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F6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1第16 康熙字典: 页392第32 辞海: 卷5页363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9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áng ㄏㄨㄤˊ
粤语发音:wong4
说文解字:心部》惶:恐也。从心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惶:惧也,恐也,遽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惶:《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皇。《说文》恐也。从心皇声。《后汉·杜诗传》萧广纵暴,百姓惶扰。又《集韵》雨方切,音王。义同。《说文》长笺》皇训大,故从皇。通借用皇。汉书皇恐譌作主臣,草书皇字之误。
反切:胡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earful, afraid, anxious, nervous

原典出处

说苑·佚文》:敬君慞听许
新书·道术》:周听则不蔽,稽验则不,明好恶则民心化,密事端则人主神。
潜夫论·实边》:前羌始叛,草创新起,器械未备,虏或持铜镜以象兵,或负板案以类楯,惧扰攘,未能相持。
论衡·吉验》:始与李父等俱起,到柴界中,遇贼兵惑,走济阳旧庐。
风俗通义》:密知以见激,因曰:“明府在九重之内,臣吏畏天威,莫敢尽情。”
独断·卷上》:表者,不需头,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诚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
蔡中郎集·独断》:表者,不需头,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诚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
吕氏春秋·明理》:国有此物,其主不知惊亟革,上帝降祸,凶灾必亟。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怒,召左右,左右皆扰不鬬。
晏子春秋》:默然不对,恐君之也。
吴越春秋》:阵兵未济秦师降,诸侯怖惧皆恐
越绝书》:太宰嚭、王孙骆怖,解冠帻,肉袒而谢
战国策》:方急时,不及召下兵,以故荆轲逐秦王,而卒急无以击轲,而乃以手共搏之。
盐铁论·论勇》:秦王恐失守备,卫者皆惧。
列女传·梁节姑姊》:火盛,不得复入,妇人将自趣火,其友止之,曰:“子本欲取兄之子,恐卒误得尔子,中心谓何,何至自赴火?”
汉书·叙传上》:久之,上出过临候伯,伯恐,起视事。
前汉纪》:群臣忧
东观汉记·索卢放》:传车所过,未闻恩泽,而斩郡守,恐天下惧,各自疑也。
后汉书》:北单于恐,颇还所略汉人,以示善意。
尚书·康王之诰》:六师,无坏我高祖寡命。
楚辞·思古》:闵先嗣之中绝兮,心惑而自悲。
焦氏易林·乾之》:屯:阳孤亢极,多所恨惑,车倾盖亡,身常忧
说文解字·心部》:一曰也。
世说新语·言语》:孔融被收,中外怖。
抱朴子·逸民》:经世之士,悠悠皆是,一日无君,如也。
三国志·武帝纪》:诸将见军败,不知公所在,皆惧,至见,乃悲喜,或流涕。
群书治要·》:遂谢通,通说不听,恐,乃阳狂为巫。
艺文类聚·》:蜡节庆祚,归就汝上下,善相欢乐,过节来还,当为汝思他理,群吏懅争请,不许,寻有赦令,无不感思,所宥人誓不为恶。
通典》:朝士率常笺上下死罪,太子答之姓白,亦有恐。
意林·典论五卷》:踧踖,上疏自陈。
西游记》:一见当驾官赍賫来宣,惧无任。
三国演义》: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带铁甲马军入城,横行街市,百姓不安。
金瓶梅》:自家愧难存坐,气杀英雄小二哥。
封神演义》:臣等不胜悚待命之至!
广韵·》:㤏:也。
太平御览·》:郡吏怖,争请不许。
太平广记·阮基》:基于门下观览,心神怖。
朱子语类》:忽然一日报罢,莫不惑。
郁离子·立教》:受指使者不知吾怒之所在,则仓而愈乱,愈不得于吾心,则吾之怒愈加,出愈厉。
红楼梦》:那人恐。
全唐诗·鶺令颂》:顾惟德凉,夙夜兢,惭化疏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