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CE

說文小篆
𢗏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8第8 康熙字典: 頁390第20 辭海: 卷5頁3420第5 GSR: 第952.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0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gei6
說文解字:心部》惎:毒也。从心其聲。《周書》曰:「來就惎惎。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惎:敎也,一曰謀也。《說文》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惎:〔古文〕𢗏《唐韻》《集韻》《韻會》渠記切《正韻》奇記切,𠀤音忌。《說文》毒也。《左傳·定四年》管蔡啓商,惎閒王室。《註》周公攝政,管蔡同紂子祿父,毒害周室也。又《哀元年》少康爲仍牧正,惎澆能戒之。《註》毒澆之能,故備之也。又敎也。《左傳·宣十二年》晉人以廣隊不能進,楚人惎之脫扃,又惎之拔旆投衡。《張衡·西京賦》天啓其心,人惎之謀。或作㥍。亦作𢤵。
反切:渠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jure, harm, murder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言》:,教也。
春秋左傳》:王見右廣,將從之乘,屈蕩尸之曰,君以此始,亦必以終,自是楚之乘,廣先左,晉人或以廣隊,不能進,楚人之脫扃,少進,馬還,又之拔旆投衡,乃出,顧曰,吾不如大國之數奔也,趙旃以其良馬二,濟其兄與叔父,以他馬反,遇敵不能去,棄車而走林,逢大夫與其二子乘,謂其二子無顧,顧曰,趙傁在後,怒之,使下,指木曰,尸女於是,授趙旃綏以免,明日以表尸之,皆重獲在木下,楚熊負羈囚知罃,知莊子以其族反之,廚武子御,下軍之士多從之,每射,抽矢菆,納諸廚子之房,廚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愛,董澤之蒲,可勝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連尹襄老,獲之,遂載其尸,射公子穀臣,囚之,以二者還,及昏,楚師軍於邲,晉之餘師不能軍,宵濟,亦終夜有聲,丙辰,楚重至於邲,遂次于衡雍,潘黨曰,君盍築武軍,而收晉尸以為京觀,臣聞克敵,必示子孫,以無忘武功,楚子曰,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為武,武王克商,作頌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時夏,允王保之,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爾功,其三曰,鋪時繹思,我徂維求定,其六曰,綏萬邦,屢豐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者也,故使子孫無忘其章,今我使二國暴骨,暴矣,觀兵以威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猶有晉在,焉得定功,所違民欲猶多,民何安焉,無德而強爭諸侯,何以和眾,利人之幾,而安人之亂,以為己榮,何以豐財,武有七德,我無一焉,何以示子孫,其為先君宮,告成事而已,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鯨鯢而封之,以為大戮,於是乎有京觀,以懲淫慝,今罪無所,而民皆盡忠,以死君命,又何以為京觀乎,祀于河作先君宮,告成事而還。
說文解字·心部》::毒也。
藝文類聚·嘲戲》:《左傳》曰:晉人或以廣隊,不能進,楚人之,脫扃,少進馬還,又之,拔旆投衡乃出。
通典·出其不意》:王謙又令高阿那瑰、達奚等以盛兵攻利州,聞梁睿將至,分兵據開遠。
廣韻·》::敎也,一曰謀也。
太平御覽·機略七》:王謙又令高阿那瑰、達奚,渠記切。
太平廣記·李德裕》:賀䟦任《劇談錄》"任"作""
郁離子·枸櫞》:則意其猶有美者,未予也,使者聘於吳而密訪焉。
康熙字典·》:《左傳·宣十二年·楚人之脫扃註》扃,車上兵闌也。
明史》:其將掌塘報者曹延生貞毓,言不可移黔。
清史稿·列傳二十四》:...,在蘭州軍中,覘鎮兵憚遠征,因中軍參將蔣國泰,戕甘肅巡撫顯示全文
春秋左傳》:管蔡啟商,間王室。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孝友性成,篤厚人理,愷悌無,刋夷町畦,故能善下。
北史》:總管長史乙弗虔、益州刺史達奚勸謙憑險觀變。
春秋左傳》:管蔡啟商,間王室。
梁書》:豈天之所啟,人之謀?不然,何其響附之決也?穎達叔侄慶流後嗣,夏侯、楊、鄧咸享隆名,盛矣!詳之謹厚,楊、蔡廉節,君子有取焉。
北史》:震弟,大象末,為益州刺史,與王謙據蜀起兵,被誅。
御定淵鑑類函》:孔帖曰:常衮始當國,先是,百官俸寡,議增給之,時韓滉司度支與袞皆任情輕重,滉惡司業張參、衮惡、詹事趙,皆少給之。
春秋左傳正義》:知伯不悛,趙襄子由是知伯,,毒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