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1C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1第31 康熙字典: 頁395第18 辭海: 卷5頁3920第1 GSR: 第630.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5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qiè ㄑㄧㄝˋ
粵語發音:hip3 hip6
唐代發音:kep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愜:心伏也,又快也。苦協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愜:同㥦。見上(㥦字)註。
反切:苦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e satisfied, be comfortable

原典出處

論衡·藝增》:毀人不益其惡,則聽者不於心,聞一增以為十,見百益以為千,使夫純樸之事,十剖百判。
列子·楊朱》:三月一出,意猶未
戰國策》:先王以為其志,以臣為不頓命,故裂地而封之,使之得比乎小國諸侯。
後漢書·楊震列傳》:司隸校尉陽球因此奏誅甫,天下莫不心。
楚辭·哀時命》:肩傾側而不容兮,固腹而不得息。
焦氏易林·漸之》:心之所願,志快意
世說新語·文學》:左太沖作三都賦初成,時人互有譏訾,思意不
顏氏家訓·文章》:今世文士,此患彌切,一事當,一句清巧,神厲九霄,志凌千載,自吟自賞,不覺更有傍人。
文心雕龍·哀弔》:隱心而結文則事,觀文而屬心則體奢。
水經注·清水》:太公避紂之亂,屠隱市朝,遯釣魚水,何必渭濱,然後磻溪,苟神心,曲渚則可,磻溪之名,斯無嫌矣。
三國志》:希求無饜,無以其慾,則姦偽忿怒之所興也。
藝文類聚·儲宮》:《梁任昉為皇太子求一日一入朝表》曰:臣聞內豎告安,姬昌怡色,鳴雞戒旦,周發冠履,或以涼燠之候,晨昏異宜,膳羞之和,鼎飪殊節,一辰三朝,稱情猶簡,終日承顏,在理斯,且長壽之對,撫循無已,馳道未窮,顧懷不輟,豈直下動天至,固亦上結慈衷,自頃半旬乃朝,遂為通制,事踰信次,義乖晨省,一日萬機,不敢三塵御省,每旦改宿,特乞一至寑門。
通典》:既與嫡母等嫁同一令條,總議請改,理謂允者。
金瓶梅》:西門慶興猶不,將婦人仰臥朝上,那話上使了粉紅藥兒,頂入去,執其雙足,又舉腰沒棱露腦掀騰者將二三百度。
廣韻·》:稱:意又是也,等也,銓也,度也,俗作秤云正斤兩也,昌孕切,又昌陵切,二。
太平御覽·堰埭》:《魏郡圖經》曰:山,古堰也,今謂之山,即漢成帝時河決金堤,蓋於此運土以塞河,頗當時人心,故謂之山。
太平廣記》:璆、韶甚所望,乃從而往
朱子語類·問遺書》:理義悅心是當。
紅樓夢》:因此,二位老聖人又下諭旨說:椒房眷屬入宮,未免有關國體儀制,母女尚未能懷。
全唐詩》:凶徒側耳潛心,
康熙字典·》:又《廣韻》丁切《集韻》的協切,𠀤音喋。
墨經校釋·》:(張云:「若有同之即非最前」義慮淺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