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C0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7第39 页283第19 康熙字典: 页389第24 辞海: 卷5页3610第8 GSR: 第470.g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1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𢜒
国语发音:lún lǔn ㄌㄨㄣˊ ㄌㄨㄣˇ
粤语发音:leon4
说文解字:心部》惀:欲知之皃。从心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惀:欲晓知也。
广韵·上声··》惀:心思求晓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惀:《广韵》力迍切《集韵》卢昆切,𠀤音论。《说文》欲知之貌。从心仑声。又《集韵》龙春切,音伦。又缕尹切,音稐。义𠀤同。又《广韵》卢本切《集韵》鲁本切,𠀤音𢘵。《广韵》思也。又《集韵》卢困切,论去声。懑也。
反切:力迍 (《广韵·上平声··》) 卢本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楚辞·哀郢》:憎愠之修美兮,好夫人之康慨。
说文解字·心部》::欲知之皃。
广韵·》::欲晓知也。
康熙字典·》::《广韵》力迍切《集韵》卢昆切,𠀤音论。
新唐书》:,为户部员外郎,与赵郡李华善,有当世名。
明文海·卷二十四》:积頽思而寝息兮,憎愠以怵惕。
资治通鉴·卷二百十一》:上思徐有功用法平直,乙亥,以其子大理司宜为恭陆令。
旧唐书》:今上践祚,窦孝谌之子希瑊等请以身之官爵让有功子,以报旧恩。
媚幽阁文娱》:天茫茫兮无缝地悠悠兮少罅鬼既死兮难话言人徒生兮不灵化抱愠以莫申、独潺湲而涕下、若乃前生琪叶。
说文解字注》:标题:lún
河南通志·卷五十九》:,户部员外郎。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憎愠之修美兮,好夫人之慷慨。
楚辞补注·卷一至八》:憎愠之修美兮,修,一作修。
御定渊鉴类函》:积頽思而寝息兮,憎愠而怵惕。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