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C4

說文小篆
𧗂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3第7 康熙字典: 頁389第29 辭海: 卷5頁3340第2 GSR: 第1031.p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𢛼
國語發音: ㄋㄧˋ
粵語發音:nik6
說文解字:心部》惄:飢餓也。一曰憂也。从心叔聲。《》曰:「惄如朝飢。」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惄:心之飢也,憂也,思也。奴歷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惄:〔古文〕𧗂《唐韻》奴歷切《集韻》《韻會》乃歷切,𠀤音溺。《說文》饑餓也。从心叔聲。一曰憂也。《·周南》惄如調飢。《毛傳》惄,飢意也。李巡曰:宿不食之飢也。《箋》惄,思也。《爾雅疏》恚而不得之思也。《正義》惄是饑之意,非饑之狀,故傳言饑意,箋以爲思義,相接成也。《·小雅》惄焉如擣。無饑義,故箋但訓爲思。又《集韻》或作𩚮。《韓詩》作愵。《五音集韻》亦作𢞔。又作南。《梁𥳑文帝詩》南音悲南弄。上如字,下音惄。又《集韻》奴沃切,音傉。義同。
反切:奴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ong for; hungry

原典出處

詩經·汝墳》:未見君子、如調飢。
While I could not see my lord, I felt as it were pangs of great hunger.
新序·雜事四》:楚令聞之大悅,因具以聞楚王,楚王聞之,然愧以意自閔也,告吏曰:「微搔瓜者,得無有他罪乎?」
蔡中郎集·青衣賦》:思爾念爾,焉且饑。
漢書·景十三王傳》:》云「我心憂傷,焉如擣。」
後漢書·張衡列傳》:溫風翕其增熱兮,鬱邑其難聊。
焦氏易林·兌之》:過時不遇,如周飢。
說文解字·欠部》:𣢰:然也。
爾雅·釋詁》:悠,傷,憂,思也,懷,惟,慮,願,念,,思也。
方言·第一》:楚謂之噭咷,齊宋之間謂之喑,或謂之
群書治要·小雅》:我心憂傷,焉如擣,假寐永歡,維憂用老,心之憂矣。
藝文類聚·》:【賦】《晉左思白髮賦》曰:星星白髮,生於鬢垂,雖非青蠅,穢我光儀,策名觀國,以此見疵,將拔將鑷,好爵是縻,白髮將拔,然自訴,稟命不幸,值君年暮,逼迫秋霜,生而皓素,始覽明鏡,惕然見惡,朝生晝拔,何罪之故,予觀橘柚,一●一瞱,貴其素華,匪尚綠葉,願戢子之手,攝子之鑷,咨爾白髮,觀世之途,靡不追榮,貴華賤枯,赫赫閶闔,藹藹紫廬,弱冠來仕,童髫獻謨,甘羅乘軫,子奇剖符,英英終賈,高論雲衢,拔白就黑,此自在吾,白髮臨欲拔,瞋目號呼,何我之冤,何子之誤,甘羅自以辯惠見稱,不以髮黑而名著,賈生自以良才見異,不以烏鬢而後舉,聞之先民,國用老成,二老歸周,周道肅清,四皓佐漢,漢德光明,何必去我,然後要榮,咨爾白髮,事故有以,爾之所言,非不有理,曩貴耆耋,今薄舊齒,皤皤榮期,皓首田里,雖有二毛,河清難俟,隨時之變,見歎孔子,髮乃辭盡,誓以固窮,昔臨玉顏,今從飛蓬,髮膚至昵,尚不克終,聊用擬辭,比之國風。
廣韻·》:調:朝也,詩云如調飢本。
太平御覽·》:白髮將拔,然自訴。
太平廣記·蔣琛》:勤企盛德,衷腸然。
全唐詩·浮雲三章》:嗟我懷人,憂心如
康熙字典·》: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