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00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9第10 页322第34 康熙字典: 页393第20 辞海: 卷5页3650第5 GSR: 第1092.j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29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qiǎo ㄑㄧㄠˇ
粤语发音:ciu2
唐代发音:tsiɛ̌u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愀:容色变也。
广韵·上声··》愀:变色也。又锹小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愀:《广韵》亲小切《集韵》《韵会》《正韵》七小切,𠀤音悄。《集韵》容色变也。《礼·哀公问》愀然作色。《列子·仲尼篇》愀然有闲。《苏轼·赤壁赋》愀然正襟危坐。皆读七小切,与悄通。又谨也。《扬子·法言》愀如也。《注》愀然谨也。又《集韵》子小切,音剿。又《集韵》子了切,音㵞。又《集韵》《韵会》𠀤在久切,音湫。又《集韵》《韵会》𠀤子酉切,音酒。义𠀤同。又《集韵》千遥切,音鐰。亦色变也。《庄子·让王篇》愀然变容。郭象读。又《集韵》雌由切,音秋。又《类篇》字秋切,音酋。义𠀤同。又七救切,音近僦。萧条貌。《后汉·马融·广成颂》原野𡻪愀。
反切:亲小 (《广韵·上声··》) 子小 (《广韵·上声··》) 锹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change one's countenance, be anxious; to blush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闻其言者,如也。
His words aroused emotion.
庄子·让王》:孔子然变容曰:“善哉回之意!”
Confucius looked sad, changed countenance, and said, "How good is the mind of Hui!"
礼记·哀公问》:孔子然作色而对曰:“合二姓之好,以继先圣之后,以为天地宗庙社稷之主,君何谓已重乎?”
荀子·富国》:故墨术诚行,则天下尚俭而弥贫,非斗而日争,劳苦顿萃,而愈无功,然忧戚非乐,而日不和。
说苑·修文》:公孟不知以告曾子,曾子然逡巡曰:“大哉言乎!”
大戴礼记·主言》:孔子然扬麋曰:“参!”
新书·谕诚》:楚昭王当房而立,然有寒色,曰:“寡人朝饥时酒二觛,重裘而立,犹憯然有寒气,将柰我元元之百姓何?”
孔子家语·大昏解》:孔子然作色而对曰:“合二姓之好,以继先圣之后,以为天下宗庙社稷之主,君何谓已重乎?”
孔丛子·论书》:夫子然变容,曰:“嘻!”
列子·周穆王》:其人然变容
史记·苏秦列传》:齐王然变色曰:“然则柰何?”
国语·楚语上》:子木然曰:“夫子何如,召之其来乎?”
晏子春秋》:景公与晏子登寝而望国,公然而叹曰:“使后嗣世世有此,岂不可哉!”
吴越春秋》:范蠡既去,越王然变色,召大夫种曰:“蠡可追乎?”
越绝书·外传枕中》:越王然而恐,面有忧色
盐铁论·取下》:公卿然,寂若无人。
汉书》:于是二子然改容,超若自失,逡巡避席,曰:“鄙人固陋,不知忌讳,乃今日见教,谨受命矣。”
东观汉记·郅恽》:恽于下座然前曰:“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员,朋党构奸,罔上害民。”
后汉书》:于是流览遍照,殚变极态,上下究竟,山谷萧条,原野嵺,上无飞鸟,下无走兽,虞人植旍,猎者效具,车弊田罢,旋入禁囿。
世说新语·言语》:唯王丞相然变色曰:“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
金楼子·戒子》:狱决罪定,临当论刑,君然不乐见于颜,臣又知之。
三国志·诸葛亮传》:人皆贺亮,亮颜色然有戚容,谢曰:“普天之下,莫非汉民,国家威力未举,使百姓困于犲狼之吻。”
高士传·颜回》:孔子然变容,曰:“善哉!”
群书治要·致思》:臣知之,狱决罪定,临当论刑,君然不乐,见于颜色,臣又知之,君岂私臣哉。
艺文类聚·哀伤》:指城曰:此燕国之城,其人然变容。
通典·大理卿》:临当论刑,君然不乐,见于颜色,臣又知之。
意林》:然清净者,縗绖之色。
三国演义》:艾闻言,然不乐。
广韵·》::容色变也。
太平御览·》:惟丞相然变色曰:“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泣耶!”
太平广记·唐肃宗》:常早朝,上见之然曰:“汝疾归院,吾当幸汝。”
朱子语类·杨中立》:然曰:“此人非病风。”
郁离子·采药》:豢龙先生然而悲,顾求老人,已不知其所之矣
全唐诗》:幽涧兮流泉深,
康熙字典·》:酒:《唐韵》子酉切,上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