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B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9第28 康熙字典: 頁389第05 辭海: 卷5頁3320第2 GSR: 第441.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29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𠎒 𭊳 𡮬 𡮮 𪮰 𫵈 𬛗 𤺯 𫃐
國語發音:mèn mēn ㄇㄣˋ ㄇㄣ
粵語發音:mun6
說文解字:心部》悶:懣也。从心門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悶:《說文》曰:懣也,易曰遯丗無悶。莫困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悶:《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困切,音懣。《說文》懣也。《易·乾卦》遯世無悶。又《集韻》莫奔切,音門。《老子·道德經》其政悶悶,其民淳淳。《戰國策》瘨而殫悶旄不知人。或作惛。亦作㥃。◎按古韻文元通。古人能調五言,自然叶韻。向來學者鮮知古韻,惟吳棫韻補稍能推求,故朱子本之,雖未必盡合,亦思過半矣。字彙引韻補不無小泥,而正字通駁之太過,若此處悶字原有平聲,而字彙叶明字,爲誤耳。
反切:莫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loomy, depressed, melancholy

原典出處

莊子·德充符》:然而後應,氾而若辭。
He responded to my proposal sorrowfully, and looked undecided as if he would fain have declined it.
道德經》:俗人察察,我獨
They look full of discrimination, while I alone am dull and confused.
周易·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无
(The trigram representing) trees hidden beneath that for the waters of a marsh forms Da Guo.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stands up alone and has no fear, and keeps retired from the world without regret.
儒林外史》:我在學堂裏坐著,心裏也
「I find sitting in school boring anyway.
孔子家語·弟子行》:蹈忠而行信,終日言,不在尤之內,國無道,處賤不,貧而能樂,蓋老來子之行也。
潛夫論·德化》:聰明懸絕,秉心塞淵,獨立不懼,遯世無,心堅金石,志輕四海,故守其心而成其信。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蔡中郎集》:遯世無,屢辭王寮。
文子·上禮》:故為政以苛為察,以切為明,以刻下為忠,以計多為功,如此者譬猶廣革者也,大敗大裂之道也,其政,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獨
淮南子·精神訓》:務光不汙於世,而貪利偷生者矣。
戰國策》:水漿無入口,瘨而殫,旄不知人。
後漢書·李杜列傳》:帝尚能言,曰:「食煮餅,今腹中,得水尚可活。」
楚辭·惜誦》:申侘傺之煩惑兮,中瞀之忳忳。
京氏易傳·䷠遯》:《易》云:「遯世無。」
說文解字·心部》::懣也。
爾雅·釋訓》:懪懪邈邈,也。
黃帝內經·經脈》:其小而短者,少氣,甚者,寫之則甚則仆,不得言,則急坐之也。
馬王堆》:啟其,濟其事,終身□□。
道德真經註》:我獨
抱朴子·明本》:其靜也,善居慎而無
水經注·若水》:水之左右,馬步之徑裁通,而時有瘴氣,三月、四月逕之必死,非此時猶令人吐。
神仙傳·王興》:乃采菖蒲服之,且二年,而武帝性好熱食,服菖蒲每熱者,輒煩不快,乃止
三國志·文帝紀》:陸機大墓賦曰:「觀細木而遲,覩洪櫝而念槥。」
洞冥記·卷第一》:王公飴之以丹霞漿,兒食之太飽,幾死,乃飲玄天黃露半合,即醒。
群書治要·德經》:其政其政教寬大,昧昧,似若不明也。
藝文類聚·》:《梁何遜苦熱詩》曰:昔聞草木燋,今睹沙石爛,曀曀風逾靜,曈曈日漸旰,習靜衣襟,讀書煩几案,臥思清露浥,坐待高星燦,蝙蝠戶中飛,蠛蠓窗間亂,實無河朔飲,空有臨淄汗。
通典·刑制下》:故老氏云:「其政,其人淳淳。」
意林·道德經二卷》:其政音門。
四書章句集注》:程子曰:「雖樂於及人,不見是而無,乃所謂君子。」
西遊記》:教小的們快辦酒來,與大王釋
三國演義》:郤說張飛飲了數盃酒,乘馬從館驛前過,見五六十個老人,皆在門前痛哭。
金瓶梅》:武大叫道:「我也氣!」
封神演義》:叫:「美人,方纔朕躬著惱,再舞一回,與朕解。」
廣韻·》:懜:心闇也。
太平御覽·》:體煩茹以於悒,心情而窘惶。
太平廣記·東方朔》:兒食之既多,飽幾死,乃飲玄天黃露半合。
朱子語類·雜類》:時有李某者,凍得絕了。
紅樓夢》:我雖不學無文,又何妨用假語村言敷衍出來,亦可使閨閣昭傳,復可破一時之,醒同人之目,不亦宜乎?
全唐詩·池上感興》:旁人應見,片水自閑看。
康熙字典·》:𩒼𩒼,頭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