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0F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𢝔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6第9 康熙字典: 页393第05 辞海: 卷5页3640第4 GSR: 第906.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7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𢝔
国语发音: ㄘㄜˋ
粤语发音:caak1 cak1
唐代发音:*chriək
说文解字:心部》恻:痛也。从心则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恻: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恻:〔古文〕𢝔《唐韵》《正韵》初力切《集韵》《韵会》察色切,𠀤音测。《说文》痛也。从心则声。《广韵》怆也。《易·井卦》井渫不食,爲我心恻。《扬子·太𤣥经》翕缴恻恻。
反切:初力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eel anguish, feel compassion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隐之心,人皆有之。
The feeling of commiseration belongs to all men.
礼记·问丧》:怛之心,痛疾之意,伤肾乾肝焦肺,水浆不入口,三日不举火,故邻里为之糜粥以饮食之。
In the bitterness of his grief, and the distress and pain of his thoughts, his kidneys were injured, his liver dried up, and his lungs scorched, while water or other liquid did not enter his mouth, and for three days fire was not kindled (to cook anything for him). On this account the neighbours prepared for him gruel and rice-water, which were his (only) meat and drink.
说苑·正谏》:臣诚愿大王少加意念怛之心于臣乘之言。
韩诗外传·卷八》:闻其角声,使人隐而爱仁。
白虎通德论·礼乐》:闻角声,莫不隐而慈者
新书·道术》:隐怜人谓之慈,反慈为忍。
中论·爵禄》:》曰:‘井渫不食,为我心。’
潜夫论·救边》:羌独往来,深入多杀,己乃陆陆,相将诣阙,谐辞礼谢,退云状,会坐朝堂,则无忧国哀民恳之诚,苟转相顾望,莫肯违止,日晏时移,议无所定,己且须后。
论衡·本性》:隐不忍,不忍,仁之气也。
太玄经·》:次七,翕缴
风俗通义》:如仁人隐,哀其无归,直可收养,无事正母之号耳。
素书·原始章》:仁者人之所亲,有慈慧隐之心,以遂其生成。
蔡中郎集》:何此声之悲痛,怆然泪以隐
三略·下略》:隐之心,仁之发也。
淮南子·主术训》:小有教而大有存也,小有诛而大有宁也,唯隐推而行之,此智者之所独断也。
史记·乐书》:闻角音,使人隐而爱人。
吴越春秋》:越王然泣下沾衣
盐铁论·散不足》:诚心闵悼,隐加尔,故忠心独而无累。
列女传·晋弓工妻》:羊牛践葭苇,然为民痛之。
汉书·翟方进传》:上无怛济世之功,下无推让避贤之效,欲当大位,为具臣以全身,难矣!
前汉纪》:怆恸怀。
东观汉记·朱遂》:山岳尊灵,国所望秩,而遂比不奉祠,怠慢废典,不务恳,淫刑放滥,害加孕妇,毒流未生,感和致灾。
后汉书·列女传》:阿母常仁,今何更不慈?
周易·》:井渫不食,行也。
楚辞·九辩》:中憯之凄怆兮,长太息而增欷。
说文解字·心部》::痛也。
世说新语·德行》:韩康伯时为丹阳尹,母殷在郡,每闻二吴之哭,辄为凄
颜氏家训·风操》:有所感触,怆心眼
文心雕龙·哀吊》:建安哀辞,惟伟长差善,《行女》一篇,时有怛。
抱朴子·行品》:隐于有生,恒恕己以接物者,仁人也。
人物志·八观》:睹危急则隐,将赴救则畏患,是仁而不恤者。
水经注·沔水》:为《上堵吟》,音韵哀切,有人心,今水次尚歌之。
三国志·文帝纪》:丁亥令曰:“故尚书仆射毛玠、奉常王修、凉茂、郎中令袁涣、少府谢奂、万潜、中尉徐奕、国渊等,皆忠直在朝,履蹈仁义,并早即世,而子孙陵迟,然愍之,其皆拜子男为郎中。”
群书治要·》:且秦以任刀笔之吏,争以亟疾苛察相高,其弊徒文具,无隐之实,以故不闻其过,陵夷至于二世,天下土崩,今陛下以啬夫口辩而超迁之,臣恐天下随风靡,争口辩,无其实,且下之化上,疾于景响,举措不可不察也。
艺文类聚·报恩》:无言不酬,无德不报,故称之酬德赋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龙骛而不息,轻盖靡于骏奔,玉衡劳于抚翼,嗟岁晏之渺欢,曾阴默以凄,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于在己,彼知己之为深,信怀之其何已,君奉笔于帝储,我曳裾于皇穆,籍风云之光景,申游好于兰菊,结德言而为佩,带芳猷而为服,予窘迹以多悔,愧离厄而独处,君纡组于名邦,贻话言于川渚,尔要戟于戎禁,我拂剑于郎闱,愿同车以日夜,诚望昏而掩扉,时游般以未极,眷落景之徂晖,苦清颜之倏忽,恡欢赏之多违。
通典·小祥变》:周,天道一变,哀之情益衰,衰则宜除,不相为也。
意林》:闻宫声使人温润而广大,闻商声使人方正而好义,闻角声使人齐整而好礼,闻徴声使人隐而博爱,闻羽声使人善养而好施。
四书章句集注》:具此生理,自然便有怛慈爱之意,深体味之可见。
论语注疏·述而》:丧者哀戚,饱食于其侧,是无隐之心。
西游记》:这是妖仙有分降菩提,弘誓无边垂隐。
金瓶梅》:伏愿咸起慈悲,尽兴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