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D3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90第40 辭海: 卷5頁34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án ㄑㄩㄢˊ
粵語發音:kyu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惓:《集韻》《韻會》𠀤逵員切,音權。《集韻》惓惓,謹也。又懇至也。《前漢·劉向傳》惓惓之義也。又通作卷。《前漢·賈捐之傳》敢昧死竭卷卷。又《集韻》逵眷切,音劵。罷也。《玉篇》悶也。與倦通。亦作𢛗𠉮。
英文翻譯:careful, sincere, candid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正貫》:夙夜是寤,思慮心,猶不能睹,故天下有非者。
白虎通德論·諫諍》:《援神契》曰:「三諫待放,復三年,盡也。」
論衡·明雩》:陰陽精氣,儻如生人能飲食乎,故共馨香,奉進旨嘉,區區,冀見荅享。
太玄經·太玄文》:仰天而天不,俯地而地不怠,不天,怠不地,怠而能乎其事者,古今未諸。
列子·湯問》:則飲神瀵,力志和平。
淮南子·人閒訓》:患至而多後憂之,是猶病者已而索良醫也。
列女傳·齊威虞姬》:之心,冀幸補一言,而為邪臣所擠,湮於百重之下,不意大王乃復見而與之語。
漢書》:臣宣吶鈍於辭,不勝,盡死節而已。
前漢紀》:願留思察小臣之心。
後漢書》:臣浮愚戇,不勝,願陛下留心千里之任,省察偏言之奏。
群書治要·人間》:是故人者,皆輕小害,易微事,是以多悔,患至而後憂之,是猶病者已,劇。
藝文類聚·》:《梁王臺卿詠陌上桑詩》曰:令月開和景,處處動春心,桂筐須葉滿,息重枝陰。
四書章句集注》:於接輿、沮、溺、丈人,又每有接引之意。
封神演義》:臣不勝激切望之至!
太平御覽·諫諍七》:崔骃《與竇憲箋》曰:骃幸得充下館,序在眾賢后塵,是以竭其,敢進壹言。
朱子語類·楊中立》:觀渠為諫官,將去猶於一對,已而不得對。
紅樓夢》:因蓄之思,不禁諄諄之問。
康熙字典·》:又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