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0F8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3第10 康熙字典: 頁392第34 辭海: 卷5頁3640第1 GSR: 第830.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30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𥖒
國語發音:qióng ㄑㄩㄥˊ
粵語發音:k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惸:無弟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惸:《廣韻》《正韻》渠營切《集韻》《韻會》葵營切,𠀤音瓊。憂也。《·小雅》憂心惸惸。《傳》惸惸,憂意。又獨也。《·小雅》哀此惸獨。《箋》惸,獨也。《疏》單獨之民,窮而無告也。又《周禮·秋官·大司𡨥》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有復於上。《鄭註》無兄弟曰惸。又《·洪範》無虐惸獨。《註》惸單無兄弟也。又與焭同。《詩·箋小註》惸本作焭。《後漢·東平王傳》俾屛余一人,夙夜焭焭。又作㷀。《孟子·引小雅正月詩》作哀此㷀獨。《集韻》又作𢗋憌。◎按惸訓憂,𡞦訓獨,近日字書多分。然經書於惸字訓憂又訓獨。蓋憂從獨生,而𡞦惸焭㷀等經傳錯引互見,大抵皆通。
考證:〔《周禮·秋官·大司宼》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註》〕謹按所引經句未全,謹照原文之欲下增有復於上四字。註上增鄭字。省下無子孫曰獨五字。
反切:渠營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roubled, worried, distressed

原典出處

詩經·正月》:憂心、念我無祿。
My sorrow heart is very sad; I think of my unfortunate position.
楚辭·抽思》:獨而不群兮,又無良媒在其側。
爾雅·釋訓》:殷殷,,忉忉,慱慱,欽欽,京京,忡忡,惙惙,怲怲,弈弈,憂也。
群書治要·尚書》:故能安順於衆民,不敢侮慢獨也。
藝文類聚·大司馬》:《晉陸機吳大司馬陸抗誄》曰:我公承軌,高風肅邁,明德繼體,徽旨弈世,昭德伊何,克俊克仁,德周能事,體合機神,禮交徒候,敬睦白屋,踧踖曲躬,吐食揮沐,爰及鰥寡,賑此獨,孚厥惠心,脫驂分祿,乃命我公,誕作元輔,位表百辟,名茂群后,因是荊人,造我寧宇,備物典策,玉冠及斧,龍旂飛藻,靈鼓樹羽,質文殊塗,百異行徹,人玩其華,鮮識其實,於穆我公,因心則哲,經綸至道,終始自結,德與行滿,英與言溢。
廣韻·》::無弟兄也。
太平廣記》:吾但以放生矜恤孤應之。
朱子語類·南康》:某因講西銘「凡天下疲癃殘疾,獨鰥寡,吾兄弟顛連而無告者也」。
全唐詩》:且存老,撫弱複綏強。
康熙字典·》:《張載·七命》嫠爲之辟標,孀老爲之嗚咽。
清史稿·志七十四》:遏朘削,寬逋。
舊唐書》:公家所入,曾不得半,而怨之聲,囂然滿於天下。
新唐書》:誠願約心削志,考前王之書,敦素樸之道,登端士,放佞人,屏後宮,減外廄,場無蹴鞠之玩,野絕從禽之樂,促遠境,罷縣戍,矜惠獨,蠲薄徭賦,去淫巧,捐珠璧,不見可欲,使心不亂。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雖無富民,而俗尚儉約,故無獨,凶年不見匄者。
詩經集傳》:○憂心【音煢】,念我無祿。
明文海·卷三十四》:楚王曰:子懐,亦既勞止。
宋書》:恩自從征討,每有危急,輒率先諸將,常陷堅破陣,不避艱
唐會要·卷七十七》:若愚臣所請,使者先常,雅合時望,為衆所推,慈愛足以勤恤,孤賢徳足以振㧞,幽滯剛直足以不避,強禦明智,足以照察奸邪,然從使天下奸人,畏其明而不敢為惡也。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劬勞信備嘗,誰能恤獨。
元史·卷六十三》:等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