逋眉切,𠀤音𤰞。《說文》痛也。从心非聲。有聲無淚曰悲。《·豳風》女心傷悲。《毛傳》春女悲,秋士悲。感其物化也。《鄭箋》春女感陽氣而思男,秋士感隂氣而思女,是其物化,所以悲也。一曰心非爲悲。心之所以非則悲矣。《淮南子·原道訓》憂悲多恚,病乃成積。又叶補皆切,擺平聲。《楚辭·九辯》春秋逴逴而日高兮,然惆悵而自悲。四時遞來而卒歲兮,隂陽不可與儷偕。
反切:府眉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orrow, grief; sorry, sad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
Ru Bei wished to see Confucius, but Confucius declined, on the ground of being sick, to see him.
禮記·問喪》:哀在中,故形變於外也,痛疾在心,故口不甘味,身不安美也。
The internal grief and sorrow produced a change in his outward appearance; and with the severe pain in his heart, his mouth could not relish any savoury food, nor his body find ease in anything pleasant.
墨子·貴義》:必去喜,去怒,去樂,去,去愛,而用仁義。
Pleasure, anger, joy, sorrow, love (and hate) are to be removed and magnanimity and righteousness are to replace them.
莊子·逍遙遊》: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乎!
And Peng Zu is the one man renowned to the present day for his length of life: if all men were (to wish) to match him, would they not be miserable?
道德經》:殺人之衆,以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He who has killed multitudes of men should weep for them with the bitterest grief; and the victor in battle has his place (rightly) according to those rites.
商君書·兵守》:壯男壯女過老弱之軍,則老使壯,弱使強憐,憐在心,則使勇民更慮,而怯民不戰。
If the able-bodied men and women intermingle with the army of the old and feeble, then the old will arouse the compassion of the able-bodied, and the feeble the pity of the strong. Compassion and pity in the heart cause brave people to be more anxious and fearful people not to fight.
史記·五帝本紀》:百姓哀,如喪父母。
And the people mourned for him as for a parent.
荀子·大略》:送死不及柩尸,弔生不及哀,非禮也。
說苑·脩文》:鐘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擊之則,喜而擊之則樂。
春秋繁露·精華》:此吾所而者也。
韓詩外傳·卷四》:不知類之甚矣,矣!
大戴禮記·誥志》:民之色,不遠厥德。
白虎通德論·喪服》:所以必杖者,孝子失親,哀哭泣,三日不食,身體羸病,故杖以扶身,明不以死傷生也。
新書·大政下》:嗚呼,哉!
新序·善謀下》:漢三年,項羽急圍漢王滎陽,漢王憂,與酈生謀撓楚權。
中論·考偽》:夫!
孔子家語·致思》:曰:「子今非喪之所,奚哭之也?」
潛夫論·潛歎》:人君內秉伐賢之斧,權噬賢之狗,而外招賢,欲其至也,不亦乎!
論衡·吉驗》:夜行斬虵,虵嫗哭。
太玄經·》:測曰,「鍾鼓喈喈」、樂後也。
風俗通義·皇霸》:然而立談者人異,綴文者家舛,斯乃楊朱哭於岐路,墨翟於練素者也。
孔叢子·記問》:周遊天下,靡邦可依,鳳鳥不識,珍寶梟鴟,眷然顧之,慘焉心
申鑒·雜言上》:夫岐路惡足哉?
素書·本德宗道章》:於精散。
蔡中郎集·彈琴賦》:梁甫吟,周公越裳。
列子·周穆王》:及至燕,真見燕國之城社,真見先人之廬冢,心更微。
鶡冠子·近迭》:大乎哉,夫弗知之害,乎哉,其禍之所極。
文子·道原》:者,德之失也。
文始真經·三極》:關尹子曰:「人之善琴者,有心,則聲悽悽然。」
列仙傳·黃帝》:群臣百僚悉持龍髯,從帝而升,攀帝弓及龍髯,拔而弓墜,群臣不得從,望帝而號。
老子河上公章句》:殺人之眾,以哀泣之。
韓非子·十過》:公曰:「清商固最乎?」
管子·內業》: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歡,憂則失紀,怒則失端,憂喜怒,道乃無處,愛慾靜之,遇亂正之。
六韜·國務》:見其飢寒則為之憂,見其勞苦則為之
淮南子·道應訓》:桓公郊迎客,夜開門,辟任車,爝火甚盛,從者甚眾,甯越飯牛車下,望見桓公而
呂氏春秋·壅塞》:宣王之情,所用不過三石,而終身自以為用九石,豈不
鬼谷子·中經》:故音不和則不,不是以聲散傷醜害者,言必逆於耳也。
尹文子·佚文》:鐘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擊之則,喜而擊之則樂。
鄧析子·轉辭》:世間哀喜樂,嗔怒憂愁,久惑於此,今轉之:在己為哀,在他為
逸周書·官人解》:喜氣內蓄,雖欲隱之,陽喜必見,怒氣內蓄,雖欲隱之,陽怒必見,欲氣、懼氣、憂之氣,皆隱之,陽氣必見。
晏子春秋》:晏子獨笑于旁,公刷涕而顧晏子曰:「寡人今日游,孔與據皆從寡人而涕泣,子之獨笑,何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