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D5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2第42 康熙字典: 頁390第48 辭海: 卷5頁3430第5 GSR: 第850.i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ㄊㄧˋ
粵語發音:tik1
唐代發音:tek
說文解字:心部》惕:敬也。从心易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惕:◫忄木惕憂也,又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惕:〔古文〕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歷切,音剔。《說文》敬也。从心易聲。又怵惕也。憂也,懼也。又《爾雅·釋訓》惕惕,愛也。郭註詩云,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又疾也。《吳語》一曰惕。《註》疾也。疾速之疾。又《說文》或作悐。《前漢·王商傳》無惕悐憂。《集韻》亦作𢡕𢞫。又叶汀藥切,音託。《揚子·太𤣥經》心惕惕,足金舄,不志溝壑,舄音削。
考證:〔《爾雅·釋訓》惕惕,愛也。引詩陳風,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謹按此註文,誤爲經文。謹將引詩陳風四字改郭註詩云。
反切:他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e cautious, careful, alert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惻隱之心。
When I say that all men have a mind which cannot bear to see the sufferings of others, my meaning may be illustrated thus: even now-a-days, if men suddenly see a child about to fall into a well, they will without exception experience a feeling of alarm and distress.
揚子法言》:是以過中則,不及中則躍,其近於中乎!
Therefore, those who go beyond the center, but are cautious, and those who do not reach the center, but leap, are close to the center.
墨子·尚同中》:是以舉天下之人皆恐懼振動慄,不敢為淫暴,曰:「天子之視聽也神。」
Thereupon all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were astonished, and carefully avoided doing evil, saying: "The emperor is like a spirit in his hearing and sight."
莊子·盜跖》:之恐,欣懽之喜,不監於心。
He has his apprehensive terrors, and his happy joys, but he does not inquire how his mind has such different experiences.
詩經·防有鵲巢》:誰侜予美、心焉
Who has been imposing on the object of my admiration? - My heart is full of trouble.
尚書·盤庚上》:非予自荒茲德,惟汝含德,不予一人。
(In this movement) I am not myself abandoning my proper virtue, but you conceal the goodness of my intentions, and do not stand in awe of me, the One man.
周易·䷪夬》:九二:號,莫夜有戎,勿恤。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full of apprehension and appealing (for sympathy and help). Late at night hostile measures may be (taken against him), but he need not be anxious about them.
禮記·祭義》: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之心,如將見之。
荀子·榮辱》:飾邪說,文姦言,為倚事,陶誕突盜,悍憍暴,以偷生反側於亂世之間,是姦人之所以取危辱死刑也。
說苑·談叢》:忽忽之謀,不可為也,之心,不可長也。
春秋繁露·楚莊王》:公受亂陵夷,而無懼之心,囂囂然輕計妄討,犯大禮而取同姓,接不義而重自輕也。
韓詩外傳·卷六》:見人不善,然掩之。
大戴禮記》:君子入人之國,不稱其諱,不犯其禁,不服華色之服,不稱懼之言。
孔子家語·賢君》:孔子讀《》,于《正月》六章,然如懼。
潛夫論·斷訟》:小民守門號哭啼呼,曾無怵慚怍哀矜之意。
論衡·藝增》:故曰:「語不益,心不。」
太玄經·》:次二,心,足金舄,不志溝壑。
風俗通義》:乃止暴病而死,悼無已。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仞之壑,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
蔡中郎集》:臣不勝戰悼怵,詣闕拜章,上所假高陽侯印綬符策,伏受罪誅。
列子·黃帝》:今昉知子黨之誕我,我內藏猜慮,外矜觀聽,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怛然內熱,然震悸矣。
管子·輕重乙》:桓公然太息曰:「吾曷以識此。」
淮南子·道應訓》:吳起然曰:「尚可更乎?」
呂氏春秋·離俗》:齊莊公之時,有士曰賓卑聚,夢有壯子,白縞之冠,丹績之䘩,東布之衣,新素履,墨劍室,從而叱之,唾其面,然而寤,徒夢也。
史記·周本紀》:使神人百物無不得極,猶日怵懼怨之來也。
春秋左傳》:夏,晉人徵朝于鄭,鄭人使少正公孫僑對曰,在晉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於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駟,從寡君以朝于執事,執事不禮於寡君,寡君懼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于楚,晉是以有戲之役,楚人猶競而申禮於敝邑,敝邑欲從執事,而懼為大尤,曰,晉其謂我不共有禮,是以不敢攜貳於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從寡君以觀釁於楚,晉於是乎有蕭魚之役,謂我敝邑,邇在晉國,譬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楚亦不競,寡君盡其土,實重之以宗,器以受齊,盟遂帥群,臣隨于執,事以會歲終,貳於楚者,子侯,石盂,歸而討之,溴梁之明年,子蟜老矣,公孫夏從寡君以朝于君,見於嘗酎,與執燔焉,間二年,聞君將靖東夏,四月,又朝以聽事,期不朝之間,無歲不聘,無役不從,以大國政令之無常,國家罷病,不虞荐至,無日不,豈敢忘職,大國若安定之,其朝夕在庭,何辱命焉,若不恤其患,而以為口實,其無乃不堪任命,而翦為仇讎,敝邑是懼,其敢忘君命,委諸執事,執事實重圖之。
國語·吳語》:既而皆入其地,王安挺志,一日,一日留,以安步王志。
晏子春秋》:公汗出然,晏子曰:「君何為者也?」
吳越春秋》:若孤之聞死,其於心胸中曾無怵
戰國策》:謂公叔曰:「公亡,則易必可成矣。」
列女傳·齊傷槐女》:晏子然而悟。
漢書·王莽傳上》:國家所以服此美,膺此名,饗此福,受此榮者,豈非太皇太后日昃之思,陛下夕之念哉!
東觀漢記·杜林》:是以皆永享康寧之福,無怵之憂,繼嗣承業,恭己而治,蓋此助也。
後漢書·逸民列傳》:如明使君奉宣詔書,夕庶事,反不苦邪?
楚辭·九辯》:心怵而震盪兮,何所憂之多方。
焦氏易林·屯之》:懼畏息,終無禍患。
京氏易傳·䷀乾》:九三、三公為應,肖乾乾夕之憂
說文解字·骨部》:讀若《》曰「若厲」。
爾雅·釋訓》:忯忯,愛也。
黃帝內經·本神》:是故怵思慮者則傷神,神傷則恐懼流淫而不止。
傷寒論·辨脈法》:脈浮而遲,面熱赤而戰者,六七日當汗出而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