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CF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30 康熙字典: 頁390第30 辭海: 卷5頁3430第1 GSR: 第655.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𢛓
國語發音:lín lán ㄌㄧㄣˊ ㄌㄢˊ
粵語發音:laam4
說文解字:心部》惏:河內之北謂貪曰惏。从心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婪:貪也。盧含切,六。
廣韻·下平聲··》惏: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含切,音嵐。《廣韻》貪也。从心林聲。《揚子·方言》河之北謂貪曰惏。又《集韻》犁針切,音淋。惏慄,寒也。又《集韻》盧感切,音覽。不謹也。卜人詐告吉凶也。
反切:盧含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varicious; greedy cold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保傅》:天子宴私安如易,樂而湛,飲酒而醉,食肉而餕,飽而強,飢而,暑而暍,寒而嗽,寢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後。
新書·傅職》:天子居處燕私安所易,樂而湛,夜漏屏人而數,飲酒而醉,食肉而飽,飽而彊食,飢而,而暍,寒而懦,寢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後。
春秋左傳》:夏,狄伐鄭,取櫟,王德狄人,將以其女為后,富辰諫曰,不可,臣聞之曰,報者倦矣,施者未厭,狄固貪,王又啟之,女德無極,婦怨無終,狄必為患,王又弗聽,初,甘昭公有寵於惠后,惠后將立之,未及而卒,昭公奔齊,王復之,又通於隗氏,王替隗氏,頹叔桃子曰,我實使狄,狄其怨我,遂奉大叔,以狄師攻王,王御士將禦之,王曰,先后其謂我何,寧使諸侯圖之,王遂出,及坎欿,國人納之,秋,頹叔桃子奉大叔以狄師伐周,大敗周師,獲周公忌父,原伯,毛伯,富辰,王出適鄭,處于氾,大叔以隗氏居于溫。
列女傳·晉羊叔姬》:宕有豕心,貪毋期,忿戾毋饜,謂之封豕。
後漢書》:故上谷太守高焉,故甘陵相姚貢,紹以貪,橫責其錢,錢不備畢,二人并命。
說文解字·心部》::河內之北謂貪曰
方言·第二》:叨、,殘也。
藝文類聚·丞相》:《梁任昉丞相長沙宣武王碑》曰:玉映藍田,金鉉之望已集,木秀鄧林,輪轅之用先表,值戎寇貪,羈縻失道,憑凌雉堞,逼迫濠湟,都護之威既弛,副尉之策已謝,斧松晨析,易子朝餐,乞師援絕,飛書路阻,公內定不戰之奇,外騁必勝之略,神功倏忽,有同拾遺,南下牧馬,既寑折膠之術,北遯燕然,將空漠南之地,加以廣平簡惠,信賞必罰,增貲就賦,夷歌成章。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自是朝政疏緩,威恩不立,天下牧守,所在貪
康熙字典·十四》:左傳》貪無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