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E3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9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11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𤦏
國語發音:zǒng ㄗㄨㄥˇ
粵語發音:zu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惣:《集韻》作弄切,音總。倥傯也。亦作愡。
英文翻譯:overall [questionable variant]

原典出處

潛夫論·本政》:故君臣法令善則民安樂,民安樂則天心,天心則陰陽和,陰陽和則五穀豐,五穀豐而民眉壽,民眉壽則興於義,興於義而無姦行,無姦行則世平,而國家寧、社稷安,而君尊榮矣。
孔叢子·公孫龍》:凡言人之者,謂人也,亦猶言馬者、謂馬也。
藝文類聚·》:男女名為人,天地所以無名何,天圓地方,不相類也。
太平御覽·猴惣》:《臨海異物志》曰:猴子,如指頭大,與柿相似,其味不減於柿。
太平廣記·溫京兆》:溫伏而叙曰:「某任浩穰,權唯震肅。」
全唐詩》:丈人試遣無,未必不如有。
康熙字典·》::《集韻》作弄切,音總。
儒林外史》:說你大爺寬宏大量,不像他們刻薄,而今所以來成的。
北史》:織犛牛尾及醿毛為屋,服裘褐,披氈為上飾。
梁書》:又云:「遺子黃金滿,不如一經。」
情史類略》:素與江善;愛其聰寤絕人,常留養之,故免于難。
梁書》:又云:「遺子黃金滿,不如一經。」
宋元詩會·卷八》:謝黃太博見示文集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特馬《意林》及李善注、鮑照《舞鶴賦》,鈔出大略,今此本是矣。
真誥·卷十一》:夫真人常御九龍,左驂名飆,右服名,既履山頂,故指乘其右驂。
天中記·卷五十七》:長鬚國大足,初有士人隨新羅使風吹至長鬚國地,曰扶桑洲,其署官品,有匠長,戢波臣役,島邏等號拜士人為司風長,兼駙馬,見姬嬪悉有鬚,因賦詩曰:「花無橤不妍,女無鬚亦醜,丈人試遣,無未未不如有。
真誥·卷十一》:夫真人常御九龍,左驂名飆,右服名,既履山頂,故指乘其右驂。
梁書》:又云:「遺子黃金滿,不如一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