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F4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6第16 康熙字典: 页392第27 辞海: 卷5页3630第2 GSR: 第168.o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8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uì ㄓㄨㄟˋ
粤语发音:cyun3 zeoi3
说文解字:心部》惴:忧惧也。从心专声。《》曰:“惴惴其栗。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惴:忧心也。之睡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惴:《唐韵》《集韵》《韵会》《正韵》之瑞切《广韵》之睡切,𠀤音𦥻。《说文》忧惧也,从心专声。《·秦风》惴惴其栗。又《集韵》古卖切,音卦。性多阻碍也。又叶诸延切,音专。《太公·金匮》黄帝居人上,惴惴如临深渊。惴惴爲句。与渊叶。
反切:之瑞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上》) 之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fraid, apprehensive, nervous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焉。
I heard an account of great valour from the Master. It speaks thus: 'If, on self-examination, I find that I am not upright, shall I not be in fear even of a poor man in his loose garments of hair-cloth?'
庄子·齐物论》:小恐,大恐缦缦。
Small apprehensions causing restless distress, and great apprehensions producing endless fears.
诗经·黄鸟》:临其穴、其栗。
When he came to the grave, He looked terrified and trembled.
韩诗外传·卷七》:小心,如临于谷。
孔子家语·好生》:介胄执戈者,无退之气,非体纯猛,服使然也。
蔡中郎集》:帝室命妇,犹日孜孜,复礼克己,人亦有言,仁者寿长,宜登永年,黄耇无疆,昊天不吊,降此残殃,寝疾弥留,粹爽悴伤,惨怛孝子,其惶,靡神不举,无药不将。
史记·项羽本纪》: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恐。
战国策》:安平君以之即墨,三里之城,五里之郭,敝卒七千,禽其司马,而反千里之齐,安平君之功也。
汉书·叙传上》:曰乘高而骗神兮,道遐通而不迷,葛绵绵于樛木兮,咏南风以为绥,盖之临深兮,乃二雅之所祗。
后汉书·酷吏列传》:郡中恐,莫敢自保。
说文解字·心部》::忧惧也。
尔雅·释训》:憢憢,惧也。
水经注·汶水》:《从征记》曰:汶水出县西南流,又言自入莱芜谷,夹路连山百数里,水隍多行石涧中,出药草,饶松柏,林藿绵蒙,崖壁相望,或倾岑阻径,或回岩絶谷,清风鸣条,山壑俱响,凌高降深,兼慓之惧,危蹊絶径,过悬度之艰。
三国志·先主传》:夙夜,战栗累息。
高士传·王倪》:木处则栗恂惧,猨猴然乎哉?
群书治要·小雅》:小心,如临于谷,恐陨。
艺文类聚·储宫》:【箴】《晋温峤侍臣箴》曰:勿谓其微,覆篑成高,勿谓其细,巨由纤毫,故曰善不积,不足以成名,话言如丝,而万里来享,无以处极,而利在永贞,是以太子之在东宫,均士抗礼,以卑厥情,入学齐齿,言称先生,不以贤自臧,不以贵为荣,思有虞之蒸蒸,尊周文之翼翼,晨昏靡违,夙兴晏息,师傅是瞻,正人在侧,屏彼佞谀,纳此亮直,故傅敬德义,臣思尽忠,或稽古训导,惟道之不融,或造膝诡辞,惧咎之蕴崇,兢兢,思二雅之遗风,鉴乎九三,天禄永终,近臣司规,敢告常从。
通典·总论地形》:楚战士无不一当十,楚兵呼声动天地,诸侯军无不人人之睡反恐。
四书章句集注》: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焉。
西游记》:》云:“小心,如临于谷。
广韵·》::忧心也。
孝经注疏·丧亲章》:》云:“临其穴,其栗。”
太平御览·》:又曰:小心,如临于谷。
太平广记·卢婴》:顷之合饮,群客相目然。
朱子语类·上系上》:‘虽褐宽博,吾不焉’,便是顺。
棋经·合战》:诗云:“小心,如临于谷。”
郁离子·忧时》:须麋曰:“昔者太冥主不周,河泄于其岫且泐,老童过而之,谓太冥曰:‘山且泐。’”
全唐诗》:共笑越王穷,夜夜抱冰寒不睡。
康熙字典·》: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瑞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