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B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7第26 康熙字典: 页388第37 辞海: 卷5页3310第3 GSR: 第579.u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10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𨼚 𠎩 𠾦 𬈺 𢴾 𫮦 𣊾 𪺵 𣛥 𤮑 𫨯 𫨰 𬲊 𢤕 𪪈 𫅰 𫇟 𠖤 𫷞 [More]
国语发音:bēi ㄅㄟ
粤语发音:bei1
唐代发音:*byi
说文解字:心部》悲:痛也。从心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悲:痛也。府眉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悲:《唐韵》府眉切《集韵》《韵会》《正韵》逋眉切,𠀤音𤰞。《说文》痛也。从心非声。有声无泪曰悲。《·豳风》女心伤悲。《毛传》春女悲,秋士悲。感其物化也。《郑笺》春女感阳气而思男,秋士感隂气而思女,是其物化,所以悲也。一曰心非爲悲。心之所以非则悲矣。《淮南子·原道训》忧悲多恚,病乃成积。又叶补皆切,摆平声。《楚辞·九辩》春秋逴逴而日高兮,然惆怅而自悲。四时递来而卒岁兮,隂阳不可与俪偕。
反切:府眉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orrow, grief; sorry, sad

原典出处

论语·阳货》: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
Ru Bei wished to see Confucius, but Confucius declined, on the ground of being sick, to see him.
礼记·问丧》:哀在中,故形变于外也,痛疾在心,故口不甘味,身不安美也。
The internal grief and sorrow produced a change in his outward appearance; and with the severe pain in his heart, his mouth could not relish any savoury food, nor his body find ease in anything pleasant.
墨子·贵义》:必去喜,去怒,去乐,去,去爱,而用仁义。
Pleasure, anger, joy, sorrow, love (and hate) are to be removed and magnanimity and righteousness are to replace them.
庄子·逍遥游》: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乎!
And Peng Zu is the one man renowned to the present day for his length of life: if all men were (to wish) to match him, would they not be miserable?
道德经》:杀人之衆,以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
He who has killed multitudes of men should weep for them with the bitterest grief; and the victor in battle has his place (rightly) according to those rites.
商君书·兵守》:壮男壮女过老弱之军,则老使壮,弱使强怜,怜在心,则使勇民更虑,而怯民不战。
If the able-bodied men and women intermingle with the army of the old and feeble, then the old will arouse the compassion of the able-bodied, and the feeble the pity of the strong. Compassion and pity in the heart cause brave people to be more anxious and fearful people not to fight.
史记·五帝本纪》:百姓哀,如丧父母。
And the people mourned for him as for a parent.
荀子·大略》:送死不及柩尸,吊生不及哀,非礼也。
说苑·修文》:钟鼓之声,怒而击之则武,忧而击之则,喜而击之则乐。
春秋繁露·精华》:此吾所而者也。
韩诗外传·卷四》:不知类之甚矣,矣!
大戴礼记·诰志》:民之色,不远厥德。
白虎通德论·丧服》:所以必杖者,孝子失亲,哀哭泣,三日不食,身体羸病,故杖以扶身,明不以死伤生也。
新书·大政下》:呜呼,哉!
新序·善谋下》:汉三年,项羽急围汉王荥阳,汉王忧,与郦生谋挠楚权。
中论·考伪》:夫!
孔子家语·致思》:曰:“子今非丧之所,奚哭之也?”
潜夫论·潜叹》:人君内秉伐贤之斧,权噬贤之狗,而外招贤,欲其至也,不亦乎!
论衡·吉验》:夜行斩虵,虵妪哭。
太玄经·》:测曰,“锺鼓喈喈”、乐后也。
风俗通义·皇霸》:然而立谈者人异,缀文者家舛,斯乃杨朱哭于岐路,墨翟于练素者也。
孔丛子·记问》:周游天下,靡邦可依,凤鸟不识,珍宝枭鸱,眷然顾之,惨焉心
申鉴·杂言上》:夫岐路恶足哉?
素书·本德宗道章》:于精散。
蔡中郎集·弹琴赋》:梁甫吟,周公越裳。
列子·周穆王》:及至燕,真见燕国之城社,真见先人之庐冢,心更微。
鶡冠子·近迭》:大乎哉,夫弗知之害,乎哉,其祸之所极。
文子·道原》:者,德之失也。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人之善琴者,有心,则声凄凄然。”
列仙传·黄帝》:群臣百僚悉持龙髯,从帝而升,攀帝弓及龙髯,拔而弓坠,群臣不得从,望帝而号。
老子河上公章句》:杀人之众,以哀泣之。
韩非子·十过》:公曰:“清商固最乎?”
管子·内业》: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欢,忧则失纪,怒则失端,忧喜怒,道乃无处,爱欲静之,遇乱正之。
六韬·国务》:见其饥寒则为之忧,见其劳苦则为之
淮南子·道应训》:桓公郊迎客,夜开门,辟任车,爝火甚盛,从者甚众,甯越饭牛车下,望见桓公而
吕氏春秋·壅塞》:宣王之情,所用不过三石,而终身自以为用九石,岂不
鬼谷子·中经》:故音不和则不,不是以声散伤丑害者,言必逆于耳也。
尹文子·佚文》:钟鼓之声,怒而击之则武,忧而击之则,喜而击之则乐。
邓析子·转辞》:世间哀喜乐,嗔怒忧愁,久惑于此,今转之:在己为哀,在他为
逸周书·官人解》:喜气内蓄,虽欲隐之,阳喜必见,怒气内蓄,虽欲隐之,阳怒必见,欲气、惧气、忧之气,皆隐之,阳气必见。
晏子春秋》:晏子独笑于旁,公刷涕而顾晏子曰:“寡人今日游,孔与据皆从寡人而涕泣,子之独笑,何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