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6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8第9 康熙字典: 頁395第06 辭海: 卷5頁37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𢝖
國語發音:chén ㄔㄣˊ
粵語發音:sam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諶:誠也。《爾雅》云:信也。氏任切,七。
廣韻·下平聲··》愖: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愖:《廣韻》氏任切《集韻》時任切,𠀤與諶同。《爾雅·釋詁》信也。《廣韻》誠也。又斟愖,遲疑也。《後漢·馮衍顯志賦》意斟愖而不澹。又《集韻》都含切,音耽。與媅同。《說文》樂也。或从冘,亦書作湛。又《集韻》知鴆切,音揕。癡也。又《集韻》火禁切,音䜗。愖愖,心不正也。
反切:氏任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hesitate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少閒》:優以繼,政出自家門,此之謂失政也。
後漢書·馮衍傳下》:意斟而不澹兮,俟回風而容與。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集韻》一作
明詩綜·卷二十三》:張 二首
元史·卷七》:禃請以子見,從之。
詩考》:于酒。
元史·卷六》:...ity>,高麗國王王禃遣其世子來朝,賜禃玉帶一,金五十兩,...
喻林·卷六十二》:糟者猶糟,實者猶實,玉者猶玉,血者猶血,酒者猶酒,優以繼政出自家門,此之謂失政也」。
後漢書》:意斟而不澹兮,俟回風而容與;求善卷之所存兮,遇許由於負黍。
續資治通鑑》:高麗國王禃遣其世子朝于蒙古。
御定駢字類編》: 《唐書長沙公主傳》:「長沙公主丨丨馮少師子元史世祖紀,以皇女和塔拉竒爾黙色丨丨髙麗世 王 鄭愔送金城公主適西蕃,應制詩丨丨,戎庭逺和,親漢禮優」。
浙江通志·卷二百八》:時純長子方七齡,次子恒尚乳哺,姑婦抱持遺孩,朝夕相弔,㷀㷀如也,已而恒亦天。
千頃堂書目》:東皋集字汝誠,鄞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