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14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8第43 康熙字典: 页395第03 辞海: 卷5页3760第3 GSR: 第653.c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3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𡪟
国语发音:yīn ㄧㄣ
粤语发音:jam1 jam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愔:靖也。挹淫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愔:《广韵》挹淫切《集韵》《韵会》伊淫切《正韵》于禽切,𠀤音馨。愔愔,安和貌。《左传·昭十二年祈招诗》祈招之愔愔。又深静貌。《嵆康·琴赋》愔愔琴德。又《古今字考》乌含切,读如谅暗之暗。默也。唐昭宗谓杜让能曰:朕不欲愔愔度日。言不欲默默也。《正字通》改音益,误。
反切:挹淫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omfortable, contented, peaceful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正论解》:其诗曰:‘祈昭之乎,式昭德音,思我王度。’
文子·精诚》:夫歌者乐之微,哭者哀之效也,于中,发于外,故在所以感之矣。
列仙传·鹿皮公》:肃肃清庙,二间
春秋左传》:王曰,昔我皇祖伯父昆吾,旧许是宅,今郑人贪赖其田,而不我与我,若求之,其与我乎,对曰,与君王哉,周不爱鼎,郑敢爱田,王曰,昔诸侯远我而畏晋,今我大城,陈蔡不羹,赋皆千乘,子与有劳焉,诸侯其畏我乎,对曰,畏君王哉,是四国者,专足畏也,又加之以楚,敢不畏君王哉,工尹路请曰,君王命剥圭以为鏚柲,敢请命,王入视之,析父谓子革,吾子,楚国之望也,今与王言如响,国其若之何,子革曰,摩厉以须,王出,吾刃将斩矣,王出复语,左史倚相趋过,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视之,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对曰,臣尝问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将皆必有车辙马迹焉,祭公谋父作祈招之诗,以止王心,王是以获没于祗宫,臣问其诗而不知也,若问远焉,其焉能知之,王曰,子能乎,对曰,能,其诗曰,祈招之,式昭德音,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形民之力,而无醉饱之心,王揖而入,馈不食,寝不寐,数日不能自克,以及于难,仲尼曰,古也有志,克己复礼,仁也,信善哉,楚灵王若能如是,岂其辱于乾溪。
列女传·楚于陵妻》:》云:“良人,秩秩德音。”
汉书·王莽传下》:临妻,国师公女,能为星,语临宫中且有白衣会。
东观汉记·田邑》:邓禹使积弩将军冯将兵击邑,悉得邑母弟妻子。
后汉书》:熹平二年,国相师迁追奏前相魏与宠共祭天神,希幸非冀,罪至不道。
世说新语·赏誉》:谢车骑初见王文度曰:“见文度虽萧洒相遇,其复竟夕。”
颜氏家训·杂艺》:然而此乐雅致,有深味哉!
金楼子·立言下》:魏武诛文举而曹丕收其集,刘向刘歆立言相反,郗郗超所奉各异,而况九族乎,百姓乎?
三国志·荀攸传》:荀氏家传曰:衢子祈,字伯旗,与族父俱著名。
群书治要·列传》:谓友人谒者杜曰:吾受厚恩,年迫馀日索,常恐不得死国事,今获所愿,甘心瞑目,但畏长者家儿,或在左右,或与从事,殊难得调,独恶是耳,初,军次下隽,有两道可入,从壶头,则路近而水险,从充道,则涂夷而运远,帝初以为疑,及军至,耿舒欲从充道,援以为弃日费粮,不如进壶头,扼其喉咽,充贼自破,以事上之,帝从援策。
艺文类聚》:《晋夏侯湛虞舜赞》曰:有虞,揖让鼓琴,垂拱临民,咏彼南音,世澄道玄,天下混心,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通典》:东晋废帝太和中,平北将军郤上言,功曹魏骘周丧内迎拜时妇,乡曲以违礼讥之。
广韵·》::靖也。
太平御览·石弘》:勒谓徐光曰:“大雅,殊不似将家子。”
太平广记·叶法善》:弟子既齐物、尹
郁离子·九难》:窈窈,荡扫六淫。
康熙字典·十一》:韾:《广韵》挹淫切《集韵》伊淫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