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D4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3第30 頁333第4 頁443第17 康熙字典: 頁390第45 辭海: 卷5頁3430第4 GSR: 第617.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8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tán dàn ㄊㄢˊ ㄉㄢˋ
粵語發音:taam4
說文解字:心部》惔:憂也。从心炎聲。《》曰:「憂心如惔。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惔:憂也。
廣韻·上聲··》憺:安緩。又徒濫切。
廣韻·上聲··》惔:上同。
廣韻·去聲··》憺:恬靜。徒濫切,又徒敢切,八。
廣韻·去聲··》惔: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惔:《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燔也。从心炎聲。《·小雅》憂心如惔。《鄭箋》惔,燔也。憂心如火灼爛之矣。又燎也。《·大雅》如惔如焚。《毛傳》惔,燎之也。又《集韻》他甘切《韻會》他酣切,𠀤音䑙。又《集韻》于廉切《韻會》余廉切《正韻》移廉切,𠀤音炎。義𠀤同。又通作炎。詩如惔。《韓詩》作炎。《後漢》引《》亦作炎。《註》炎言熱氣盛也。◎按惔止有燔燎之義,俗混澹淡憺三字者,非詩言憂心如惔,不過謂憂心之至,如火之炎耳,非謂惔字爲憂也。若以惔字爲憂,何以曰如惔乎。字書辭不達意,當以註疏爲正也。
反切:徒甘 (《廣韻·下平聲··》) 徒敢 (《廣韻·上聲··》) 徒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eerful

原典出處

墨子·經說上》:平:然。
...tranquil.
莊子·刻意》:故曰:夫恬寂寞,虛無無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質也。
Hence it is said, 'Placidity, indifference, silence, quietude, absolute vacancy, and non-action: these are the qualities which maintain the level of heaven and earth and are the substance of the Dao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詩經·節南山》:憂心如、不敢戲談。
A fire burns in their grieving hearts; They do not dare to speak of you even in jest.
新書·道術》:信理遂謂之敢,反敢為揜。
文子·道原》:老子曰:大丈夫恬然無思,然無慮,以天為蓋,以地為車,以四時為馬,以陰陽為御,行乎無路,遊乎無怠,出乎無門。
鄧析子·無厚》:然寬裕,蕩然簡易,略而無失,精詳入纖微也。
鹽鐵論·散不足》:》云:『憂心如,不敢戲談。
說文解字·心部》::憂也。
黃帝內經》: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虛无,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三國志·彭羕傳》:伏見處士緜竹秦宓,膺山甫之德,履雋生之直,枕石漱流,吟詠縕袍,偃息於仁義之途,恬於浩然之域,高概節行,守真不虧,雖古人潛遁,蔑以加旃。
群書治要·道經》:為上,不貪土地,利人財寶。
藝文類聚》:及長,美風姿,好清言,舉心端詳,器服簡素,與劉王蒙等為布衣之遊。
通典》:晉中書郎范汪問劉曰:「從妹與荀始文婚,已及好歲拜時,有從叔父德度喪,會叔親患危篤,欲令荀氏迎從妹,盡婦敬於夫氏,以有此喪為難,故為此議。」
廣韻·》::憂也。
太平御覽·》:又曰:旱魃為虐,如如焚。
墨子閒詁·經下》:《經上》云「平知無欲惡也」,說釋以然。
全唐詩》:虛訪覓,王霸竟揶揄。
康熙字典·十七》:世說新語》劉曰:見何次道飮,令人欲傾家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