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3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3第33 康熙字典: 頁395第02 辭海: 卷5頁3760第2 GSR: 第720.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7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àng shāng ㄉㄤˋ ㄕㄤ
粵語發音:dong6 soeng1
說文解字:心部》愓:放也。从心昜聲。一曰平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愓:不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愓:《唐韻》徒朗切《集韻》《韻會》待朗切《正韻》徒黨切,𠀤音蕩。《說文》放也。《荀子·榮辱篇》愓悍憍暴。又《集韻》《韻會》大浪切《正韻》徒浪切,𠀤音宕。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尸羊切,音商。直疾貌。《禮·玉藻》行容愓愓。又《集韻》余章切,音羊。《揚子·方言》婬愓,游也。《山海經》符愓之山。从心从昜。昜音陽,與从易不同。
反切:徒朗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rofligate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凡行容,廟中齊齊,朝庭濟濟翔翔。
荀子·脩身》:悍而不順,險賊而不弟焉,則可謂不詳少者矣,雖陷刑戮可也。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二百里,曰符之山,其上多椶柟,下多金玉,神江疑居之。
說文解字·心部》::放也。
方言·第六》:,緩也。
藝文類聚·梁元帝》:【表】《陳沈炯為群臣勸進梁元帝初表》曰:蠢爾羯胡,遂憑天邑,閶闔受白登之辱,象魏致堯城之疑,臣聞喪君有君,春秋之茂典,以德以長,先王之通訓,少康則牧眾撫職,祀夏所以配天,平王則居正東遷,宗周所以卜世,漢光以能補不道,故景歷重昌,中宗以不違群議,故江東可立,天其祚梁,必將有主,軒轅得姓,存者二人,高祖五王,代實居長,功高九有,道濟生民,非奉聖明,誰嗣下武,日月貞明,太陽不可以闕照,天地貞觀,●道不可以久,寶器存乎至重,介石慎於易差,黔首豈可以少選無君,宗祏豈可以一日無主。
廣韻·》::不憂。
康熙字典·》:通作𢠽偒。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使公果能然於人之笑,慊然於已之慙,則其相業宜不止如後來所觀。
古詩紀·卷四十七》:四部欽嘉,期潔已升,雲堂靜晏和春暉,夕厲秋霜,蕭條詠林澤,恬愉味城傍,逸容研沖賾,綵綵運宫商匠者握神標,乗風吹𤣥芳淵。
浙江通志》:外有《靜堂詩文三十卷。
天中記·卷二十七》:勇若此,不若無勇吕當務不辱齊莊公之時,有士曰:「賔卑聚夣,有壯子白縞之冠,丹績之䘩,東布之衣,新素履墨劔,室從而叱之,唾其面,然而窹徒夣也,終夜坐不自快。
江西通志·卷二十九》:由是數郡無復憂
明文海·卷二十三》:欎忡忡以怵兮,遹皇皇以營營。
宋稗類鈔》:小濯足一易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違節度,詰之不遜,斬以㣘,將士息,無敢不用命者。
厚齋易學》:朱子曰:渙其血則去,渙其則出。
通志·卷一百二十》:由是數郡無復憂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