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4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8第43 康熙字典: 頁395第03 辭海: 卷5頁3760第3 GSR: 第653.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3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𡪟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jam1 jam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愔:靖也。挹淫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愔:《廣韻》挹淫切《集韻》《韻會》伊淫切《正韻》於禽切,𠀤音馨。愔愔,安和貌。《左傳·昭十二年祈招詩》祈招之愔愔。又深靜貌。《嵆康·琴賦》愔愔琴德。又《古今字考》烏含切,讀如諒闇之闇。默也。唐昭宗謂杜讓能曰:朕不欲愔愔度日。言不欲默默也。《正字通》改音益,誤。
反切:挹淫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mfortable, contented, peaceful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正論解》:其詩曰:『祈昭之乎,式昭德音,思我王度。』
文子·精誠》:夫歌者樂之微,哭者哀之效也,於中,發於外,故在所以感之矣。
列仙傳·鹿皮公》:肅肅清廟,二間
春秋左傳》: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舊許是宅,今鄭人貪賴其田,而不我與我,若求之,其與我乎,對曰,與君王哉,周不愛鼎,鄭敢愛田,王曰,昔諸侯遠我而畏晉,今我大城,陳蔡不羹,賦皆千乘,子與有勞焉,諸侯其畏我乎,對曰,畏君王哉,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敢請命,王入視之,析父謂子革,吾子,楚國之望也,今與王言如響,國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王出復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沒於祗宮,臣問其詩而不知也,若問遠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不能自克,以及於難,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復禮,仁也,信善哉,楚靈王若能如是,豈其辱於乾谿。
列女傳·楚於陵妻》:》云:「良人,秩秩德音。」
漢書·王莽傳下》:臨妻,國師公女,能為星,語臨宮中且有白衣會。
東觀漢記·田邑》:鄧禹使積弩將軍馮將兵擊邑,悉得邑母弟妻子。
後漢書》:熹平二年,國相師遷追奏前相魏與寵共祭天神,希幸非冀,罪至不道。
世說新語·賞譽》:謝車騎初見王文度曰:「見文度雖蕭灑相遇,其復竟夕。」
顏氏家訓·雜藝》:然而此樂雅致,有深味哉!
金樓子·立言下》:魏武誅文舉而曹丕收其集,劉向劉歆立言相反,郗郗超所奉各異,而況九族乎,百姓乎?
三國志·荀攸傳》:荀氏家傳曰:衢子祈,字伯旗,與族父俱著名。
群書治要·列傳》:謂友人謁者杜曰: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但畏長者家兒,或在左右,或與從事,殊難得調,獨惡是耳,初,軍次下雋,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則路近而水嶮,從充道,則塗夷而運遠,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弃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扼其喉咽,充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
藝文類聚》:《晉夏侯湛虞舜贊》曰:有虞,揖讓鼓琴,垂拱臨民,詠彼南音,世澄道玄,天下混心,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通典》:東晉廢帝太和中,平北將軍郤上言,功曹魏騭周喪內迎拜時婦,鄉曲以違禮譏之。
廣韻·》::靖也。
太平御覽·石弘》:勒謂徐光曰:「大雅,殊不似將家子。」
太平廣記·葉法善》:弟子既齊物、尹
郁離子·九難》:窈窈,蕩掃六淫。
康熙字典·十一》:韾:《廣韻》挹淫切《集韻》伊淫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