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5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6第33 康熙字典: 頁395第05 辭海: 卷5頁3760第4 GSR: 第788.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è ㄜˋ
粵語發音:ngo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愕: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愕:《廣韻》五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諤。錯愕,倉卒驚遽貌。又阻礙,不依順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義同,本作㦍。
反切:五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artled, alarmed, astonished

原典出處

說苑·指武》:遂斬監御史,護軍及諸校皆驚,不知所以
孔子家語·困誓》:然失容,曰:「是寡人之過也。」
論衡·紀妖》:然,欲敺之,以其老,為彊忍,下取履,因跪進履
風俗通義·》:而漸離念久畏約毋窮已時,乃退,出裝匣中筑與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莫不驚,下與亢禮,以為上客。
管子·白心》:縣乎日月無已也者不以天下為憂,刺刺者不以萬物為筴,庸能棄刺刺而為乎?
史記·項羽本紀》:見使者,詳驚曰:「吾以為亞父使者,乃反項王使者。」
吳越春秋》:子胥聞之,然大驚,曰:「何等謂與語,公為何誰矣?」
戰國策》:群臣驚,卒起不意,盡失其度。
鹽鐵論·國疾》:今辯訟然,無赤、賜之辭,而見鄙倍之色,非所聞也。
列女傳·霍夫人顯》:事急,顯以情告光,光驚
漢書》:二人驚,又素聞廣漢名,即開戶出,下堂叩頭,廣漢跪謝曰:「幸全活郎,甚厚!」
前漢紀》:布甚
後漢書》:時諸計吏多盛飾車馬帷幕,而壹獨柴車草屏,露宿其傍,延陟前坐於車下,左右莫不歎
燕丹子·卷下》:太子驚失色,噓唏飲淚曰:「丹所以戒先生,豈疑先生哉?」
世說新語·文學》:須臾,真長遣傳教覓張孝廉船,同侶惋
顏氏家訓·治家》:主人然,俛仰命益,如此者再。
抱朴子·仙藥》:瞿乃歸家,家人初謂之鬼也,甚驚
人物志·材理》:推人事則精識而窮理,即大義則恢而不周。
神仙傳·沈羲》:然曰:「不知何人耶?」
三國志·武帝紀》:嵩驚,呼太祖,太祖口貌如故。
高士傳·漢陰丈人》:子貢然慚,俯而不對
群書治要》:周舍對曰:願為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記也。
藝文類聚·》:簡子泣曰: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之唯唯,不如周舍之,自周舍死,吾未嘗聞吾罪也。
通典·假託安眾》:時有蒼鵝飛入帳坐,眾咸驚,其將胡蕃獨賀曰:「蒼者,胡色也。」
西遊記》:眾皆然,四望更無形影
三國演義》:玄德然曰:「公何意也?」
金瓶梅》:伯爵然道:「有這等事!」
封神演義》:太鸞等驚不定
廣韻·》:說文》云:寐而有覺周禮以日月星辰占六㝱之吉凶一曰正㝱無所感動平安自㝱二曰㝱驚而㝱三曰思㝱覺時所思念之而㝱四曰寤㝱覺時所道之而㝱五曰喜㝱喜恱而㝱六曰懼㝱恐懼而㝱亦作夢。
太平御覽·》:在酉曰作噩,孫炎音
太平廣記·漢武帝》:景帝聞而然,加敬而訓之
朱子語類》:如云,先一日,太宗密以其事奏高祖,高祖省表然,報曰:『明當鞫問,汝宜早參。』
郁離子·憂時》:欲兵之,老童而走
紅樓夢》:弄得內外然。
全唐詩》:逢掖服翻慚,縵胡纓可
康熙字典·十六》:䫷:《集韻》逆各切,音
儒林外史》:牛浦聽了這話,也覺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