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A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2第10 康熙字典: 頁395第12 辭海: 卷5頁3760第6 GSR: 第124.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1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𠏋 𡪾 𦽳 𦔧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唐代發音:*ngio
說文解字:心部》愚:戇也。从心从禺。禺,猴屬,獸之愚者。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愚:愚惷。《說文》曰:戇也,从心禺禺母猴屬獸之愚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愚:《唐韻》麌俱切《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俱切,𠀤音虞。戇也,闇也,蒙也,昧也,蠢也,鈍也,愗也,滯也,固也,蔽也,冥也。一曰愚之言寓也,無所爲,若寄寓然。《荀子·修身篇》非是是非之謂愚。又《山海經》天愚,神名。居苦山東堵山。又姓。又叶魚侯切,音吽。《華竅自責文》聖恩雨注,哀棄其尤。猥命草對,潤被下愚。从心从禺。禺,猴屬,獸之愚者。
反切:遇俱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upid, doltish, foolish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
The Master said, "I have talked with Hui for a whole day, and he has not made any objection to anything I said - as if he were stupid."
禮記·檀弓下》:曰:「天則不雨,而望之婦人,於以求之,毋乃已疏乎!」
Xian-zi said, 'Heaven, indeed, does not send down rain; but would it not be wide of the mark to hope anything from (the suffering of) a foolish woman, and by means of that to seek for rain?'
揚子法言》:曰:「。」
Yangzi said: He was stupid.
莊子·齊物論》:者與有焉。
But it would be so as well with the stupid and unthinking.
道德經》:人之心也哉!
My mind is that of a stupid man.
商君書·更法》:語曰:『者闇於成事,知者見於未萌。』
The saying runs: 'The stupid do not even understand an affair when it has been completed, but the wise see it even before it has sprouted.'
荀子·》:以疑,願聞反辭。
說苑·脩文》:是故君子德行成而容不知,聞識博而辭不爭,知慮微達而能不
春秋繁露·考功名》:官職不廢,雖有名,不加之罰。
韓詩外傳·卷二》:商容辭曰:「吾常馮於馬徒,欲以伐紂而不能,也。」
大戴禮記》:公曰:「寡人蠢冥煩,子識之心也!」
白虎通德論·諫諍》:不任用,請退避賢
新書·大政下》:故民者,積也。
新序·善謀》:知者作法,而者制焉。
中論·虛道》:反此道也,以為己既仁矣、智矣、神矣、明矣,兼此四者,何求乎眾人
孔子家語·三恕》:子曰:「聰明叡智,守之以。」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苟為饒辯屈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夫戇士,從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論衡·命義》:人之衰盛,不在賢
太玄經·太玄數》:五五為土,為中央,為四維,日戊己,辰辰戍丑未,聲宮,色黃,味甘,臭芳,形殖,生金,勝水,時該,藏心,侟神,性信,情恐懼,事思,用睿,撝聖,徵風,帝黃帝,神后土,星從其位,類為其裸,為封,為缾,為宮,為宅,為中霤,為內事,為織,為衣,為裘,為繭,為絮,為床,為薦,為馴,為懷,為腹器,為脂,為漆,為膠,為囊,為包,為輿,為轂,為稼,為嗇,為食,為𡧢,為棺,為犢,為衢,為會,為都,為度,為量,為土工,為弓矢,為黃怪,為,為牟。
風俗通義》:今俗語雖云浮淺,然賢所共咨論,有似犬馬,其為難矣。
孔叢子·雜訓》:公曰:「舍賢立聖,舍立賢,何如?」
申鑒·雜言上》:曰:「人非下,則可以為堯舜矣。」
新語·道基》:者以力相亂,賢者以義相治。
獨斷·卷上》: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戇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蔡中郎集·獨斷》: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戇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墨子·經說上》:觀「為,窮知而𠐴於欲」之理,𩁥脯而非𢜔也,𩁥指而非也,所為與不所與為相疑也,非謀也。
列子·黃帝》:子其我也,子其聾我也,子其盲我也,敢問其道。
鶡冠子·度萬》:天人同文,地人同理,賢不肖殊能,故上聖不可亂也,下不可辯也。
文子·道原》:故聽善言便計,雖者知說之。
文始真經·一宇》:不惜道於聖,不賈道于
鬻子》:民者、積也,雖、明主撰吏焉,必使民興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常名當如嬰兒之未言,雞子之未分,明珠在蚌中,美玉處石間,內雖昭昭,外如頑。
韓非子·存韓》:今賤臣之計:使人使荊,重弊用事之臣,明趙之所以欺秦者。
申不害·大體》:故善為主者,倚於,立於不盈,設於不敢,藏於無事,竄端匿疏,示天下無為。
慎子·逸文》:夫道,所以使賢無奈不肖何也,所以使智無奈何也,若此,則謂之道勝矣。
管子·輕重丁》:故智者役使鬼神,而者信之。
孫子兵法·九地》:將軍之事,靜以幽,正以治,能士卒之耳目,使之無知。
吳子·論將》:其將而信人,可詐而誘。
六韜·發啟》:聖人將動,必有色。
尉繚子·守權》:若彼城堅而救誠,則婦無不蔽城,盡資血城者。
三略·中略》:軍勢曰:使智,使勇,使貪,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